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香港、台灣熱點 > 雨傘學潮 > 記取八九悲劇 速撤出暴力場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記取八九悲劇 速撤出暴力場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4.10.6,A16版
上網:2014.10.28
字數:原文1,008,上網1,038

 

  關鍵:雨傘請願,民主理念,護衛香港家園,八九學潮,426社論,悲劇教訓,暴力場

 
圖1,警民對峙旺角十字路口。Vioia Kam@USP 圖片。
 

  中共中央的機關報《人民日報》,連續多天發表評論員文章,抨擊香港街頭抗爭是非法集會;極左派、極毛派媒體則更為激烈,稱抗爭活動是港內外敵對勢力的顛覆行為。這是清場前的官方政治宣傳攻勢,也是對大陸民眾勿模仿香港公民抗命的預警。


  第二時段 安全風險增

  9月30日,本人在本欄的分析要點是:「應對香港的9月社會抗爭,主導權在北京當局;臨場的應變權,則在香港特區政府。」

  在主導權的背後,是「領導權威」包括人大「八三一決定」的「權威地位」。香港的社會抗爭,絕不可能迫使北京當局撤回「八三一決定」,清場是官方必然的舉措。

  至於清場是和平方式,還是武力的強勢介入,關乎官民之間的現場緊張程度、雙方釋出「臨場善意」的互動。

  歷史未必重演,但大規模的社會抗爭活動,常有似曾相識的歷史畫面;歷史的經驗和悲劇教訓,仍應記取。

  自九二二大罷課以來的雨傘請願,與八九學潮有某些相似的畫面,這是值得思索之處。

  八九學潮可分為三個時段。從4月15日學生在天安門獻花、悼念改革家胡耀邦,到人民日報426社論發表前,是官方寬容學生和平請願的第一時段;426社論傳達大家長鄧小平關於學生集會是「動亂」的定性後,官方鷹派步步進逼,直到5月18日是第二時段;5月19日黨政高幹大會到六四清場,是第三時段。

  在第二時段,學生執著於官方必須撤回「動亂」之定性,才會退出天安門廣場;而鷹派則強調「動亂」之定性,並發動政治宣傳攻勢,「愛黨愛國」者小規模的踢場也發生了。

  香港的雨傘請願,正處於類似八九學潮的第二時段。一方面,有些學生和市民執著於撤回八三一決定和罷免誰;另方面,「紅與黑大軍」在旺角踢場,「紅大娘」(穿紅衣服戴墨鏡的老婦)亮出剪刀恫嚇,還有「高空潑尿」,採訪記者遭毒打,旺角成為暴力場。現場民眾質疑部分警員執法不公,竟護送打人者乘的士離去。


  離開旺角 是第一選項

  護衛香港家園的雨傘請願,應暫告一段落。休養生息之後,再思索追求民主理想的方式和「再出發」時機。

  至10月5日下午6時,旺角、金鐘部分請願者表示撤出現場。這是好的選擇。

  雨傘請願之舉,呼喚社會關注香港面對的危機、對真正普選的追求,已有引起廣泛回應的成果;黑幫的介入、民眾對部分警員執法不公和違背「行政中立」原則的失望,使停留現場的安全風險增加。這是退出街頭、停止堵塞交通要道的時候。

  理性的退下,是正視街頭抗爭的社會負面影響。在利益多元化的社會,受負面影響者可忍讓三兩天,太長了怨氣便愈積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