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歷史 > 毛文革 > 40年前倒江青 葉劍英里程碑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毛文革爆發50周年.大輪廓
 
40年前倒江青 葉劍英里程碑
——葉劍英與10月事變(一)
 
 
丁望

原題:40年前倒江青 葉帥改變歷史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6.10.6,A15版
上網:2016.11.1
字數:原文1,888,上網3,884

 

  關鍵詞毛文革,亞文革,10月事變(1976),江青集團,宮廷禁衛軍,釣魚台行動,極毛派,極左派

  相關人物:華國鋒,葉劍英,汪東興,李先念,陳雲,聶榮臻,鄧穎超,楊成武,宋時輪,張耀祠,江青,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毛遠新

 
 圖1,華國鋒(左)和葉劍英在中共十屆三中全會上,1977年7月,北京。北京網絡圖片。
 圖2,穿軍服的華國鋒(左)和汪東興(右),1977年5月,大慶油田。北京網絡圖片。


  40年前(1976)年的10月6日,毛扶持的江青集團(官方稱「江青反革命集團」或「四人幫」)倒台,這就是具歷史標誌的10月事變;這是中共黨史中的里程碑,也是葉劍英生命中的里程碑。不開一槍,而以非常手段扣押江青等人,是很成功的「政治手術」。

  葉劍英和華國鋒、汪東興改變了歷史,為結束毛文革建立了政治基礎;毛文革延續多年,直至1980年才算全面終結。

  本文疏理10月事變,述評的要點是:毛文革後期(1973—1976)政治博弈的三大勢力,宮廷禁衛軍8341部隊的釣魚台行動,葉劍英的關鍵角色,毋忘汪東興。


  毛文革後期 三政治集團

  毛於1976年9月9日亡故,中共黨政軍面對權力重組的困擾。9月9日前,第一代的總理周恩來和人大委員長朱德,分別在1月、7月病故;中央副主席、第一副總理、軍委副主席兼總長鄧小平,則在1976年4月遭撤職,被稱為「天安門反革命事件」(4月清明節悼周事件)的後台,處於半軟禁狀態。

  當時舉足輕重的政治權要,是上述的葉、華、汪和毛妻江青。

  前3人的當時職務是:

  葉劍英(1897—1986/79歲,年歲指1976年齡,下同),中共中央副主席、軍委副主席兼國務院國防部部長;

  華國鋒(1921—2008/55歲),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兼公安部部長;

  汪東興(1916—2015/60歲),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警衛局兼8341部隊(中央警衛團)政委。

  以解構的視角,分解「一黨領導」體制的權力結構、政治集團、歷史淵源,並解讀相關政治訊息釋放的政治符號,可以重構毛文革後期政治博弈的場景。


  毛文革後期的政治集團,可粗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老幹部集團。以周、葉和小平為核心,包括第一代的朱德、陳雲、李先念、聶榮臻、徐向前、粟裕、楊成武、耿飆、張愛萍,第二代的胡耀邦、萬里等。

  第二類,極左集團即江青集團,官方稱為四人幫。包括江青、工人造反派王洪文、原上海宣傳官張春橋和被稱為「左棍子」的姚文元,都是中共十屆政治局委員(1973—1976)。其中,王是中共中央副主席,地位僅次於毛、周,是毛在1973年前確定的「黨接班人」;張是政治局常委,曾預定為「總理接班人」。

  第三類,第三勢力。這是筆者在七十年代發表研究論文提出的概念,指介於老幹部集團與極左集團之間的政治勢力【註1】。代表人物是華國鋒、汪東興、紀登奎、吳德和軍方的陳錫聯、「大寨農夫」陳永貴等,都是十屆政治局委員,多為文革期間毛提拔的第二代幹部。

  他們一方面崇拜毛,聽從毛;另方面又不滿江集團到處樹敵、一味鬥爭的「極左慣性」,不相信他們能應對政治和經濟亂局。他們服從毛的指示,避開否定文革之嫌(小平和張愛萍、胡耀邦等,在1975年批左整頓中有否定文革之嫌,招致第二次倒台),既與江青周旋,又與周、葉等有溝通和某種程度的默契。這正是第三勢力不同於江青集團之處。

