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2013兩會分析 > 國務院高層 十人規劃圖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務院高層 十人規劃圖
 
丁望

原題:國務院高層 大幅度換班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3.3.12,A11版

 
 

  十二屆人大會議已近尾聲,國務院高層重組的人選,將於15日、16日揭曉。

  人大主席團178個成員名單(178名單),釋放了官方「規劃」人選的政治符號;「規劃」的基礎,是換屆重組的初始制度。從制度框架和政治符號,可評估「規劃」人選。


  一七八名單 有規劃人選

  關於人大和統戰機構政協高層的「規劃」人選,本人已有評估。本文略評估人大之外的政權高層人選。

  列入「178名單」、具備精英優勢者,可能的「規劃」席位判斷如下(括號內為現齡)。

  國家主席:習近平(60);副主席:李源潮(63)。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8);副總理:張高麗(67)、劉延東(68)、汪洋(58)、馬凱(67);國務委員:楊晶(60,蒙古族,行政),常萬全(64,上將,國防),楊潔篪(63,外交)、郭聲琨(59,政法),王勇(58,國企、安全生產)。

  人大主席團成員的結構,是全部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成員列入,包括預定留在國務院高層者(如溫內閣的國務委員馬凱、劉延東)。

  在「規劃」中不再任副總理、國務委員者,不在「178名單」,如副總理回良玉(69,三農)和國務委員梁光烈(73,國防)、戴秉國(72,外交)。

  國務院部長不列入主席團,列入者被「規劃」入國務院或人大的高層。

  溫內閣外長楊潔篪、公安部長郭聲琨、國資委主任王勇,列入「178名單」,在李克強內閣或有國務委員座位。

  溫內閣的副總理是李克強(常務)、回良玉、張德江、王岐山,國務委員是劉延東、梁光烈、馬凱、孟建柱、戴秉國。其中,李、張、王是十八屆政治局常委,不再任國務院原職,其餘都要換換座位(劉延東和馬凱由國務委員轉任副總理)或退下。


  國家副主席 或是李源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原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在十八大後退出組織和人事系統。在政權換屆「規劃」中的座位,似為國家副主席。

 

  編後記:

  北京《人民日報》3月16日公布,新一屆總理為李克強;3月17日公布,副總理為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國務委員為楊晶、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名單與排序,與作者評估的「規劃名單」完全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