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文藝與歷史文化 > 歷史文化 > 清代皇帝女 不能稱格格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清代皇帝女 不能稱格格
 
丁望

原題:乾隆皇帝女兒不叫格格
原載:信報,1999.11.23,第26版
上網:2015.8.1
字數:原文1,800,上網2,973

 

  關鍵詞清代,皇帝女,公主,格格,王公,爵位,乾隆,康熙,秩序文化,制度構建

  引述歷史典籍
  禮,不踰節,不侵侮。/分爭辨訟,非禮不決。君臣上下兄弟,非禮不定;班朝治軍,蒞官行法,非禮威嚴不行。(禮記)
  五代之際,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之道乖,而宗廟、朝、人鬼皆失序,斯可謂亂世者歟。(新五代史)

 
圖1,乾隆皇帝畫像。
 
  前言:唐代題材的電視劇〈武媚娘〉播映後,各地又有古裝戲熱,有的清宮戲獲重映。這些年來,港、陸、台的清宮戲,號稱「歷史劇」卻大都與史實相去太遠,有的竟有常識錯誤。
 
  〈還珠格格〉在港播映後,社會上出現「格格熱」,茶樓和「八卦攤」談格格似乎成了「時髦」,很多人真以為清代皇帝女兒就叫格格,有些傳媒的報道、評論和電視的清宮戲,也把格格當成皇帝女。


  1.公主與格格 姑母和侄女

  把乾隆皇帝的女兒稱為格格,無異是降乾隆一輩,讓他與永字輩的兒子同一代;這是因為格格為皇子和王、公之女的統稱,皇帝的女兒則稱為公主。

  在乾隆帝直系的兩代中,格格與公主是侄女與姑母的關係,絕不能亂套。可是,正史知識的「傳播力」很微弱,電視劇和所謂歷史小說的「傳播力」卻猛而快,把皇帝女兒說成為格格的人多了,不是格格也便成了格格,這就正合《紅樓夢》中「大虛幻境」的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

  本文不是針對〈還珠格格〉。作者瓊瑤在《還珠格格》後記中聲明,她寫的是「傳說」、「小說」(引號照原文),而不是歷史,既然是寫「不是歷史」的小說,也就不必深究了。不過,近幾年,大陸和港台的清宮戲和清代歷史小說走俏,不少作者、評論者、編導稱這些作品為歷史戲、歷史小說或「歷史正劇」,但不合清宮體制的描寫,任意編造歷史名人的弊病,卻處處可見。為免以訛傳訛,本文擬簡介清代皇族的爵位,並略評清代的秩序文化。


  2.王公十四等 皇女列二等

  清宮皇子和宗室王、公的爵位,分為十四等,其中較高的「入八分」爵位,依次是親王(和碩親王)、世子(親王嫡子)、郡王(多羅郡王)、長子(郡王長子)、貝勒(多羅貝勒)、貝子(固山貝子)、鎮國公、輔國公;前六等泛稱王,後兩等為公,統稱王公。

  清朝入關前,太祖努爾哈赤(1559—1626)稱女兒為格格,自第二代皇帝大宗皇大極(1592-1643)以來,皇女都稱為公主,親王和其他王公的女兒統稱格格,無爵位的宗室女兒也叫格格。

  皇女分為兩等,一為固倫公主,二為和碩公主;前者為皇后所出,後者是妃嬪女兒或皇后收養的宗室女兒。

  固倫公主的品級,同宗室第一等的親王;她的丈夫稱為固倫額駙,品級同貝子(宗室第六等)。和碩公主的品級,同宗室第三等的郡。

  皇女與皇子不同的,不僅前者有正出、庶出的「差別待遇」,還與兄弟有男女的天淵之別。

  據《清史稿》的記載,親王、固倫公主均有王公府的屬官,其中都有名為長史(從三品)的大總管一人,但護衛的人數相差甚大,親王府有20人,固倫公主府只有5人,比郡王府、貝勒府、貝子府還少;掌禮儀的典儀(後稱典衛),親王府有6人,固倫公主府只有2人,也比郡王、貝勒、貝子府少。


  3.格格有爵位 分為五等次

  格格是由滿族語gege音譯的漢名,含姑娘、小姐之意。

  授封爵位的格格分為五等,最高一等的滿文讀音是hosho gege,漢名為和碩格格。清初,親王女兒不管是福晉(正室)還是側福晉(側室)生的均稱和碩格格,康熙四十五年(1706)便不行了。

  據《康熙起居注》,禮部呈本報告,擬將皇族簡親王庶出之女封為和碩格格,康熙批示庶出之女應減等,禮部和宗人府便議定降二等,按貝勒嫡女的品級封爵,這就是後人說的「差序」。此後,只有親王嫡女才能封為和碩格格。

