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歷史 > 毛文革 > 913事件50周年 林彪逃亡仍是謎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913事件50周年 林彪逃亡仍是謎
 

  林彪逃亡摔死於蒙古,是50年前的事,至今仍未解開謎團。但他獲毛重用成為接班人與權術有關,則是毫無疑問的。他極力迎合個人崇拜,說毛的指示「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

 
丁望

原題:林彪事件50年 以史為鑑話題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1.9.16,A21版
上網:2021.10.16
字數:原文1,888,上網2,890

 

  關鍵詞:陰謀家,913事件,接班人,極左政策,毛語錄,七千人大會,三面紅旗,逃亡,蒙古,四個偉大

  相關人物:林彪,毛澤東,劉少奇,彭真,葉群,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作會,林立果,林豆豆,周恩來,葉劍英

 
圖1, 毛文革初期,林彪被稱為毛的「親密戰友」。毛文革檔案圖片。
 

  50年前的1971年9月13日,林彪(1907—1971)乘軍機外逃,摔死於蒙古西部溫都爾汗(史稱913事件),仿佛一枚重型炸彈在地平線上爆炸,震驚高幹和平民。

  「驚」在他是毛指定的接班人、中共中央和軍委第二號人物,居然會與擔任政治局委員的妻子葉群(1917—1971)、擔任空軍作戰部部長的兒子林立果(1945—1971)一起逃亡,被毛指為「叛徒」。


  1.喝茅台慶賀 林彪垮台了

  他是經常整人的極左陰謀家,積下民怨甚深。摔死的消息傳出後,許多高幹和知情者大喝茅台「慶賀」。還在江西軟禁的小平,沒有舉杯的激情,說了一句話:「林彪不亡,天理不容!」

  聽慣政治宣傳「主旋律」的工人、寧夏銀川市一個雜工被嚇倒,患了間歇性癲狂症(當地人稱為羊羔瘋),口吐白沫,胡言亂語【1】。

  在常態的社會,對於有人被關押、摔死,不致有幸災樂禍的「慶賀」儀式。但在政治鬥爭險惡、訊息極度封閉的社會,對於以整人為樂的極左陰謀家或大貪官倒台,人們往往有「舉杯慶賀」的亢奮。

  中共中央文革小組組長陳伯達於1970年被關押,有高幹唱歌狂笑;1976年四人幫倒台,官民競購大閘蟹(還言明要「三公一母」)大事慶祝。在長期極左折騰積聚民怨之下,這是象徵性的宣洩。

 
圖2, 林彪第一個喊「四個偉大」,並於1967年題字。毛文革檔案圖片。
 

  2.文革初走紅 接班人地位

  早在抗日戰爭時(1937—1945),毛就重用林彪,讓他任國共合作後的八路軍115師師長。

  國共內戰期間(1945—1949),毛更信賴他。委任他為東北民主聯軍/東北野戰軍/第四野戰軍的司令員、中共中央東北局書記,地位高於彭真、高崗、張聞天、陳雲(在1945年七屆一中全會,他們是政治局委員,而林彪並非政治局成員)。

  在毛時代(1949—1976),林彪續受到重用。1955年,與小平同補為中共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與劉少奇(1898—1969)、彭真同為毛培養的接班群。

  1956年的中共八屆一中全會,圈定6個政治局常委(毛和副主席劉、周恩來、朱德、陳雲及總書記小平),林是其餘11個政治局委員排首位者。

  1958年,毛清算周、陳的「反冒進」,發起大躍進、人民公社和總路線的「三面紅旗」運動。在5月的八屆五中全會,林提升為中共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常委,排名在毛、劉、周、朱、陳之後。在同一全會,「左王」柯慶施(上海)、李井泉(四川)和譚震林(主管農業的副總理),升為政治局委員,他們都狂熱支持毛的極左政策。

  1966年8月的八屆十一中全會,為全面推動毛文革(1966—1976)而改組政治局及常委會,林成為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在11個常委的排名僅次於毛(劉降至第8),列於毛接班人地位。

  1969年4月中共召開九大,他被正式確定為毛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並寫入黨章。康生(政治局常委)在會上稱他「一貫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最忠誠、最堅決、最勇敢地執行和捍衛……革命路線」。


  3.逃蒙古失敗 涉四大金剛

  在1970年8至9月的九屆二中全會,毛下令清算陳伯達,林及其集團受衝擊。1971年913事件後,林集團垮台。

  1973年8月,毛下令發出〈關於林彪反黨集團反革命罪行的審查報告〉,林、陳伯達、葉群(軍委辦主任)和軍中「四大金剛」黃永勝(總長)、吳法憲(空軍司令)、李作鵬(海軍司令)、邱作會(總後勤部部長),被開除黨籍。