 
圖3,中共中央關於華國鋒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總理的決議,1976年4月7日。
 

  誰能先下手 要看槍桿子

  據《葉劍英年譜》(下稱年譜)、《張耀祠回憶錄》和中共中央紅頭文件(1976年第24號、1977年第10號、1977年第35號)等解密檔案,「誰先下手」是政界的一大懸念。

  政治局委員、軍委常委聶榮臻,於1976年9月21日派親信楊成武(代總參謀長),到北京西山葉劍英住所,轉達意見:防止四人幫先下手(把小平暗害,把葉帥軟禁),「採用黨內鬥爭的正常途徑來解決他們的問題,是無濟於事的。只能我們先下手,採取斷然措施,才能防止意外。」(年譜,頁1111)

  「先下手」是博弈各方都有的謀略,但誰有「先下手」的條件、優勢才是最重要。

  「先下手」的優勢,在於掌握中共中央的話語權、軍委決策權和軍方高層支持、宮廷禁衛軍8341部隊的參與。葉、華、汪的合作,是老幹部集團和第三勢力的聯合,創造了「先下手」的條件。


  宮廷禁衛軍 釣魚台行動

  9月9日之前,3人早有交往,在試探、溝通中建立了「聯手」的共識。

  9月9日後,3人就「具體行動方案」頻繁交換意見。10月2日,葉到中南海汪住宅密談,並與汪共進晚餐,餐後再往華住宅密談。3日、4日,汪奔走於葉、華兩處,「3人意見完全達成一致」(年譜,頁1113),決定於10月6日採取非常行動。

  從9月9日至10月6日前,葉接見了陳雲、李先念、鄧穎超和軍方的粟裕、楊成武、宋時輪等交換意見。

  江集團亦早有「民兵動員」,打算武裝上海民兵「保衛」上海據點,但他們缺乏軍方、宮廷禁衛軍的支持,更未能控制中共中央話語權。

  10月6日的釣魚台行動,由汪東興指揮8341部隊執行,分為兩部分。

  一是以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之名,請常委王洪文和張春橋到大會堂出席會議,討論毛著作出版事;姚文元是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委員,被邀列席。他們各自到會場,便被拘押帶走;

  二是中央警衛團團長張耀祠等帶人到釣魚台,將江青和毛侄子毛遠新扣押帶走。毛遠新是毛的政治聯絡員、瀋陽軍區副政委。

  儘管10月事變前,華、葉向一些高層官員「打了招呼」,但10月6日的非常行動,僅華、葉、汪知情。


  抹掉汪東興 缺一份公道

  北京官方編撰、出版的黨史或其它歷史教科書,常因某些政治權要的「政治需要」而歪曲事實或造假,如中共建黨日定為1921年7月1日,但史實是中共一大召開於1921年7月23日至8月1日(或2日、3日),「七一建黨節」是毛個人意志的產物【註2】。

  推倒江青集團的主導人物是華、葉、汪,這是抹不掉的「存在」。因汪在毛文革期間整人甚多,1976年10月事變後又阻撓一些政治事件平反,許多回朝當權的老幹部討厭他,便不提他在10月事變扮演的角色。

  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的「決議」,提到「粉碎」江青集團時,稱「華國鋒、葉劍英、李先念等同志起了重要作用」(紅旗雜誌1981年第13期,頁14),汪東興被抹掉了。事實是:汪東興直接控制宮廷禁衛軍並指揮10月6日非常行動,比李先念更有「重要作用」。

  1979年11月,在廣州聽取「中央人事工作安排匯報」時,葉說:

  「捉四人幫只有我們3個人知道(按:指葉、華、汪),如果我們有一個人走漏消息,就會發生大問題。因此,他們(按:指華、汪)的功勞我們不能忘記。他們的職務,中央要考慮安排。

  10月事變前,連曾在華、葉之間穿針引線的李先念亦不知哪一天行動。葉向真曾提及10月6日晚玉泉山會議:「當晚李先念接到通知,到了玉泉山還不知道四人幫被抓了,還沒進會議室,他就在外面喊:葉帥身體怎麼了?」【註3】