  格格的第二、三等都稱為多羅格格,分別授予多羅郡王、多羅貝勒的嫡女;第四等為固山格格,封給固山貝子嫡女;第五等為格格,封給鎮國公、輔國公嫡女。

  在雍正朝(1723—1735),五等格格有漢化的爵位,分別為郡主、縣主、郡君、縣君、鄉君【表1】。

  在五等爵位內的格格,有品級俸和皇糧可領;不入八等分之宗室,其女兒雖稱為格格,卻不受封亦無俸糧可支。


   4.清制度構建 有秩序文化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清宮的秩序文化頗有特色,既有深厚的儒家內涵,也有以滿族八旗制為基礎的制度構建;有漢族長幼有序觀念的影響,亦有滿族禮儀理念的薰陶。《禮記》曰:「禮,不踰節,不侵侮。」(依禮行事不越軌,不侵犯侮辱怠慢他人);又曰:「分爭辨訟,非禮不決。君臣上下兄弟,非禮不定;班朝治軍,蒞官行法,非禮威嚴不行。」宋人歐陽修編撰的《新五代史》慨嘆:「五代之際,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之道乖,而宗廟、朝、人鬼皆失序,斯可謂亂世者歟。」

  清代皇族的等級和禮教很嚴,就是要維持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秩序,確保內部的穩定和政府的發展活力,從而創造社會的安定和經濟繁榮。

  在清宮的秩序文化中,禮的威嚴和制度的約束至為突出。即以皇室爵位賞封而言,血緣的識別,內(宮)外(戚)與男女之分,都在「有序」中;賞封的程序嚴密,專管皇族事務的宗人府、六部中的禮部固然要參與,皇帝也往往要以「朱批」裁決。

  不少標榜為歷史小說、歷史戲的創作,對皇帝和宗室的輩份、宮廷的禮制亂套,對歷史名人任意編造,就是因為對清代秩序文化了解不多,對清史的涉獵太少。
 
表1,康熙朝以來清代宗女爵位一覽
A 品序,爵位 B 親屬關係 C 品級待遇 D 丈夫名稱
 品級待遇

1固倫公主

皇后之女

同1.親王
俸銀10,000兩

固倫額駙
同6.固山貝子

2和碩公主

皇妃之女
皇后養女

同3.郡王
俸銀5,000兩

和碩額駙
同7.8.公

(1)郡主
  (和碩格格)

親王嫡女

同3.郡王之福晉
(正室)

郡主額駙
武職一品

(2)縣主
  (多羅格格)

郡王嫡女

同表2之5.貝勒之夫人

縣主額駙
武職二品

(3)郡君
  (多羅格格)

貝勒嫡女
親王庶女

同表2之6.貝子之夫人

郡君額駙
武職三品

(4)縣君
  (固山格格)

貝子嫡女
郡王庶女

同表2之7.入八分
鎮國公之夫人

縣君額駙
武職四品

(5)鄉君*
  (格格)

鎮、輔國公嫡女
貝勒庶女

同表211.鎮國將軍
之夫人

鄉君額駙
武職五品

 註:表1、2據《清朝通典》等整理而成。*僅封入八分鎮國公、輔國公嫡女,貝子及以下之庶女不授封。貝子庶女可領五品俸糧,入八分鎮、輔國公庶女可領六品俸糧。清代官員分九品十八等,由正一品、從一品到從九品;貝子庶女的「五品待遇」相當於六部的郎中(今司長),比國子監的祭酒(從四品)略低,比欽天監(相當於今氣象總局)刻漏科的博士(從九品)高得多。清初正一品、從一品京官(大學士、尚書)俸銀180兩,乾隆朝另加恩俸270兩;地方大員收入豐厚,雍正朝從一品之總督、正二品之巡撫,分別有養廉銀15,000兩、10,000兩。
 
表2,清代前期宗室爵位和俸祿
A 品序,爵位(全稱) B 俸銀(兩) 祿米(石) C 嫡女封爵/庶女封爵

1 親王(和碩親王)

10,000 

5,000

(1)郡主/(3)郡君

2 世子〔*親王嫡長子〕

6,000

3,000

3 郡王(多羅郡王)

5,000

2,500

(2)縣主/(4)縣君

4 長子〔*郡王嫡長子〕

3,000

1,500

5 貝勒(多羅貝勒)

2,500

1,250

(3)郡君/(5)鄉君

6 貝子(固山貝子)

1,300

650

(4)縣君/不封

7 鎮國公(入八分鎮國公)

700

350

(5)鄉君/不封

8 輔國公(入八分輔國公)

500

250

(5)鄉君/不封

9 入八分鎮國公

?

?

 不授封,不給俸

10 不入八分輔國公

?

?

11 一等鎮國將軍
  二等鎮國將軍
  三等鎮國將軍

410
385
360

205
192.5
180

12 一等輔國將軍兼雲騎尉
  一等輔國將軍
  二等輔國將軍
  三等輔國將軍

335
310
285
260 

167.5
155
142.5
130

13 一等奉國將軍兼雲騎尉
  一等奉國將軍
  二等奉國將軍
  三等奉國將軍

235
210
185
160

117.5
105
92.5
80

14 奉恩將軍兼雲騎尉
  奉恩將軍

135
110

67.5
55

 

 後記:本文收入《朱鎔基的傾斜政策》,2001年,頁25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