  913事件後,毛指令展開「批林整風」政治整治,授權周恩來負責善後。1973年3月,小平復出任國務院副總理。1974年1月,毛支持江青以「批林批孔」之名影射攻擊周恩來,涉及軍委實際負責人葉劍英。

 
 圖3,林彪和妻子葉群(右)、兒子林立果(中)、女兒林立衡(林豆豆)。時在1940年代末或1950年代初。網絡圖片。
 

  4.林彪獲重用 有三大因素

  林在政壇崛起,關乎豐厚的軍隊資歷和戰功(遼瀋戰役、平津戰役和華南戰役),更與毛的賞識、信任有關。

  毛一直看重、提拔他的因素,可歸納為3項:毛文革前大力支持極左政策,並挺身而出為左禍辯解;狂熱宣傳毛著、毛語錄,迎合個人崇拜的「造神」;毛文革期間支持毛的政治整肅。

  1950年以來,他善於權術,迎合毛的好大喜功和個人崇拜,扮演善於「領會領袖意圖」、堅定支持決策的角色,把毛神化為絕對正確的權威。

  在黨內政治鬥爭中,他的「政治站隊」十分清晰,頗獲毛好感。

  1958年,他大力支持大躍進、人民公社,對清算周、陳的「反冒進」有「積極回應」。1959年廬山會議清算彭德懷,他大罵彭是「陰謀家、偽君子」。


  5
.順著一言堂 為極左辯解

  1962年1月的七千人大會,是難得的批左聚會。

  劉少奇根據下鄉調查所見表示,要正視多年來的左傾政策錯誤和餓死人事實、農村的共產風、瞎指揮風,糾正農村的虛假浮誇、強迫命令、嚴重脫離群眾現象。

  他提到湖南農民說「三分天災七分人禍」,不應再「吞吞吐吐」,應實事求是承認缺點和錯誤。他慨嘆「幾年來黨內不少領導同志不夠謙虛謹慎」,「一些錯誤的過火的批評鬥爭,……使得群眾和幹部不敢講真話」【2】。

  許多高幹也提到左傾錯誤和大飢餓,林卻大唱反調,替毛和極左之禍辯護。他說,「三面紅旗」是正確的,造成3年困難的主要原因是天災,是沒有照毛的指示、毛的警告、毛的思想去做,「如果聽毛主席的話……彎路會少走很多」;他強調,毛思想是「正確的」,現在「付出一點學費是值得的」【3】。

  5年(1958—1962)大飢餓,餓死人數超過3000萬【4】,絕大多數是耕田種糧的農民。3000萬人餓死,居然只是「付了一點學費」,太狠心了,喪失人性。

  他的講話,成為1962年9月八屆十中全會毛「反攻倒算」的催化劑之一。在這次會議,毛提出強化階級鬥爭之說:年年、月月講階級鬥爭,又清算黨內「翻案風」。劉、林講話的大差異,也使毛後來加快培養林接班、排斥劉的部署。  
 
 圖4,1965年,林彪為小紅書《毛主席語錄》題字:「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毛文革檔案圖片。
 
  6.編印毛語錄 頌揚四偉大

  早在1959年,林彪就狂熱宣傳毛思想,在《紅旗》雜誌第10期發表長文,歌頌「毛澤東軍事思想」,強調對毛的「無限忠誠」。

  1964年,他領先在軍中出版《毛主席語錄》,發起「學語錄」的政治宣傳運動。

  1965年,他題字:「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

  1966年8月,他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號召幹部「樹立毛澤東思想的權威」。他說:「對主席的指示要堅決執行,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要相信主席的天才、相信主席的英明、相信主席的智慧。一切請示主席,一切遵照主席的指示辦事」【5】。

  1967年5月1日,他的「四個偉大」題字在《人民日報》刊出:「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

  他對毛語錄的狂熱,加劇社會上「造神」運動的愚民化。從早飯前肅立讀語錄、向毛像跪拜,到唱語錄歌、跳「忠字舞」,成為「早請示晚祈禱」的儀式,是毛文革時最常見的場景。(未完待續)

 

 註:

 1,胡耀邦史料信息網2021.9.13。
 2,《劉少奇年譜》(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546、547、552頁。
 3,《七千人大會始末》(中國青年出版社,2006),42—45頁。
 4,大飢餓(1958—1962):3000萬人餓死的悲劇

 5,《中國共產黨會議概要》(瀋陽出版社,1991),53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