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改革家 > 極左派圍攻溫家寶 > 洋報再轟溫總 眾人質疑抹黑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洋報再轟溫總 眾人質疑抹黑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2.12.3, A19版
上網:2012.12.8

 

  關鍵小道式,抹黑,毛派,復仇,子虛烏有

  相關人物
:溫家寶,張大衛,鮑彤,薄熙來

 
 
 

  美國《紐約時報》的記者張大衛(David Barboza),又拋出「炮轟」溫家寶的所謂「調查報道」。有思考型知識分子表示,這類「小道式」的「調查」,極盡抹黑改革家溫家寶之能事,或與薄熙來貪官集團的「大報復」有關。


  怕惡欺善 專轟改革家

  洋報再轟溫氏,引起各地「網絡議論」,倫敦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華盛頓的美國之音(VOA)、柏林的德國之聲(DW)、布拉格的中歐新聞網(Cenews)的中文網頁,都刊出網民的留言。

  有的留言,為洋報喝采,一口咬定溫氏家族「救平保謀私利」。

  更多的留言,是同情被抹黑的溫氏,認為洋報記者隨意編造罪嫌,提不出事實根據。有些留言表示,洋報「怕惡欺善」,專挑大力推行改革的溫家寶抹黑,是配合毛派、薄黨和極左派的「政治需要」。

  BBC網民David留言:「這位張大衛記者的話等於什麼都沒說,掌控資金並不等於擁有這麼的資金。照那麼說中國銀行行長是不是也可以拿出來寫寫?那可是掌控幾萬億資金的人哦。」

  另一留言稱:「會不會是為了誣陷,將『家人』和『朋友』混在一起議論,結果27億可能全是和溫只有一面之交的『朋友』的?」

  德國之聲的美國休斯敦JZ留言:「像一種追殺行動。沒有可靠的證據,便作出了判斷。」

  美國之音一網民稱:「把溫家寶相片故意加暗,顯示一副身在牢獄樣子,其居心相當叵測。對一件沒有確定的事情,就如此大肆醜化,說他沒有預設立場,誰信?」


  死纏爛打 替薄大報復

  還有網民留言,質疑洋報記者的動機:「死纏爛打攻擊提倡改革的領導人溫家寶」,是配合「故意勾結外國媒體的內鬼」。

  還有網民認為,洋報對「中國的良心」溫家寶「不斷的攻擊、糾纏、抹黑」,是配合薄熙來的復仇:「替殺人放火要退回毛專制的薄熙來復仇,其動機和目的完全違背一個民主國家媒體應有的中立立場。」

  北京民間史學家章立凡(1957年「大右派」章乃器之子)回答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說:「溫家寶在一眾渾渾噩噩的官員中,確實顯得與眾不同」,對溫氏有同情之意。

  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秘書的鮑彤,對美國之音說,希望溫家寶站出來澄清事實,「希望有關傳言是子虛烏有」。

  他提到溫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時,「對自己的要求非常嚴格」。他說:「對溫家寶先生我一直有很好的印象,當時他是我的同事,我對他很尊重。我今天仍然希望,這些事是子虛烏有,是假的;或者有關情況是真的,……他是按照合法辦法取得,家屬也是按照合法辦法取得。」

  一些思考型文人發表的評論,有比較接近的看法:洋報的「調查」,可信性十分令人懷疑,「隨想性」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