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全球議題 > 美國建印太框架 數碼和印度食客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美國建印太框架 數碼和印度食客
 

  8月19日開始,國際軍事演習在澳洲舉行,德、日和新加坡等17國參加。這是俄侵烏(2月24日)以來,規模最大的印太地區軍演,關乎美國主導的「印太框架」。德軍方表示,會持續關注俄侵烏事件,但不會向中方挑釁。

 
丁望

原題:印太框架新願景 數字經濟共享性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2.5.26,A16版
上網:2022.8.23
字數:原文2,192,上網3,402

 
  關鍵詞:印太框架,印度洋,太平洋,引領全球,排他性,話語權,數字經濟,芯片,供應鏈,東協,經濟實力,印度食客
 
圖1,美國總統拜登5月訪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日本首相facebook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5月出訪韓國和日本,於23日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13個成員的經濟總量(GDP總量),佔全球40%。

  這是印度洋、太平洋區域經濟整合的框架(下稱「印太框架」),包涵五大領域:數字(數碼)經濟,供應鏈,清潔能源與碳中和,基建與就業,貿易規則與反貪腐。

  北上廣的官媒,猛烈抨擊拜登的5月亞洲之行及其「印太框架」,但也有學者持較理性的取態。據體制內的愛思想網,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所一研究員,提及美方相關文件把中方描寫成「地區惡霸」、對鄰國實施「經濟脅迫」;但他認為拜登政府「不再延續特朗普時期過度針對中國瘋狂施壓的風格,而是聚焦美國要對盟友夥伴做些什麼」。


  1.誰引領全球 排他性爭議

  「印太框架」具有經濟資訊(信息)、全球規則、應對氣候暖化和供應鏈保障的共享性、互動性,亦有排他性。

  排他性是指未吸納中方參加,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2021年GDP總量17萬億美元,僅次於美國)排除在框架之外。

  排他性產生的原因之一,是中方早已提出「引領全球」論,聲稱「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引領經濟全球化與全球治理,引領者有規則制訂的權威性和「話語權」。

  美方建「亞太框架」未邀中方參與,是避免因引領者、規則制訂者的確定爭論不休。有專家稱,這是美方「提供中國模式以外的另一個選項」【1】。


  2.美留在亞洲 開東協峰會

  拜登上台後,強化「美國留在亞太」的戰略,「印太框架」便是此構想的一部分。

  在「印太框架」公布前,美方於2月發表印太戰略文件。

  5月12、13日,美方主導在華盛頓舉行的美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又稱東盟、亞細安)峰會。拜登與10個成員國中的9國政府首腦或代表會談。

  這9國是文萊、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老撾、柬埔寨和菲律賓。越、老是「老共」(老牌共產國家),柬是前「老共」。軍事獨裁專制國家緬甸未赴會。

 
 圖2,日本自衛隊參與在澳洲舉行的大規模國際軍演,圖為隊員在本土的演練情況。JSDF facebook圖片。
 

  3.印太價值觀 自由和包容

  5月21日至24日,拜登有韓、日之行,並參加四方(美日印澳)會談。

  5月23日,美日峰會發表的聯合聲明,以〈加強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Strengthening the Free and Open International Order)為題,提到美日有共同的價值觀,自由、民主、法治是印太地區的基石。

  美韓和四方會談的聲明,亦強調共同的價值觀。

  在自由、民主、法治的價值觀之下,「印太框架」稱:

  「一個自由和開放、互聯和繁榮、安全和有韌力的印太地區,……經濟發展是有可持續性和包容性的。」

  在此願景下,「印太框架」著力於數字經濟,產品供應鏈,科技創新標準和貿易準則的制訂;也關注應對氣候暖化。對數字經濟領域的著墨尤重。
 
圖3,美、日、印、澳四方會談現場。日本首相facebook圖片。
 

  4.雲計算5G 芯片和稀土

  數字經濟又稱數碼經濟,泛指運用數據、吸納科技創新成果發展生產和供應的經濟形態,含雲端計算、人工智能、5G通訊新技術、物聯網、半導體技術等。

  美方的數字經濟,處於全球的領先地位。中方的數字經濟發展也快,社會監控的數字技術更有「跨越性發展」,數字經濟的產值佔全部GDP的比例大增。

  俄侵烏戰爭【2】刺激美方加快建構「印太框架」,其內涵本欄的解讀是:美方謀求與框架內成員合作,就數字經濟等領域展開協商,共同應對供應鏈的短缺(例如芯片、化肥和稀土)或脫序(俄侵烏戰事導致烏克蘭產品特別是糧食不能正常出口)【3】,也關注氣候暖化與清潔能源、碳中和。

