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經濟 > 國際對話與經濟實體比較 > 賄賂風險甚低 愛沙尼亞奇蹟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賄賂風險甚低 愛沙尼亞奇蹟
 
  賄賂風險的高低,關乎人均GDP和自由、廉潔、民主指數等。在本年度的風險指數中,風險低、排名高的,是西方人均GDP高的自由國家。華族聚居地的排名是:新加坡15,台灣19,香港20,馬來西亞51,紅色中國(紅中)126。
 
丁望

原題:賄賂風險指數 波羅的海奇蹟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0.11.26,A23版
上網:2020.12.12
字數:原文1,888,上網2,362

 

  關鍵詞賄賂風險,指數,廉潔,自由,老共,蘇東波,波羅的海,脫共,極權主義,威權主義,法治,文明

 
圖1,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街景。網絡圖片。
 
  2020年度的全球賄賂風險指數(BRM, Bribery Risk Matrix),於21日公布【1】,自由民主政體的國家或經濟體,排位最高(風險最低);「老共」(老牌共產政體)的排位低(風險高),紅色朝鮮(紅朝)排194位,為倒數首位。

  華族的聚居地,如非「老共」則排位高:新加坡(華人佔70%)15,台灣19,香港20,馬來西亞(華人佔24%)51。


  1.風險高與低 涉體制差異

  BRM是美國智庫的全球性指數,主辦者為反賄賂與守規則的商業團體TRACE與蘭德公司(Rand),從2014年起每年發表一次報告,雖然運作時間不及德國透明國際(TI)的廉潔指數(CPI),但具全球公信力。

  兩者觀察的項目多有交錯,有比較參照的價值。大體而言,BRM排位高的,在CPI的排位亦高,即賄賂風險低、廉潔程度高。

  今年度的指數,是對2019年實況的評估,列入194個國家或經濟體。評估的範圍,是面對索賄風險的高低、社會對賄賂的取態與官方反賄執法能力、政府透明度及社會監察機制(包括新聞自由)等。

  本文分4個類別比較,分析賄賂風險指數:自由民主國家、華族聚居地、「老共」(指老牌共產政體,中性陳述詞,不含褒貶之意)、蘇東波(1989—1991)後「脫共」和自由化的國家。


  2
.貪腐仍猖獗 老共風險高

  關於華族聚居地的排位,本文第2自然段已提及。

  風險最低、排位最高的12個家:丹麥、挪威、芬蘭、瑞典、紐西蘭、荷蘭、瑞士、德國、英國、冰島、加拿大、澳大利亞,都是自由民主國家。同一政體的比利時(14)、愛爾蘭(16)、奧地利(17)、盧森堡(18)、美國(23)、法國(24),也是排位高的西方發達國家。

  日本(21)和韓國(22),是新、港、台之後排在高位的亞洲強國,都是在賄賂風險低的一級。

  在全球僅有的5個「老共」,紅中排126,比去年的134升了8位,在中等偏低之列。其餘4個的賄賂風險高、排位在低階序列:紅越140、紅古(巴)170、紅老(撾)182(倒數13)、紅朝194(倒1)。

  蘇東波中解體的「老共」,凡是極權主義弊端沉澱太多的,仍是貪腐之國,賄賂風險高,BRM排位低:土庫曼193(倒2)、烏茲別克150、俄羅斯127、白俄羅斯125、烏克蘭98。


  3
.愛沙尼亞國 脫共有廉政

  蘇東波後「脫共」並完全自由化的國家,廉潔水準直追西方國家,賄賂風險低,在BRM的排位高:愛沙尼亞13(高香港7位、美國10位);立陶宛27,拉脫維亞34。
這3個波羅的海國家,曾遭極權主義的蘇聯佔據,並成為斯大林專權下的加盟共和國;蘇東波後,很快「脫胎換骨」達致歐洲化。

  原東歐的「老共」、「脫共」後的捷克(38)、斯洛伐克(52)和波蘭(41),排位亦高。
 
圖2,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一角。網絡圖片。
 

  4.人均GDP弱 廉潔指數低

  全球有公信力的社會考核指數,如社會自由、經濟自由、新聞自由的指數,還有社會正義(法治)、廉潔、人類發展、民主的指數等,是衡量是否進入文明社會的指標。

  在賄賂風險指數中,風險低、排位高者,大都是人均GDP高,各類自由、民主等指數亦在高位。

  本年度排位最高的,人均GDP多在3萬美元以上;而5個「老共」的人均GDP均甚低。據IMF的2019年數據,紅中剛過1萬美元,仍低於全球平均數(1.1萬美元),其餘4個更低。

  相反的,已「脫共」波羅的海3國,人均GDP都超過或接近紅中的2倍。

  在透明國際的廉潔指數(評估數180個),2019年實況的排位亦高:
  愛沙尼亞18,立陶宛35,拉脫維亞44;
  華族聚居地新加坡4、香港16、台灣28、馬來西亞51;
  「老共」紅古60、紅中80、紅越96、紅老130、紅朝172;
  威權政體的俄羅斯137。


  5
.有效廉政制 司法應獨立

  在賄賂風險指數中,紅中排位升了8位,這種難得的改善,與一系列的官場、國企查貪有關,亦關乎國務院的行政審批改革。但是,行政改革緩慢,並不暢順。

  官吏貪污,商人、平民和黑幫賄賂仍猖獗。信報「林行止專欄」10月29日論及表(錶)哥事件(俗稱表哥現象),說到瑞士名錶成為很熱的賄賂品,突顯有權勢者「家肥屋潤」的景觀【2】。

  近期揭露一大批黑官案,黑老大賄賂官吏,收買「保護傘」;有的入獄後,竟可用手機指揮獄外走卒販毒、包娼和「獵艷」【3】。

  黑幫村霸的「保護傘」,往往是政法系統掌刀把子的公、檢、法官吏,其賄款進帳甚大:安徽高院原院長張堅,受賄近7200萬【4】,海南高院原副院長張家慧受賄近4400萬【5】。

  貪污、賄賂,是「消滅」不了的腐敗,只能在法治基礎上逐步減少;設置具法律嚴格規範的廉政制,是最起碼的舉措。

  香港、台灣曾是貪污猖獗之地,但建立財產、利益申報制和廉政體系後,像新加坡一樣已是比較廉潔之地,並贏得全球的認同。

  政治運動式的肅貪,夾雜「整人」的反腐,沒有真正有效的財產、利益申報和監察制,沒有司法獨立,是不可能出現廉潔的社會【6】。


  6
.良法和善治 建社會文明

  經濟規模大(GDP總量大),社會並不一定文明。文明的要素是自由、法治、民主、人權保障、民間社會(公民社會)、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空間。

  文明社會是目中有人,人是獨立的、自由的個體,人格尊嚴和生命價值受尊重。人不是任由擺布、絕對服從的工具(馴服工具)。

  關於司法獨立的要素,本人的解讀是:具有建立善治的良法和制度,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司法必須遵守有公義內涵的司法程序,罪與非罪由法官依據法律裁決,不受政治或長官意志、家長意志的干預。

 

 註:

 1,2020 Bribery Risk Matrix
 2,信報2020.10.29,A18版。
 3,〈監獄「手機風雲」:黑老大獄中發朋友圈,罪犯用手機販毒獵艷〉
 4,http://china.caixin.com/2020-11-26/101632738.html
 5,澎湃網2020.12.4,10:58。
 
6,林行止:〈專制國家無官不貪 貪腐程度可以目測〉,信報2020.10.22,A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