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法律與公共治理 > 維權.律師 > 盲俠陳光誠 逃出土霸網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盲俠陳光誠 逃出土霸網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2.4.30,A20版
上網:2012.5.6

 
 
 

  失明的維權俠客陳光誠,日前逃出鄉村土霸的監控網,自家鄉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雙堠鎮東師古村摸黑逃亡,落腳於美國駐華大使館。

  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於29日凌晨抵北京,預料與中國外交部對話,商討處置陳光誠「滯留」的最佳「選項」。

  中美第四次的戰略、經濟高烽會談,將於本周在北京舉行,會談的對手,是美方的國務卿希拉里、財長蓋特納,中方的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話題是「戰略合作」和經貿關係,陳光誠事件諒會觸及,但不致對中美對話和雙邊貿易有大的衝擊。


  依法律維權 得罪地方官

  陳光誠的家鄉,在山東南部靠近江蘇的臨沂市,在省會濟南以南、棗莊市以東、日照市以西。

  臨沂,是中共的「老革命根據地」,與工業化較早的城市比較,經濟遠遠落後,大多數農村居民生活較困難。與其他省份的地級市、縣、鄉鎮、村一樣,幹部素質、行政管理水準偏低,不少市、縣、鄉村是土霸式的管治,民眾的合法權益常受損害。

  具有南京中醫藥大學學歷和律師資格的陳光誠,就在臨沂從事維護公民合法權益的社會工作,透過上訪、申訴等合法途徑,促成臨沂市當局取消向殘疾人徵稅、禁止「兩田制」。但在2005年前後,因揭露「野蠻計生」、替受害者維權而得罪市、縣、鄉鎮當權者,被羅織罪名而入獄四年,前年出獄後,被監控於東師古村,他和家人失去人身自由。

  陳光誠的維權,是依據中共中央主導制訂的八二憲法和「國家法律」、國務院行政法規等,以律師的專業知識與和平方式展開。

  他在九十年代後期反對臨沂市向殘障人徵稅,本欄的解讀是徵稅違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1991年5月生效)。 


  揭野蠻計生 替農民說話

  針對臨沂市的「野蠻計生」,陳光誠也是依法為受害者維權。

  所謂「野蠻計生」,是指不少地級市或市以下的幹部,為「政績工程」或「激勵獎金」,以野蠻的手段強制墮胎、毆打孕婦、關押家屬、抄沒財產甚至取走口糧;在「野蠻計生」的背後,是基層幹部(鄉村土霸)的高額罰款「創收」和貪污腐敗,被強制墮胎者缺乏醫療技術的安全保障。

  陳光誠的維權,並非煽動民眾對抗黨政領導層,也不是反對依法的「計劃生育」,而是不贊同以野蠻手段迫害民眾和侵犯人身自由。

  其維權之舉,本欄認為是以法律為依據。2002年9月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規定,推行計生「應當嚴格依法行政、文明執法,不得侵犯公民的合法權益」(第四條),「侵犯公民人身權、財產權和其他合法權益的」行為,追究刑責(第三十九條)。

 

 

 

盲俠逃亡
   
1
盲俠陳光誠 逃出土霸網
2
揭野蠻計生 何罪之有?
3
依盲俠意願 駱家輝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