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大國主義.韜光養晦 > 宣揚三大飛躍 拋離韜光養晦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韜光養晦 VS 大國主義.之二
宣揚三大飛躍 拋離韜光養晦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8.12.27,A16版
上網:2019.1.3,更新:2019.1.31
字數:原文1,888,上網2,685

 
  關鍵詞:大飛躍,大國領袖,大國外交,舞台中心,引領全球,四個偉大,中國方案,中國智慧,極度集權,亮劍震懾,鬥爭剛性
 
 圖1,1979年初,鄧小平訪美和「中美建交」,是北京全球戰略的轉捩點。圖為鄧小平與卡特,華盛頓。網絡圖片。
 

  「三個偉大飛躍,引領全球治理」,是近期北京官方政治宣傳的「主旋律」。

  這是宣揚大國領袖和大國外交的後延,意味官方對內政策將繼續「亮劍震懾」;對外政策仍是展示大國外交的「鬥爭剛性」、拋離「韜光養晦」,與西方的糾結將不易緩解。


  1.立指導思想 稱引領全球

  關於大飛躍的宣傳攻勢,可歸納為三個關鍵詞:三個飛躍,舞台中心,引領全球。

  在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的講話(「40年講話」),北京權力雲端第一人重申「三個偉大飛躍」:「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

  簡言之:中華民族強大起來,社會主義完善起來,中國人民富裕起來。

  黨媒稱,中共十八大(2012.11)以來的「歷史性」變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十九大(2017.10)則確立以雲端第一人之名命名的新時代思想(「新思想」)之指導地位,指導「四個偉大」(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並走向「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

  「引領」的意涵,一是「新思想」有引導人民實現「中國夢」的權威;二是這種權威和大國領袖展開的大國外交,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模式、中國道路)、中國智慧,引領全球治理。

  中國模式之說,在10年前就被老左炒過。近幾年,則轉炒大國領袖引領全球。

  官媒一篇述評中國方案、中國智慧的文章,特別強調中共十九大後,在全球治理、國際秩序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張、新方案」;包括「一帶一路」的新路徑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理念,「為全球經濟化解矛盾、走出困境指明了方向」,「展現了中國智慧的深邃與博大」,「體現了中國方案……積極推動作用」。

  配合引領全球之說,黨媒特別強調「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和大國領袖的「舉旗定向」;重申「兩個維護」:維護總書記在黨中央、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註1】。

 
圖2,毛時代時,黨報熱炒「大飛躍」,人民日報1958.7.13頭版頭條。
 

  2.在舞台中心 揚中國方案

  引領全球之說熱炒起來,我的解讀是關乎三個因素。

  第一,不按理出牌、一意孤行的特朗普上台,被視為美國破敗的標誌:他到處樹敵,加劇與歐盟等盟友的裂痕,失去國際領導地位;紅中(紅色中國)正可乘虛而進,擴大國際話語權。

  第二,「新思想」被確定為指導思想,造神運動又順利擴大,衍生扮演全球領袖的角色訴求。

  第三,「三個偉大飛躍」的假定,特別是富起來、強起來的假定,催生「走近國際舞台中心」的形勢評估。

  「中心論」的背後,是「中國崛起」說,即「40年講話」提到的全球第二經濟體,製造業、貨物貿易、外匯儲備第一大國,商品消費、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富國強國的戰略支撐」,則是「強軍興軍」【註2】。

  號稱富起來、強起來的經濟體,既然「走近全球舞台中心」,喊出引領全球治理的口號,也就不足為奇。


  3.粗放型發展 三高和三低

  官媒頌揚大國外交,是說不盡的總量大國,就是不說人均量甚低。例如2017年人均GDP 8600(美元),低於全球的平均數約1萬,僅為新加坡5.7萬的15%、香港4.6萬的18%、台灣2.45萬的35%;更不提自由、社會文明的全球指數很低,例如2017年度的新聞自由指數倒數第5;也迴避民間提到的一黨控制強國、社會監管強國、軍火貿易強國等。

  引領全球之說,能否獲得西方先進工業強國的支持,得看其提出的中國方案,是否符合社會現代化的文明準則,是否具有優質化或普世性,從而獲得國際普遍的認同。


  所謂中國方案或中國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政治上,是個人極度集權的權力體制,堅持四項原則的統治方式(堅持黨的領導、社會主義、馬主義毛思想和無產階級專政)。在經濟上,未建立完全的市場經濟體制,官方指令控制仍偏嚴;公有制(實質是黨有制)處於主導地位,具有官場良好網絡的權貴集團暴富加劇貧富懸殊;三高三低【註3】的粗放型發展,付出的資源、環境、民眾健康和生命代價沉重。

  這種遠離法治、自由的道路,西方能接納嗎?


  4.思考型學者 勸告勿浮躁

  引領全球之說,在北京知識界、紅二代的爭議多。有思考型學者和紅二代直言是「妄自尊大」【註4】,脫離實際。

  更多知識人和網民迂迴進諫,勸勿自說自話;引領全球是不能強求的,須先把自己的事辦好。他們提到拖欠農民工薪金,拐賣兒童、婦女和假藥、毒奶、地溝油,是久未化解的「老大難」,當局應對民眾有交代。

  現在熱炒的大飛躍、全球舞台中心,與毛時代猛吹「大躍進」和趕超英國有相似之處。在「大躍進」時(1958—1960),《人民日報》鼓吹大飛躍,曾刊出「頭條新聞」:〈讓糧帥(按:糧食元帥)展開土洋兩翅大飛躍〉(1958.7.13)。在大飛躍聲中,水稻畝產原只有二、三百斤,竟「飛」到數萬斤,乃至「左王」柯慶施在上海郊區的17萬斤【註5】,民眾為黨官的吹牛競賽付出了大飢餓的代價。

  現在有思考型學者呼籲,從60年前大飛躍一類的虛假、浮躁之風,認真「汲取歷史教訓」。

 

 註:

 1,求是雜誌2018.12.22第24期。
 2.解放軍報2018.12.25,1版。

 3.丁望:經改40年有成 橫比差距仍大,信報財經月刊2018年10月號,頁46—50;「三高三低」指高投入、高耗能、高排放(污染)和勞力低效率、經營低效益、產品低端鏈。

 4.任志強在「觀峰講壇」(天津,2018.10.11)的講話。
 5.丁望:60年前建公社 狂生暢想天堂

 
 
 

 

 

 

關於造神、集權
和大飛躍的話題
表1

 

 

韜光養晦VS大國主義
 
1
議論大國主義 呼喚韜光養晦
2
宣揚三大飛躍 拋離韜光養晦
3
中美建交40年 不提韜光養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