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中共十九大特輯 > 七常各有定格 血緣傾斜甚大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中共十九大特輯.之七
超越小平理論「習思想」入黨章?
——中共十九大前思想話題之爭
 
 
丁望

原題:十九大「講政治」「習思想」入黨章?
原載:信報月刊,2017年10月號,頁66—70
上網:2017.10.21
字數:原文4,169,上網4,409

 
  關鍵詞:十九大,講政治,指導思想,鄧三科,重要講話,習思想,爭議,四個偉大,核心權威,領袖
 
圖1,中共十九大開幕。 網絡圖片。
 

  中共十九大將於10月18日開幕,這是政治局8月31日會議決定的日期。為期一周的會議議程,包括黨總代表中共中央的報告、黨章的修改、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產生。

  全會結束後的十九屆一中全會,將通過政治局及常委會的人選,決定書記處、軍委會成員。


  政治生態變 十九大主題

  十九大召開於政治生態劇變時,大大增加了社會的「關注度」。

  政治生態之變,在於十八大(2012年11月)後,政局向左急拐彎,高舉毛紅旗、回歸毛老路,衍生知識界的亞文革【註1】。

  在極度集權、嚴密管控之下,胡溫新政時段(2003年3月至2013年3月)提出的民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及社會和諧的口號,實際已成「過去式」;「偉大鬥爭」和「舉旗亮劍」則叫得很響,個人崇拜的造神熾熱,對港政策和宣傳攻勢更加強硬。

  本文略析十九大有關的話題,要點是:一,十九大的主題;二,關於「領袖」的定位和爭議;三,毛思想之後是否有習思想。
 


  旗幟+2M 增重要講話

  政治局8月會議聲稱,十九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十分重要的大會」。

  十七大(2007年10月)的定位,是「改革發展關鍵階段」召開的「十分重要的大會」;十八大的定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十分重要的大會」。

  十七、十八大的定位,見於胡錦濤(2002年11月至2012年11月在任黨總)的報告,突顯偏重改革、發展和推動建成小康社會的取向。

  十九大則是「講政治」的取向,偏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建設。所謂中國特色之一,是四個堅持:堅持馬主義毛思想、黨的領導、社會主義和無產階級專政;還有,黨總的四個偉大: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

  每次黨代會都有指導思想(或稱行動指南)的宣示。政治局8月會議宣示的十九大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這就是所謂「旗幟+2M+鄧三科+重要講話和三新」模式。


  十七、十八大都有旗幟和鄧三科,卻沒有2M(馬、毛);所謂重要講話和三新,則是十八大之後的「新事物」。

  政治局8月會議公報透露,十九大「認真總結過去5年工作」和「制定……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這是指黨總向大會的報告;公報也提及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這是指中央階層的權力重組。


  無解放思想 提偉大鬥爭

  比較十七、十八大的報告與政治局8月會議公報,十九大可能有新變化。

  如前面所述,胡錦濤發表的十七大、十八大報告,提及指導思想沒有2M;在「大會主題」一段,表述指導思想之後稱:「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促進社會和諧」;十八大的報告則說:「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雖不提社會和諧,卻仍提解放思想。

  政治局8月會議公報提及的十九大指導思想,增加了2M;其表述的大會主題,既無社會和諧,更無解放思想(多年不提的口號)。代之而起的是黨總「重要講話」,它強調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配合「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的黨媒政治宣傳,主調是「集中統一」(權力的集中和統一於領袖意志)、「偉大鬥爭」和「舉旗亮劍」;也強調對「敵對勢力」的專政,並重提階級鬥爭。

 
 圖2,《解放軍報》刊出中央軍委文件〈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意見〉,2017.4.24。
 

  頌揚新領袖 未必入黨章

  十九大與前幾屆的差異,還可能涉及「領袖」地位、名稱的話題。

  在中共中央的會議決定、文件中,十八大前的黨總胡錦濤、江澤民、趙紫陽、胡耀邦,都沒有領袖之稱,更不可能有領袖的正式定位。在胡耀邦之前的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主席制,1976—1980在任),則有「英明領袖」之桂冠,這是個人崇拜的造神標誌。

  十九大是否通過決議正式稱黨總為「領袖」不得而知,但十九大前的官方宣傳則有大量的「領袖頌歌」。

  近期最熱的頌歌,是十八大後被「改造」的中央黨校,出版關於黨總「七年知青歲月」的圖書;黨校機關報《學習時報》於7月28日發表「特約評論員」長文,稱讚黨總「我黨領袖」(表)、「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是堅定我們信仰信念的領航燈塔」【註2】。

