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改革家 > 極左派圍攻溫家寶 > 廣東力挺溫總 殺出一條血路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廣東力挺溫總 殺出一條血路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2.10.30,A16版
上網:2012.12.8

 

  關鍵深改派,深化改革,攻堅期,風險,改革疲勞症

  相關人物:溫家寶,胡錦濤,任仲夷, 項南,袁庚,汪洋

 
圖1,任命夷(左)、項南(右)。網絡圖片。
 

  儘管極左僵硬派繼續圍攻溫家寶,以影射方式抨擊他的道德滑坡說、普世價值觀和獨立思考論,但深改派支持胡溫新政,力挺溫氏的深化改革說、政改觀。


   改革深水區 面對風險大

  《人民日報》發表署名「評論部」的一系列評論,論述解放思想、攻堅克難,回應胡錦濤近期的講話、溫家寶深化改革之論。其中,10月25日發表的〈攻堅克難,永葆不懼風險的勇氣〉,獲得深改派的回響尤大。

  「胡耀邦史料信息網」於當天轉載,共青團中央的《中國青年報》,則於次日發表署名文章〈執政黨拒絕「標題黨」式的改革〉回應。「人民網」除將「評論部」文章上網,還結鏈於《廣州日報》和《長江日報》(湖北)較早前回應深改的文章。

  中共黨營媒體不是鐵板一塊,有北京學者稱,中宣部和外宣辦掌控的報刊,大都發表「左文」。上述媒體和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廣東的《南方周末》等,則時有支持深改、正視體制弊端的文章。

  《人民日報》的一些署名文章,緊跟前朝權要的「唱主旋律」,署名「評論部」的文章,則顯得有改革銳氣和思維深度。

  評論部文章系列的著墨點,一是現在是深改的攻堅期,面對很多障礙,權力體制改革的阻力尤大;二是必須下決心推進改革,要有趟「深水區」的勇氣和膽識。

  它提到既得利益階層和享特權者,阻礙改革的深化,他們「壓制社會其他群體的合法利益主張,進一步加劇社會的斷裂與畸形利益格局」。  


  任仲夷項南 準備入秦城

  它呼籲防止「精神懈怠」,克服「改革疲勞症」,「不為任何風險所懼」。它說:「鼓起闖的精神、冒的精神,『殺出一條血路』。」(10月25日)

  這是第二次說「血路」,第一次說的是:「從遼寧到廣東,切掉膽囊的任仲夷『渾身是膽』,一心要殺出一條血路。『不要人夸顏色好』的項南勇闖雷區,支持包產到戶,為企業家鬆綁撐腰。『大不了回秦城監獄去』,蛇口工業區奠基人袁庚無懼非議,誓作『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這是肯定改革開放的「廣東精神」和「福建精神」(任、項分別是八十年代初的廣東、福建省委第一書記,袁是蛇口的拓荒者)。

  「評論部」的行文語氣,趨近溫家寶的「深改說」,與汪洋近日談正視「改革疲勞症」同調。

  《廣州日報》曾發表社論,評「總理報告再顯改革攻堅決心」,說:「當前改革最大的『硬』阻力來自既得利益階層。……阻力很大,反彈和風險也是意料之中。……報告為改革指明了突破口,接下來所要做的就是攻堅克難。」

  汪洋和廣東領導層與溫氏有「深改」共識,有改革實踐之互動,也都面對政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