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中美關係 > 美國舉債度日 最大債主中國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美國舉債度日 最大債主中國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08.11.20,第9版

 
 
圖1,金融海嘯前,美元處於弱勢,許多國家減持美國國債。網絡圖片。
 

  據美國財政部最新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至9月底,中國取代日本成為美國政府債券的最大債主,持有量達5,850億美元。


  貿易順差 支持購買美債

  第一債權國地位的背後,是巨額的進出口貿易順差、外匯儲備。1至9月,累積的貿易順差為1,800億(均美元,下同),接近去年全年2,600億的七成,實際使用的外商投資金額740億(相當於去年全年金額);截至9月底,外匯儲備19,000億(去年底15,000多億)。

  中美的經貿關係密切,美國是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按中方的統計口徑,雙邊的進出口額略超過3,000億(僅次於歐盟),中方的順差超過1,600億,佔去年全部順差的六成二。

  中方在全球的貿易順差,換成大量的美元資產,美國國債佔了六成多,與上述的「六成二」倒有巧合之趣。

  長期以來,中國是美國國債的三大債主之一,僅次於日本而高於英國。去年4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4,100多億,在可流通總額44,000億中接近一成,在國外投資者持有的總額中則約佔一成八。

  除了國債,中國購入的美元資產還有機構債券、上市公司的債券和股票,前者指美國政府支持的房利美(FNM)和房地美(FRE)的債券。今年5月淨增持的美元資產356億,其中兩房約150億,政府債券110多億,公司債券和股票93億。


  長期增持 或有戰略因素

  美國金融海嘯發生前,美元在相當長時間處於弱勢,許多國家處理外匯儲備傾向貨幣多元化,減持美國國債。中國卻長期增持,去年4月才比3月減少58億,為2005年10月以來的首次減持行動,後來也有幾個月略減持,但數量、速度與日本的差距拉大。今年1至9月,中方增持總額接近1,100億。

  中國「情繫美元資產」,引起爭論或政治猜測,因為金融海嘯前持有的美元資產都在貶值(海嘯後美元突轉為強勢是另一回事),利益實際「被美國巧妙地蠶食」;次按危機的發生,更造成「兩房」的投資損失。

  大量持有美元資產,或是因為估計美元的國際貨幣(結算、儲備)體系地位牢固。除此之外,是否還有「戰略需要」的因素?

  國際間的經貿關係,往往也是政治、外交戰略角力的伸延。中方增持或拋售大量美元資產,對美國市場甚至「政策游說」有一定的影響;這批資產是否會成為與美方「必要時」展開外交談判的籌碼?譬如台灣若有「實質台獨」行動(現無此危機)而美方偏離信守「一中」承諾時,中方向美方施壓的「武器」(或備而不用)。此即《孫子兵法》云:「故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