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法律與公共治理 > 武漢肺炎 > 西方嫌口罩劣 外交戰正火熱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西方嫌口罩劣 外交戰正火熱
 
  5月7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FDA)透露,「中國製造」的KN95口罩(醫護用)的過濾率只有24%,有的竟低至1%,與美國標準95%差距大;已禁止66家產品進口(僅留14家)。
 
丁望

原題:歐美嫌口罩差 外交戰號角響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0.4.30,A14版
上網:2020.5.9
字數:原文1,888,上網2,909

 
  關鍵詞:口罩,KN95,試劑,防疫用品,不合格,武漢肺炎,偽劣,質量,誠信,假疫苗,毒奶粉。

  引述歷史典籍

  誠之者,人之道也/唯天下至誠,……立天下之大本。(中庸)
  誠信生神,誇誕生惑。(荀子.不苟)
 
 圖1,5月6日,白宮發言人凱莉.麥克納尼說,「中美關係令人失望和懊惱」。白宮推特截圖。
 

  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使歐美對口罩和醫護裝備的需求大增,北京國企和民企的相關出口貿易急劇上升。第一黨報4月27日透露,已向190個國家、地區出口防疫用品,金額從4月初的10億元人民幣,增至近期的25億元。

  官方也提到「外援」的數額大。外交部發言人稱,截至5月1日,向美「提供」口罩53億個【註1】。在較早前,美國、加拿大已先對紅色中國(紅中)提供無償援助,分別運送了近18噸、16噸抗疫物資【註2】。

  不管是「外援」還是外銷,有大量產品不合規格,引起苦主不滿。歐盟和意大利、西班牙、捷克、芬蘭、加拿大等,均表達遺憾。5月7日,美國白宮發言人稱,中美關係「令人失望與懊惱」【註3】。

  這場「口罩外交戰」,涉及社會誠信體系脆弱,一批企業發瘟疫財的狼化。

 
 圖2,在北京聲稱向美「提供」53億個口罩之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在3月初已向北京送17.8噸抗疫物資。美大使館微博截圖。
 

   1.試劑不準確 歐亞受困擾

  西方進口防疫用品面對的主要困擾,一是口罩不合規格,有感染病毒的風險;二是快速檢測病毒試劑,不達標準,既非快速亦不準確。

  4月底,歐盟對來自中國大陸的4款口罩,發出安全風險的「嚴重警告」:FFP2口罩等過濾率不及50%,而歐盟的標準是94%。過濾率太低,造成潛在的感染風險高。

  比利時進口的FFP2口罩300萬個,全不合格。

  荷蘭退回購自中國大陸的60萬個劣質口罩【註4】,接受台灣捐贈的60萬個口罩並致謝。

  4月27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透露,「中國付運劣質甚至偽造的」試劑給美國。

  還有出口的口罩,偽造外國名牌。美國海關在辛辛那堤機場,就查獲偽造的3M(美國名牌)口罩。美國FDC 5月7日稱,已查獲數百種偽冒的藥物、測試工具和防護設備【註5】。

  在亞洲,日本發現偽冒台灣製造、無防疫效能的口罩;印度最近收到的快速試劑,準確率只有5%。

  台灣的口罩產品和抗疫經驗,倒獲得西方和韓日等國的讚賞【註6】。

 
圖3,蔡英文向歐美、新加坡捐贈台灣製造的口罩,獲接受國致謝。facebook截圖。
 

  2.不合格口罩 近九千萬個

  不合格的商品,亦湧入香港市場。因地緣關係,香港成為集散地。海關查獲的案例雖不少,但整體市場的管理仍滯後。

  北京官方承認,偽劣防疫用品擾亂市場。國務院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相當於副部長)甘霖透露:至4月24日查獲「問題口罩」近9000萬個、其他防疫用品近42萬件,正「整治」4類行為:

  「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產品及過期失效產品」;
  「以普通非醫用口罩冒等(次)充醫用口罩以假充真、以次充好」;
  「生產銷售無生產日期、無廠名廠址、無產品質量合格證明等三無產品,以及冒用認證標誌等質量標誌」;
  「商標侵權、假冒專利、仿冒混淆」【註7】。


   3.喊中國效率 自我陶醉聲

  商務部等三部門發整改公告,一是3月31日的5號公告,即〈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二是4月25日的12號公告〈關於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出口質量監管的公告〉。

