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自由.平等.尊嚴.法治 > 人權宣言70年 自由度差異大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人權宣言70年 自由度差異大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8.12.13,A19版
上網:2018.12.24
字數:原文1,888,上網2,911

 

  關鍵自由,平等,尊嚴,人權宣言,法治,人類自由指數,自由度,比較組,體制弊端

 
圖1,美國自由神像。網絡圖片。
 

  自由、平等、尊嚴,是生命價值極重要的一環。匈牙利詩人裴多菲(1823—1849)詩云: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1.保民權宣言 自由和尊嚴

  70年前(1948.12.10),聯合國在巴黎的217號決議案,通過並發表《世界人權宣言》,承托了維護基本人權的使命。

  《世界人權宣言》,與1215年的英國《大憲章》(Great Charter)有親緣關係。2015年拙文〈大憲章自由行 北京啟蒙之旅〉,有如下解讀:

  「《大憲章》及其後來的演化,構築了英國法治和自由民主制度的基礎,並逐漸完善以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司法獨立、程序公義為本的法治,彰顯自由、平等、民權、法治、民主的普世價值。它對全球社會文明的發展,也有深遠的影響。」【註1】

  《世界人權宣言》的內核,是人的自由、平等、尊嚴:

  「對人權的無視和侮蔑已發展為野蠻暴行,這些暴行玷污了人類的良心,而一個人人享有言論和信仰自由,並免於恐懼和匱乏世界的來臨,已被宣布為普遍人民的最高願望……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

  一個國家、社會是否文明崛起,是否走向真正的現代化之路,不是看經濟規模(GDP總量)之大、強亮劍的狠鬥格、堆砌形容詞的頌歌,而是目中有人,保障人的自由、平等、尊嚴,在確保基本民權中開拓可持續發展空間。

  自由、平等、尊嚴,有賴於良法和司法獨立的法治之支撐;沒有真正的法治,權大於法、家長意志(或長官意志)高於一切,人權便難獲有效保障,人未必活得像一個人。

 
圖2,《世界人權宣言》(1948)。
 

  2.人類自由度 老共排位低

  適值全球紀念《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又逢〈人類自由指數〉(The Human Freedom Index 2018)在同日(美洲時間12月10日)發表,且先從自由度的差異,看社會制度對自由權的影響。

  人類自由指數的調查、研究、編輯者,是加拿大的菲莎研究中心(Fraser Institute)和德國、美國的合作夥伴。與無國界記者(巴黎)的新聞自由指數一樣,是廣被援引的社會發展指標。

  今年的人類自由指數,列入162個經濟體的評估,評估的項目是公民自由度、經濟自由度、法治等。本文把排行榜分成幾個「比較組」述評。

  在華族聚居地,香港排行最高居第3,比上次下降1位。台灣與芬蘭、挪威同列第10(得分同為8.47),上升7位;新加坡排25,無升降;紅中(紅色中國)排135,下降2位。

  在「一黨領導」的「老共」(指老牌共產黨政權,無褒貶之意),最低的是紅中;其次是紅越124,紅老(撾)119,紅朝和紅古(古巴)未列入評估。

  紅中也低於原來體制弊端沉澱多的前「老共」:俄羅斯排119,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中亞的哈薩克排90。

  排位最高的,大都是西方先進工業國或福利國,也有具完全市場經濟優勢的亞洲經濟體(香港和台灣)。排位前10名的是:新西蘭、瑞士、香港、澳大利亞、加拿大、荷蘭、丹麥、冰島、英國(冰、英同列8)及芬蘭、挪威、台灣。

  德國、美國和法國,排13、17、32。


  3.東歐脫共者 自由程度高

  自由化(西歐化)的原東歐「老共」,因走向法治之道,或已形成完全的市場經濟體系,自由度也較高,僅次於西方先進工業國,把幾個「老共」和「殘渣」太多的原「老共」(如俄羅斯、哈薩克)拋離得很遠。

  原波羅的海沿岸3個蘇聯加盟共和國,「脫共」後直追西方先進水準。其自由度排名是:愛沙尼亞14(高於美、法)、立陶宛20、拉脫維亞23。

  其它已自由化的原東歐「老共」:捷克21、斯洛伐克36、波蘭39、匈牙利42。匈牙利近幾年政局反覆,新總理上台後,官方加強社會控制,民眾的自由面對新的挑戰。

  在無國界記者的新聞自由、傳統基金會的經濟自由指數中,這幾組的排位狀況相類似。「老共」是很低的一組,如2018年公布的新聞自由指數:紅朝倒1、紅中倒5、紅越倒6、紅古(巴)倒9、紅老(撾)倒11。


  4.小國家蒙古 自由度改變

  很值得留意的,原亞洲的「老共」蒙古,經濟規模小、人均GDP低、國際話語權弱,但推行政治體制改革、開放選舉、放寬新聞和言論限制,在全球自由、民主類指數中,排位都較高。在人類自由指數,排位45。

  從上述的比較可看出,一個經濟體的民眾,是否享有起碼的自由或充分的自由,與執政黨、社會制度密切相關。法治健全、自由制度穩固、市場經濟體系完善、訊息透明程度高,民眾的自由度大都比較高。

  在「一黨領導」體制的極度集權國家,在威權政體的國家(如俄羅斯),家長意志高於一切,遠離真正的法治,民眾的自由度低。


  5.第二經濟體 增長率較高

  紅中是GDP增長率高的第二大經濟體,是製造大國、外貿大國、軍事大國,在國際的話語權也大大提高。

  與毛時代(1949—1976)比較,民眾的自由度有改善,其中城鄉二元結構逐漸改變,城鄉戶籍管制和職業選擇放寬,使不少人享有人口、職業流動的略為寬鬆空間。但是,被奴役、自由(特別是人身自由)受侵犯的社會現象,仍然普遍存在。

  思考型的社會學者、社會工作實踐者,都在關注這種現象。有學者認為,奴工生產,拐賣兒童和婦女,違法、暴力拆遷【註2】,拖欠農民工薪金,農村留守兒童受性侵,是當今的「社會五大恥辱」。

 
圖3,澳洲人身自由基金會發表的〈全球奴役指數2018〉封面。
 

  6.拐賣仍猖獗 奴工數量大

  據澳洲人身自由基金會(Walk Free Foundation)的〈全球奴役指數〉(The Global Slavery Index 2018),在全球評估的167個經濟體中,有超過4000萬奴隸。以絕對數(總數量)而言,印度居首位;紅中居第2,奴隸386萬(2016年339萬)【註3】,佔全球的9.6%。按總人口的百分比計算,則紅朝的奴隸比例最高(超過10%)。

  紅中的奴隸,包括山西、河南的黑磚窯童工【註4】,煤礦智障奴工,還有被拐兒童遭砍手指致殘後替黑幫行乞,被拐賣女子淪為性奴。

  在天天「講政治」、政治監控嚴密的社會,拐賣人口猖獗甚至成為「新興產業鏈」,奴工生產竟難以遏制,暴露遠離法治之道,未成年人保護法、殘疾人保障法、婦女權益保障法未很好執行,警黑的權錢交易損害了民權。

 
 註:

 1.信報〈思維漫步〉專欄(丁望),2015.10.22,A16版。
 2.官說剝爛菜葉 驅趕低端人口
 3.Global Slavery Index
 4.吳偉:看山西省長如何總結「黑磚窯」事件教訓,愛思想網2008.12.31。
 
 表1,各類自由指數比較(2018公布/2017實況)
 

 

 

各類自由指數比較
(2018公布/2017實況)
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