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局左轉與「亞文革」> 強亮劍.震懾力 > 政左經右 兩手並舉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左經右 兩手並舉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2.11.19,A18版

 
 圖1,中共十八大的高層權力重組、今後的政經路向,是近日的熱話題。網絡圖片。

 

  中共十八大的高層權力重組、今後的政經路向,是近日的熱話題。英國廣播公司(BBC)就此訪問各地研究中國政治體制和政治精英的學者。


  眾說李源潮 政改更艱難

  美國學者、曾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布熱津斯基對BBC記者說,他多次會見習近平留下的印象,是穩重、明智。

  美國布魯金斯協會中國問題研究員李成說,李源潮沒有入常,政治體制改革的可能性減低了。

  丁望接受BBC的電話訪問時表示,李源潮推動幹部管理體制和「黨建」有建樹,卻未能入常,新常委中的保守派則不少,政改將更難啟動。今後的北京政局,諒仍是「兩手並舉」:政治的左手與經濟的右手並舉。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煒(曾任共青團天津市委書記)說,中委會組成是各派的平衡妥協,有差額選舉並不意味黨內民主有多少進步。

  59歲的習近平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兼任軍委主席,引起不少人的「美好憧憬」。有人認為,他會大刀闊斧改革,很快為六四事件平反,也將使兩岸關係有更好的發展。

  了解北京政治權要的第一步,是閱讀他的文稿和相關的文獻,梳理他的執政思路、政策取向。從習近平近年的演講和文章來看,他在政治層面並非比較開明、開放。相反的,他在中央黨校的多次演講是「口中有2M」,強調馬克思毛澤東的「教導」,也突出九十年代總書記的「作用」,看不到真正的政改能啟動之「徵兆」。


  習近平上馬 口中有2M

  真正的政改,一是實行憲政,實現社會的法治,確保民眾的合法權益(包括法律之下的基本人權)。二是全面改革權力體制,廢除權力終身制(不再有太上皇),建立有效制約權力的法律和制度體系,實現「黨內民主」;在黨外,民眾真正有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察權,培育和形成民間社會,逐步走入民眾有普選權的政治文明社會。

  在對外關係方面,習氏有尋求「突破」的跡象。他鼓吹建立和發展「新型大國」的友好關係,有意與美國增強對話、溝通,建立更具「良性互動」活力的關係。

  習氏上台後的執政格局,相信是「政治的左手與經濟的右手並舉」。政治上,增強社會的管控,「維穩論」的影響諒仍然相當大。

  在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發展方面,習氏或有一些「進取性」的舉措。胡溫啟動的財稅體制改革、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是無法迴避的改革,將是他和李克強今後三、五年著力推動的改革項目;改善民生特別是增加就業、收入和健全低保,應是改革和發展的「主題」之一。

  深層次的經濟體制改革,諸如收入分配體制的改革,涉及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面對的阻力非常大,這是對習執政、李施政能力的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