  從6日深夜至7日凌晨,政治局緊急會議在北京玉泉山舉行,華國鋒通報江集團倒台事,提議由葉當黨中央、軍委的主席,他堅辭,會議通過由華擔任此兩職務。


  刷牙思退位 1985總辭職

  從上述的事實可知,葉在高層中相對比較重品德,對華、汪較厚道,不是「過橋抽板」的那種人,不是迷戀權力而不擇手段整人者。

  以推倒江青集團前後的政治生態考察,葉在高幹中的資歷、聲望強於華、汪,華提議他接任黨中央、軍委的主席,在高層應無阻力。

  他之拒絕華的提議,一是避「倒江爭權、自己上台」之嫌,二是誠意扶持華「接班」。

  他不僅扶持華、不忘汪東興的「合作除奸」,更登高一呼,促成鄧小平回朝,並逐步讓他掌握黨政軍實權;也選拔、推薦、提升一批能正視文革禍害、有撥亂能力的高幹,如胡耀邦、耿飆、習仲勛、張愛萍;亦支持大力改革者,諸如萬里、方毅、谷牧和趙紫陽等。

  他也最早改變「職務終身制」,主動提出退位,在沒有受到什麼壓力之下,他於1985年初秋提出辭去黨政界職。關於此事,有一樁「刷牙」的掌故。葉向真說:

  「一天早晨,我看父親正在刷牙,就湊上前去笑眯眯地對他說:『爸,世界上所有的能人也好,領袖也好,都不能夠把自己兒孫的事情來完成。……我們覺得老爸你該退休啦!』聽了我的這段話,父親突然停下來不刷了,愣了一會,也不說話,又繼續刷牙。沒過幾天,父親就接連三次向中央打報告提出退休。」(中國青年網2016.9.6)

  在1985年9月的中共十二屆二次大會上,他正式退出政壇。

 

 註:

 1,拙文譯成英文發表:Ting Wang, A Concise Biography of Hua Kuo-feng, Chinese Law and Government, spring 1978, New York, pp.3—71.
 2,毛派紀念活動 仍在偽造歷史
 3,
http://culture.taiwan.cn/whzt/201609/t20160906_11560809_2.htm

 
表1,江青集團人馬(部分)
 姓名 毛文革時曾任職務

1 江 青,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文革小組副組長(毛妻子)

2 王洪文

中共中央副主席,軍委常委(上海工人造反派)

3 張春橋

政治局常委,副總理,軍方總政治部主任

4 姚文元

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宣傳領導小組副組長

5 毛遠新

瀋陽軍區副政委,毛澤東聯絡員(毛侄子)

6 李 訥,女

解放軍報負責人(毛、江女兒)

7 王 力

中央文革小組成員

8 關 鋒

中央文革小組成員

9 戚本禹

中央文革小組成員,中央辦公廳副主任

10 謝靜宜,女

北京市委書記(第一書記吳德)

11 遲 群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原中央警衛團軍官

12 魯 瑛

人民日報總編輯

13 聶元梓,女

北京市革委會副主任,北大革委會主任(北大造反派)

14 郭玉峰

中央組織部負責人

15 于會泳

國務院文化部部長

16 莊則棟

國務院體委主任(乒乓球名手)

17 劉湘屏,女

國務院衛生部部長(謝富治妻)

18 祝家耀

國務院公安部核心組成員(上海造反派)

19 劉慶棠

國務院文化部副部長(芭蕾舞演員)

20 姚連蔚

人大副委員長(陝西工人造反派)

21 周宏寶

國務院教育部核心組組長(上海造反派)

22 金祖敏

總工會籌備組組長(上海工人造反派)

23 馬天水

上海市委書記(第一書記張春橋)

24 徐景賢

上海市委書記

25 王秀珍,女

上海市委書記(上海工人造反派)

26 蒯大富

清華大學造反派頭頭

27 陳阿大

上海工人造反派頭頭

 
 

 

 

葉劍英與10月事變
 
1
40年前倒江青 葉劍英里程碑
2
劍英倒江撥亂 壯舉取勝因素
3
改革派說葉帥 批封建法西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