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改革家:胡耀邦、萬里、溫家寶… > 胡耀邦 > 極毛派轟胡溫 猛批兩少一寬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極毛派轟胡溫 猛批兩少一寬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4.4.22,A15版
上網:2014.4.30

 
 
圖1,1986年,胡耀邦與胡錦濤、溫家寶攝於貴州。網絡圖片。
 

  改革大家胡耀邦病故25周年,北京、江西、湖南等地有民間紀念活動。北京的新京報、北京晚報和廣州的南方人物周刊,大型網絡新浪、鳳凰、搜狐和共識網等,持續有紀念文章,緬懷胡氏推動改革。附刊的圖片,以胡耀邦與胡錦濤、溫家寶的合照最為醒目。


  抹黑胡耀邦 搞亂了思想

  極毛派則透過「紅」字號網站「炮轟」胡溫。胡,是指胡錦濤,更是胡耀邦(以清算耀邦為主);溫,是溫家寶,他的普世價值觀、道德滑坡說和獨立思考論,仍受極毛派圍攻。

  極毛派的批胡長文,套用新權要的「兩個不要」和「缺一男兒」之說,特別強調戈爾巴喬夫在蘇聯「搞自由化」,「搞亂了意識形態」,導致蘇共垮台、蘇聯解體,一定要強化思想意識的管控。

  極毛派指責胡耀邦在位時,「搞亂了意識形態,亂了黨」;現在要「高舉毛澤東思想大旗」,「徹底清算胡耀邦亂黨亂國的歷史罪行」。

  4月15日前後,胡耀邦史料信息網的「紀念館」,有獻花、留言悼念胡耀邦的活動。有極毛派竟利用留言平台,稱「胡耀邦是胡亂邦」。有網友表示,不應在「紀念館」抹黑耀邦。

  極毛派圍攻胡耀邦的第二個重點,是指責他的「兩少一寬」,導致疆獨勢力抬頭,「搞亂了民族政策,亂了西藏、新疆」。有人更喊:「把胡耀邦清理出共產黨的門戶。」


  少數民族區 少捕和少殺

  所謂「兩少一寬」,是1983年的政策。當時中共中央按鄧小平等人的指示實施「嚴打」(嚴打犯罪活動),這是常有的左傾政治運動。因各地「嚴打」出現擴大化偏差,濫捕、濫殺的錯誤(如濫加「流氓罪」處決)引起總書記胡耀邦和書記處關注,對少數民族地區出台了「兩少一寬」政策。要點是:在「嚴打」中注意少數民族的特殊習俗和傳統文化,要少捕、少殺;對罪與非罪的界定要慎重,對與少數民族宗教、習俗有關的個案要從寬處理。例如,青海的土族、雲南的納西族,兩性生活比較開放,已婚者另有「女朋友」是傳統習俗,不能都以「流氓罪」處置。

  「兩少一寬」政策,是經書記處書記(包括萬里、胡啟立、習仲勛等)集體討論決定,由胡耀邦報請第一代的葉劍英、鄧小平、陳雲等批示拍板,並不是胡個人的決定。

  「兩少一寬」的實施,緩和了官方與少數民族的緊張關係。把它說成是二十一世紀疆獨活動的形因,是抹黑胡耀邦。至於說疆獨頭子熱比婭在胡耀邦當權時當上政協委員、成為新疆首富,完全是造謠。

  胡耀邦史料信息網已刊出史學家的分析,澄清事實真相,提到熱比婭是在1993年當政協委員、1995年成為新疆首富,這是胡氏病故多年後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