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中日關係 > 反日暴力化 類似義和團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反日暴力化 類似義和團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2.9.17,A18版

 
 
圖1, 山東青島大型日資百貨公司,成為打、砸、燒、搶的目標。網絡圖片
 

  16日,廣州、深圳等地續有「保衛釣魚島」的遊行。廣州的參加者超過千人,比15日多;深圳出現砸汽車的混亂場面,警方施放催淚彈。

  在廣州花園酒店,持證採訪的香港幾家電視台工程人員,竟被警方以皮帶、鞋帶綁住,並沒收採訪攝錄品。這是十分荒謬的舉動。


  自稱愛國 搶勞力士

  15日各地已有示威,媒體稱「愛國情緒高漲」。有些城市的示威者「高漲」到打日本人、搶掠商店,在打、砸、燒、搶中享受「暴力快感」。這種「愛國激情」的背後,是義和團(1900)和紅衛兵運動(1966—1976)的陰魂飄蕩。

  在號稱文明古都的西安(今陝西省會),一群人衝入酒店破壞,又砸日本名稱的飯館、手機店和汽車。

  在號稱「法治湖南」的省會長沙,一批被稱有「愛國激情」者「鬥志昂揚」,衝入已閉門以圖「停業避禍」的日資百貨公司「平和堂」洗劫,以搶名貴勞力士的舉動最為「激情」。

  山東省的副省級大城市青島,也有自稱「愛國者」的打、砸、燒、搶。

  讀過歷史的人,都了解西方帝國和俄國、日本等侵略、欺凌中國的罪惡。近期釣魚島事端的挑起,與日本極右勢力頭目(東京都知事等)息息相關,中國大陸居民遊行抗議,表達「保衛釣魚島」的期望,是很自然的事。

  但是,任何抗議訴求和「愛國感情」的表達,必須和平、理性,不應侵害他人的合法權益和人身安全,不應有義和團、紅衛兵的「造反有理」暴力亢奮。

  搗毀日本牌子的汽車、日本名稱的飯店,是違背物權法,侵害私人財產,未動東京都知事一根毫髮,卻令「同胞」受驚或財產受損。至於搶劫日資百貨的勞力士名錶等,是假「愛國」之名的強盜行為,令中華民族、全球華人蒙羞。


  打砸燒搶 似紅衛兵

   清末的義和團反洋教運動,是外國侵華迫使農民發動反抗運動。但是,到處燒殺搶掠,毀直隸(今河北)長辛店、豐台等地的鐵路、火車站,釀成社會災難,也導致八國聯軍(英美法德意奧俄日)攻打北京、天津。對義和團曾經利用又失控的清政府,被迫簽訂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1901)。

  當年的義和團成員,大都是貧困的文盲、半文盲農民。如今的反日示威者,是城市人,有些還是「愛國暴發戶」,開意大利名貴跑車「宣示釣魚島主權」,派發傳單聲稱「愛國」,又下車砸日本牌子汽車。有網民留言:這是地溝油、毒奶、血煤暴發戶的富二代,以「愛國激情」為時髦。

  官方的「人民網」,於15日晚上10時刊出署名的「人民網評」,呼籲正視「失去理性的暴行」、陷入「暴徒化」;稱「洩憤式的『愛國』表達」,令「同胞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