  「印太框架」的組織形態,是各成員國之間磋商型、協調型的鬆散性關係;在規則、秩序層面,建立改革、包容、可持續的共識。

  由美方主導與成員國商談,主要是數字經濟的發展和相關規則,構建更有實力、公平、具應對危機韌性的經濟,正視供應鏈的脆弱性(短缺或脫序),切實反腐敗創造社會公平,也兼顧發展基建促進就業。


  5
.東協重商貿 不得罪兩大

  東協各國對「印太框架」取態謹慎,大體是「不得罪兩大」。一方面,在「印太框架」內,與美方對話;另方面,在東協及今年元旦啟動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內,與中方維持「友好關係」。

  新加坡總理接受日本傳媒訪問時說:「新加坡需要與大國的關係取得平衡,避免過度依賴單獨一方」【4】。

  3月2日聯合國譴責俄侵烏提案的投票,東協10國中只有「老共」越南、老撾投棄權票,其他8國均投支持票。

  這種罕有的結果,是因小國對大國侵犯領土主權的憂患意識。但他們並非「靠邊站」順從美方,仍保持對大國的「平衡」取向,不對單一大國「一邊倒」。

  東協成員的外交政策主軸,與大國都保持良好的關係,在「平衡」術中謀取經貿實利。

  東協嫌「印太框架」缺市場准入項目,期待美方多投資、多購產品,促成其經貿利益的「量增」。期望與現實的落差,使東協許多成員對「印太框架」較冷淡。


  6
.東協分兩類 貧富差距大

  「印太框架」成員,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經濟發達國家:美、澳、紐和亞洲的日、韓,2020年的人均GDP(IMF,美元)大都超過4萬;新加坡6萬,為東協之冠,其經濟自由度列全球首位。

  第二類,發展中國家印度和東協5國: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和越南;馬來西亞的人均GDP靠近全球平均數,其餘都偏低。文萊因原油收入豐碩,人均GDP 2.7萬,已達發達國家最低門檻,但不算經濟強國。

  經濟實力弱的國家,在數字經濟、經貿規則、產品供應鏈保障等層面,「話語權」可能很弱,「印太框架」日後是否變為美國與5個經濟強國的「富國俱樂部」,是一些觀察家「早到的焦慮」。


  7
.星洲重規則 反侵意志強

  就全球戰略而言,日、澳是最靠近美國的戰略夥伴,其次是紐、韓、新。

  2月24日俄侵烏以來,新加坡的反侵意志最堅定【5】,在東協10國中公開抨擊俄侵烏的聲音最多。它一再重申尊重聯合國憲章、捍衛領土主權,譴責大國欺凌小國。

  有6月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27國防長圓桌會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醫生針對俄侵烏事件,說:

  「國際社會在神聖的國際規則被破壞時,須發出正確的信號,即一國不該入侵另一國,因為這是各國賴以存在的基礎。……如果採取姑息策略,在神聖的法規、規則被破壞的時候置若罔聞,是否會鼓勵更多侵犯國際法的行為發生。」【6】


  
8.印度兩邊吃 公信力偏低

  從亞太安全保障特別是南海、台海的自由航行,到俄侵烏後歐洲地緣政治變化,美國與日、韓、澳、紐和新加坡有較多的高層接觸、商談,亦有較廣的共識;美日和美澳的戰略合作,因烏克蘭被侵而更加緊密。在今後的印太變局中,他們的夥伴性互動尤為重要。

  在地緣政治層面,美國押注於人口大國印度,在西方和亞洲地區有爭議。有政治分析師指出,印度是到處討便宜的「投機者」,拒絕公開表態反俄侵烏,以圖討好普京換取能源利益,又預定參加8月底俄在遠東的軍演。

  印度總理莫迪的「國際形象」,似俄羅斯食客,美總統拜登卻視他為「戰略夥伴」,下了大押注。他在國際的公信力低,地緣影響力自然很低,這使人懷疑「印太框架」能否有成效。

 
表,「印太框架」內經濟強國概況
 
 註:

 1,VOA, 2022.5.25。
 2,編造納粹主義 普京炸出廢墟
 3,
黑海協議通航道 8月首航運烏糧
 4,VOA, 2022.5.23。
 5,
新加坡堅定反侵 增強軍力護家園
 6,
聯合早報(新加坡)2022.6.11。
 

 

 

 

「印太框架」內經濟強國
概況
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