  政治局常委、黨校校長劉雲山,於9月1日在黨校的講話,亦強調黨總的「領導核心」地位,說「全黨的核心,是在偉大鬥爭實踐中形成的」,要向他看齊,維護「這個核心」,並「敢於亮劍……敢於鬥爭」【註3】。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2016)稱黨總是中央的核心,會後官方的宣傳從突出核心和核心權威、擁戴核心,向「領袖」的桂冠伸延,這是為十九大造勢。

  較早前,頌歌已把毛、習並列,紅歌〈東方紅〉新增的歌詞是:

  「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習近平,翻江倒海捲巨瀾……毛澤東,習近平,您是我們的爹娘親。」【註4】

  十九大的決議或黨章的修改,或會有關於核心的表述,但未必會在名字前正式加上「領袖」。在會後的頌歌,則會續有擁戴「領袖」。


  提出習思想 超越鄧三科

  十九大會不會提出習思想之名而與毛思想並列,超越於鄧三科?這是北京和海外知識界的一個「關注點」。

  黨總的「思想」之稱,源自對其「重要講話」的頌揚: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三新);中宣部的刊物紅旗文稿,因此提出「治國理政思想」。

  隨後是親信群的「塑造高大形象工程」。先是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稱「重要講話」是「新的思想和理論」(2017年3月);接著,急升為北京市委書記的新貴,把「重要講話」稱為「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2017年8月);主管黨建和宣傳的劉總管也稱「重要思想」,是「高舉起馬克思主義旗幟」(2017年9月)。

  在執政黨指導思想的「2M+鄧三科」模式中,黨總「重要思想」之稱,已與江帝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級,但仍與小平理論、毛思想的距離大。

  中共中央中組部刊物《黨建研究》有「攀升」之舉, 7月發表署名「黨建研究雜誌編輯部」的文章〈在黨的創新理論偉大旗幟下闊步前進〉,指黨總的「重要講話」是「十八大以來的創新理論,也可稱之為習近平思想」【註5】。經此「攀升」,便與毛思想「並駕齊驅」了。


  黨內在爭議 黨刊撤篇目

  這樣高姿態的「攀升」,引起中共黨內爭議。據北京政界、學界流傳的消息,有退休的老一代高層幹部,不同意與毛思想並列的新名稱。

  《黨建研究》不得不在網絡平台撤文章,連今年各期的目錄也撤去第7期篇目【註6】。

  引起爭議的原因,還在於「編輯部文章」實是出於近幾年「崛起」的新左派。他早在2013年、2014年寫的文章就提習思想。十八大才上台的黨總,在2013年、2014年就形成了什麼思想,引起不少老人質疑。

  「攀升」受挫之後,親信群在黨媒採取「斬件上馬」的再頌揚:外交部部長提「外交思想」【註7】、某政協委員說「民族復興思想」(2017年9月)。


  加上黨中央 不再靠邊站

  從撤稿、政治局8月會議公報來看,黨內爭議是存在的。如前面所述,對黨總「重要講話」的表述是:「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這種表述中,「三新」是黨總的。

  公報的表述,卻把「重要講話」和「三新」分開來,在「和」之後加上「黨中央」,即「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歸於「黨中央」,「黨中央」不再靠邊站。按常理判斷,如非退休高層幹部的「勸阻」,是不可能有此新變化。

  這種變化,令人想到與毛思想並列的新名稱,在十九大前有阻力。

  以過去的慣例,自小平之後沒有以個人之名作為理論、重要思想、觀點的標識;把黨總的「理論」列入全會文件、黨章,需等他任期屆滿即將退休時。上任才5年,就寫入什麼思想並冠以個人名字,是會有些阻力的。

  不過,在極度集權於一人的權力框架下,家長意志高於一切,權術等因素往往促成障礙的掃除;以黨總命名的「思想」,不排除寫入十九大公報或黨章的可能。

 

 註:

 1,政局左轉與「亞文革」
 2,http://dzb.studytimes.cn/shtml/xxsb/20170728/28386.shtml
 3,http://dzb.studytimes.cn/shtml/xxsb/20170911/29057.shtml
 4,http://s7.sinaimg.cn/mw690/001DUgJ5gy6VaA6NzRcc6&690
 5,黨建研究(月刊,北京)2017年第7期,頁19—23。
 6,http://www.djyj.cn/GB/408281/412182/index.html
 7,學習時報(北京)2017.9.1,1版。

 
 表1,北京官方關於領袖和思想的表述
 

 

 

 

北京官方
關於領袖和思想的表述
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