  公告的重點是「兩清單」,列明出口方、進口方的質量標準和「共同聲明」,防堵偽劣防疫用品出口。

  北京「外援」或外銷的防疫用品,如因質劣而有潛在風險,對其國際形象與「大外宣」極不利。

  黨報、官網傾全力宣傳「兩個親自」(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宣揚抗疫的「偉大鬥爭」和「強大精神力量」。引述政治權要「重要講話」,稱抗疫中展現「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和「責任大國形象」,「交出了一份全球抗疫的中國答卷」;又稱「中國方案」獲各國讚賞,並重複向全球提供「中國貢獻」、引領全球治理之說。

  在官方一片自我陶醉聲中,出現不少偽劣防疫用品,怎麼能讓外國感受到「責任大國形象」?

  無獨有偶,在美國發生中企上市公司的「瑞幸咖啡財務造假」醜聞(誇大利潤超3億美元)【註8】,令更多人質疑崛起來、富起來和引領全球的宣傳。  

 
圖4,美國德州達拉斯法院審案,也要戴口罩。facebook截圖
 

   4.北京老朋友 且說深淵感

  據法廣網的消息,法國有影響力的《世界報》,於4月24日發表評論家阿蘭.弗拉松(Alain Frachon)的文章,稱北京的「大外宣」,「至少在西方失敗了」:「想依靠其獨有的大量生產抗疫設備的能力,樹立良好的大國形象」,但「自我宣傳……口碑很差」,西方人不信任、懷疑【註9】。

  美中政策基金會主席、美國國會圖書館中文部前主任王冀,不久前在《南華早報》發表評論,稱鄧小平時代北京獲得國際的信任,在這次瘟疫前已打了折扣,現在「裂縫擴成深淵」。

  王冀出身官宦之家,其父王樹常是張學良舊部,曾任第10軍軍長、河北省主席。

  他是著名圖書館專家,曾協助香港中大建圖書館。1970年代以來,一直參與「中美友好活動」,是美國華人中很親近北京的人士,這幾年的「左局」,卻令他有「深淵」感。

 
 圖5,溫家寶說:「社會誠信缺失問題依然相當突出,商業欺詐、製假售假……屢禁不止」(2011年);圖為2009年10月,他去北京兒童醫院,考察甲型H1N1流感防控。新聞電視截圖。
 

  5.缺誠信體系 毒奶假疫苗

  上述各類造假事件,暴露誠信缺位。

  所謂誠信缺位,是官方(特別是地方政府)、國企、民企和無信用者的長期病態。南方網(廣州)的一篇評論,稱「社會各個領域都經受著誠信的拷問,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在胡溫新政時段(2003年3月至2013年3月),傾向深化改革的溫家寶總理,主張全面建立並健全誠信體系。2011年10月,他在國務院一次常務會議說:「當前社會誠信缺失問題依然相當突出,商業欺詐、製假售假、虛報冒領、學術不端等現象屢禁不止,人民群眾十分不滿。」【註10】

  因受各種因素牽制,誠信體系的建立困難重重。2013年以來,政局左轉,回到毛政治老路,官吏忙於喊政治口號、表態效忠,電話詐騙、偽劣商品、毒奶粉、假疫苗的事件頻仍【註11】,許多人到香港購嬰兒奶粉、尿片、藥品,暴露對「國產」的奶粉、藥品和官方「打假」失去信心。

  儒家經典《中庸》謂:「誠之者,人之道也」,「唯天下至誠,……立天下之大本」;《荀子.不苟》云:「誠信生神,誇誕生惑」。

  沒有誠信,不可能建立國家、社會、企業、個人的「品牌」;空喊政治口號,很難凝聚社會共識、建立互信。社會未走向真正法治之道,誠信的建立必然舉步維艱。

 

 

 1,澎湃新聞2020.5.5。
 2,加拿大曾捐助中國醫療物資 如今中國冷眼漠視
 3,VOA 2020.5.7,7:53。
 4,荷蘭召回六十萬中國偽劣口罩
 5,美FDA撤銷66家中國口罩生產商在美銷售許可
 
 6,歐美日韓讚揚 台灣抗疫經驗
 7,市場監管總局:全國已查獲問題口罩8904.6萬隻
 8,違法成本低 瑞幸咖啡醜聞再曝中概股信任危機
   證監會回應瑞幸咖啡財務造假:願與境外證監機構共同打擊跨境違法違規行為
 9,法國世界報:中國口罩外交為何失敗?
 
 10,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委會議
 11,藥魔狼性囂張 疫苗事故頻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