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改革家:胡耀邦、萬里、溫家寶… > 溫家寶 > 溫家寶恤民疾 又增加養老金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溫家寶恤民疾 又增加養老金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3.2.18,A15版
上網:2013.2.20

 
 
 

  改革家溫家寶總理體恤民疾,提高城鎮企業退休者的養老金,推行農村養老金制度,並改進對農民的「四補貼」機制。這是他對弱勢群體持續的關懷。


  月均千九 增幅一成

  他最近拍板下達國務院的文件,傳達提高企業退休者的「基本養老金」,2013年的增幅是10%,即金額由去年的每月1,721元,增至近1,900元,與在職普通白領的人均月薪相若。

  所謂企業,主要是國營(實為黨營)企業。其員工的「基本養老金」,由中央財政撥付。

  城、鄉低收入社會保障(簡稱低保)救濟金(官方稱補助),則在較早前提高量化標準,城、鄉每人每月的金額,分別增15、12元。去年全年的增長率,比上一年增近17%。

  今年春節前,溫氏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城、鄉低保戶和農村「五保戶」(保食、保衣等),發放一次性生活補貼,受益者近9,000萬。所謂一次性補貼,類似香港「生果金雙糧」,是體恤民疾的「春節禮物」。

  對於他的舉措,有網站稱是「臨別送大禮討好民眾」;原烏有之鄉網、毛澤東旗幟網的挺薄者和「民主作家」,繼續在小網站圍攻他,說是臨退休「再演一場戲」。

  這類「批溫」之言,與事實不符。「多予少取」和向農村提供公共品,是胡溫新政的三農政策內涵之一;溫氏主導三農的施政和城鎮社會救濟,緩解民困的舉措並非在今年3月退出國務前才有。

  例如國企退休者養老金,不是今年才提升。自溫氏於2003年主持國務院以來,便逐年增加金額:2004年是每月700元,2005年為714元,只增2%,是象徵式的「微調」;2006年起則升幅較大,2006年是815元,增14%;2012年的金額,比2004年增加略超過1,000元。 


  醫療補貼 逐年增長

  所謂公共品,是官方財政撥款支付的生產、生活補助和社會救濟、公共設施等。

  在公共品中,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體系(簡稱新農合)的補助,逐年增加。以官方補貼為主、農民參與供款為輔的人均籌資量化標準,由新農合試行的2003年30元,增至去年的約300元(官方補助240元,農民出50—60元);保障覆蓋的人口,由7,000多萬增至8億3,000萬。這是全球最大的公共醫療保障網。

  公共品中的生產補貼,試行於2004年,最初只有種糧直接補貼,後來增加良種補貼、農機購置補貼、農業生產資料綜合補貼(簡稱農資補貼,指化肥、農膜一類的補貼),後稱為「四補貼」。

  公共財政撥付的補貼金額,由2004年的140億增至去年的1,600多億。這些大都落入農民手中的補貼,足以證明溫家寶不是臨別才想到民疾而「作秀」,十年都在兌現「多予少取」的施政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