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經濟 > 環保與應對氣候變化 > 長江洪水圍城 武漢街道行舟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長江洪水圍城 武漢街道行舟
 
丁望

原題:1.天蒼蒼水茫茫 武漢市見汪洋、2.填湖闖下大禍 武漢街道行舟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6.7.11,A17版、2016.7.12,A15版
上網:2016.7.20
字數:原文2,020,上網2,744

 

  關鍵詞:江流域,強降雨,大洪水,天災,人禍,地下黑,外洪,內澇,填湖,看海現象

 
 圖1,水淹武漢,黃花磯涼亭只剩下頂端。這是武漢洪水「場景」很好的照片,
為「視覺中國」楚林的攝影作品,突顯攝影者的專業水準。
 

  狂風、強降雨和城市內澇,造成「三重疊加」災害。長江(表1)中下游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有大洪水;上游的雲南、四川、重慶遇災,下游的浙江、上海在防洪警戒中。西部的廣西、貴州和華南的廣東也有水災。

  兩廣水災沖走大量垃圾,由西江、珠江沖入香港大嶼山海面,故7月10日有「港官執垃圾」之秀。


  洪水湧武漢 有看海現象

  湖北省的省會武漢市(表1),又有「看海現象」。

  洪水滔滔,長江漢江站水位超過28公尺,遠超警戒線,高出1998年長江大水災數據。

  武漢市區被水淹,武昌火車站無法運作,地鐵亦因水浸癱瘓,一些住宅區停電,街道汪洋一片,又是「暴雨一來,大家看海」的場景,又現街道行舟奇景:救生艇或運輸小船在水淹的街道慢行。

  安徽省會合肥的肥東縣,有防洪堤壩遇險;江蘇省會南京的城區,有水淹之困。

  官方防汛指揮部透露,長江流域正面對「7下8上」水患(7月中下游暴雨成災,8月上游水災),自7月初以來災情加重,中下游全線水位超出警戒線,幹流和支流超出警戒線的堤壩地段,超過9,300公里。

  官方又稱,自6月30日以來的大洪水造成災害(表2),截至7月6日上午,死亡者140人,失蹤者超過40人,倒塌房屋約5萬間,災民接近2,700萬。

  災情甚重的武漢,是華中特大城市,人口超過800萬;面積超過8,000平方公里,相當於8個香港。這個工業重鎮,也是鐵路和高速公路樞紐,是京廣、京九、漢丹鐵路線的大站。大洪水淹城,對交通、商業、民生的負面影響甚大。


  暴雨必成災 涉三類弊端

  每遇強風暴雨,江河氾濫,必有水災,洪水圍城水淹鄉村,早已成為「常態」。胡溫新政期間(2003年3月至2013年3月),相對比較重視三農,溫家寶主持國務院時,對水利工程的資金投入較大,一些江河防洪堤壩的功能提升,但地方吏治腐敗,挪用貪污工程資金等仍常發生。

  就防洪排洪的視角去考察,洪水成災背後的施政和市政工程弊端,可歸納為三類。

  第一,防洪基礎工程不足或質量偏低,導致抵禦洪水沖擊、圍城的功能脆弱。

  1998年長江大水災時,朱鎔基總理與主管三農、防汛和金融的副總理溫家寶,在洪水第一線應對險情,發現防護堤壩是豆腐渣,曾嚴查地方和水利部門的貪腐。後來豆腐渣少了些,但水利資金流失仍常發生。例如,前幾年武漢獲財政撥款約130億,用於改善城市排洪、防澇,但官員「怠政」,只投入40億於相關工程。因水利、水務、電力、市政等部門各爭利益,資金分配爭執大,約90億資金滯留。

 
 圖2,武漢「街道行舟」奇景,也是很好的「場景」照片,財新網梁瑩菲攝影,取材自財新網。
 

  地下黑之弊 排水管不暢

  第二,城市「地上亮地下黑」的市政工程之弊長期存在,地上「面子(形象)工程」好看,地下排水管道卻設備落後、堵塞不暢順,以致經常內澇。一遇洪水,街道就大量積水,形成一片汪洋的「看海現象」。

  內澇涉及市政工程的設計違背科學。例如,地鐵站出入口高度,應超出水浸警戒線,但武漢地鐵站出入口卻不高於警戒線,以至洪水湧入站內。

  地下排水管的設計、設施落後,則與盲目「向蘇聯老大哥學習」有關。

  毛時代的工業化、市政政策和工程模式,向蘇聯老大哥「一邊倒」,搬蘇聯的斯大林一套,地下管道按蘇聯寒冷北方城市標準而偏窄,不能適應長江流域城市多雨易澇的排水需求。設計不妥和維修、更換設備滯後,造成遇雨必水淹街道之困。

  地方官重地上建築好看、突出領導人「形象工程」,特別看重廣場的規模和「華麗」,以建立城市的「名片」。在此傾斜取向之下,一方面,對水利、防洪基礎工程不太重視,維修監管脆弱;一方面,不重地下排水系統的改善和安全,以致「地下黑」難以改變。

  地方財政對排水系統的資金投入不足,不少官員的官僚主義、愛喊政治口號的形式主義,亦是治理內澇的障礙。


  湖北小水庫 質差和失修

  第三,長江流域的小水庫,有蓄水排洪功能。因數量不足、容量小、質量差,投入的維修資金和人力不足,不少水庫成為有潛在危機的「險庫」,遇上強暴雨,不僅缺乏有效排洪功能,且有塌庫之險。

  湖北省內的水庫,有超過1,600座面對洪水沖擊。不少中小型水庫建於毛時代,質量差,有的維修、加固不善而成為「險庫」,危機四伏。

 
 表1,長江、武漢概要
 表2,洪水災情
 

 

 

 

長江、武漢概要
表1


洪水災情
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