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專欄(信報) > 中國21 > 全民造假 種樹無根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全民造假 種樹無根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3.7.8,A18版

 
圖1,河南芝麻官花幾十萬種的「無根樹」全被拔走。大河網圖片。
 

  有思考型學者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特色,是「假大空騙」;而「全民造假」,則是近日京、穗等地議論的「社會現象」。

  「假大空騙」和「全民造假」,如同「筆桿子」和「刀把子」是官方術語,見於各級黨報黨網。如廣東官方南方網發表的採訪報道,題為〈應付檢查花樣多 領導視察變身「全民造假」〉,其它黨報也有類似的標題。


  上級視察時 官吏充遊客

  各地黨政官員都在喊「城鎮化」或「新型城鎮化」,不少官員「精心經營」的,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為了應付上級長官、檢查團的「視察」,常變戲法造假,例如「突擊種樹」以突出推動「新型城鎮化」的「幹勁」。他們心目中的「新型」,竟只是街上多種樹,多擺好看的花,「讓領導視察時心花怒放」。

  南方網揭露的「全民造假」實例之一,是河南省方城縣廣陽鎮芝麻官「豪花」幾十萬元,僱人種了近千株的「名貴香樟樹」,這是街道「升級改造、提升形象」的工程。可是,種下的樹竟沒有樹根,不久就成為「光禿禿」的樹全部拔走了。

  在南方幾個城市,也有應付「領導人視察」而趕種樹的,事後不久「名貴樹」東歪西倒,以「拔光」為「善後工程」。

  薄熙來在重慶以「長官意志」施政,以短期內廣種樹「改變城市面貌」,建形象工程。此舉的背後,是違背預算控制和奢侈浪費。

  地方的造假事件,還有陝西省山陽縣的「馬鈴薯高產創建示範點」官員,為應付「領導人視察」,僱人「在沒經過翻耕和已翻耕的空地上覆上地膜卻沒有播種」,大吹如何「創建」馬鈴薯高產試驗基地。

  不少的地方官吏,在「領導人視察」前就到「指定區域」扮遊客。


   幹部和警察 把民眾隔開

  原海關總署署長牟新生(正部級)退出國務院後,轉任人大常委,在人大年會上肯「放炮」。他說:「有領導下去視察,當地都預先進行了周密部署,安排地點非常具體,領導人成為一個機器,這是很可悲的。還有的領導去視察,周圍幾十個人前呼後擁,大部分都是民警和幹部化裝的,全是假的。」

  造假是官場長期存在的弊病,「官出數字,數字出官」竟是「常態」。

  假大空騙之未能遏止,根源在社會遠離真正的法治之道,官方不能以法律和公正的司法,去防範、制裁利用公權造假或以假斂財。

  就公共治理而言,沒有真正有效的問責制,是官吏假大空騙和貪污腐敗的另一主因。造假的騙官、好大喜功奢侈浪費的面子工程,很少受到追究,受行政處分的少之又少,更罕有被追究瀆職的刑責。

  地方存在保護主義和官官相護的惡習,官官相護往往又與貪污和以公權謀取私利有關。這也使造假難以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