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法律與公共治理 > 武漢肺炎 > 歐美日韓稱讚 台灣抗疫經驗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歐美日韓稱讚 台灣抗疫經驗
 
  全球應對武漢肺炎最成功的,是人口近2400萬的台灣,歐美和日韓稱讚「台灣經驗」是典範,其特點可以4個關鍵詞概括:穩健,專業,數位,共濟。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0.4.16,A16版
上網:2020.4.24,更新:2020.5.3
字數:原文1,888,上網2,415,更新2,600

 

  關鍵詞:台灣經驗,光環,穩重,專業,數位,共濟,典範,場景感,武漢肺炎,口罩地圖,和衷共濟,囚徒困境,憂患意識,宏觀視野,自力救濟,民間社會。

  相關人物
:蔡英文,陳時中,陳建仁,唐鳳,馮德萊恩,海莉,本庶佑
  

  引述歷史典籍

  百姓皆注其耳目(老子)
  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齊勇若一,政之道也;剛柔皆得,地之理也。故善用兵者,攜手若使一人。(孫子兵法.九地)

 
 圖1歐盟主席馮德萊恩對台灣捐贈口罩表示感謝,並讚賞應對瘟疫的台灣經驗。歐盟社交網截圖。
 

  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造成沉重災難。各地抗疫的得與失,民眾心中有數,如同歷史文化典籍《老子》言:「百姓皆注其耳目。」

  以比較研究的視角考察抗疫,本欄的印象是:美國應對瘟疫最劣,確診病例和死亡數最多。《華盛頓郵報》4月上旬的長文,述評了總統的失誤。

  應對瘟疫最成功的,是台灣。日本生物學家、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本庶佑,日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稱台灣運用IT應對瘟疫成功,日本應參考台灣經驗【註1】。

 
 圖2,蔡英文(左)與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右)、德國總理默克爾等,同列福布斯(Forbes)全球抗疫傑出女性領導人。網絡圖片。
 

  1.評台灣典範 說IT奇人

  華人聚居地的成、敗經驗,都值得關注。新加坡佛系、澳門快決斷、香港慢三拍和台灣經驗,各有特色;武漢封城(123封城)和上海共識,也有可供思索之處。

  最早讚揚台灣經驗的,是日韓政界和老牌媒體。他們稱蔡英文及其團隊帶領抗疫成功,建立了典範的地位。

  日本老牌大報《朝日新聞》旗下的網絡平台AERA dot.,稱台灣抗疫是「神對應」,不同於安倍政府的「慢半拍」。韓國大報《朝鮮日報》系的《朝鮮周刊》,有推薦台灣經驗的專輯【註2】。

  日韓媒體對蔡英文、陳時中、唐鳳的評價甚高。

  陳時中是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長、防疫指揮部總指揮,被稱為「鐵人大臣」。

  唐鳳是數位(又稱數碼、數字或雲端、大數據)科技專家、行政院主管數位科技的政務委員(相當於部長),年僅38歲。日本的網絡平台BuzzFeed Japan,稱唐鳳是「IQ180的天才程式設計師」,初中未畢業(電腦神童)、35歲入內閣,且是雙性人。還有媒體稱她是IT奇人。

 
圖3,《朝鮮周刊》以蔡英文像為封面,稱讚抗疫的台灣經驗。
 

  2.台灣抗瘟疫 西方稱榜樣

  西方媒體也點讚台灣經驗。德國的《每日鏡報》稱:台灣對抗疫情反應迅速,值得借鏡;法國《解放報》的評語是:雖被國際孤立,台灣憑一己之力成防疫典範。

  美國《時代雜誌》認為,台灣抗疫奏效,值得各國借鑑;《紐約時報》發表Hannah Beech的評論Tracking the Coronavirus: How Crowded Asian Cities Tackled an Epidemic(新加坡、香港和台灣是如何應對新冠疫情的)【註3】,說「台灣的行動更快」;著名期刊《外交政策》亦發表文章,對台灣經驗有好評。

  歐洲和新西蘭的一些政要,公開表示關注台灣經驗。歐盟主席馮德萊恩說,感謝台灣協助抗疫、贈送急需的口罩【註4】。

  有一批西方國家部長和外交官,主張讓台灣重新成為世衛的觀察員,原因是台灣抗疫成功、醫衛體系健全。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於4月23日發起聯署,呼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的組織【註5】。

 
圖4,英文線上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以蔡英文為封面人物。
 

  3.4個關鍵詞 穩重有時效

  本欄解讀抗疫的台灣經驗,以4個關鍵詞概括:穩重,專業,數位,共濟。

  台灣經驗之閃耀光環,是指揮團隊穩重而力求時效,使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維持低位。

  至4月30日零時的確診病例,中國大陸超過8.3萬,台灣429,香港1037,澳門45,新加坡15641;死亡數:陸4633,台6,港4,新14。台灣的確診、死亡數,佔人口比例都很低。

  穩重團隊能獲取抗疫的成功,關乎以宏觀視野,把抗疫視為戰略部署,一方面不向對岸挑釁,另方面緩解對岸種種壓力造成的危機:果斷採取交通、人流管制,實施嚴格檢疫制,截斷來自對岸的疫源;把口罩等防護裝備列為戰略物資,禁止出口,限量、平均分配口罩;對違反檢疫法令者重罰(有大陸台商被罰100萬台幣相當25萬港幣)。

  有效率的疫情防控管理,維持了良好的社會秩序,避免日常物資短缺和民眾恐慌,學校照常上課(全球幾乎都停課)。口罩、檢測劑的大量和保質生產、供應,達致對外援助的優勢,贏得各國好評。歐盟、德國、新西蘭等國均公開表示,感謝台灣贈送口罩【註6】。

 
圖5,《朝鮮周刊》關於指揮官陳時中的報道。
 

  4.數位科技強 口罩地圖網

  台灣經驗的光環,還在於專業性:一是指揮團隊的專業化和公共衛生的豐富經驗,二是科技專業的投入。

  指揮團隊的核心蔡英文、陳時中、陳建仁(副總統)和唐鳳,都有很強的專業背景,有的有應對2003年沙士的經驗。

  兩陳是醫衛界知名人士,陳時中是資深醫生,陳建仁為美國名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博士,為台灣的流行病學家、公共衛生專家。

  在瘟疫之前,台灣本就有醫療保健優勢。在全球數據網站Numbeo的2020醫保指數,台灣的評分近87分,排首位(新加坡25,香港42,大陸47)【註7】,這是台灣抗疫的專業資源。

  美國的《福布斯》,最近選出主導抗疫傑出人物,蔡英文和德國總理默克爾、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等並列【註8】。

  台灣經驗另一備受關注的,是數位科技的投入,建立了對抗大規模瘟疫的新模式。口罩網絡地圖的建立,方便居民了解疫情、口罩供應和分銷店的實況,增加「場景感」。

  數位科技還運用於對無症狀感染者的追蹤、輔助檢疫篩查,大大提升了時效。

 
圖6,蔡英文在社交網的插畫。
 

  5.憂患意識強 能和衷共濟

  共濟,也是台灣經驗的一環。共濟,是和衷共濟即同舟共濟。

  本欄對和衷共濟的解讀是:這是源自兵家典籍《孫子兵法.九地》的理念:

  「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齊勇若一,政之道也;剛柔皆得,地之理也。故善用兵者,攜手若使一人。」


  台灣的和衷共濟,是官民之間的互信和良性互動,政府各級機關的協調和緊密合作。各方的攜手、體諒,凝聚了共同對抗病毒的共識,積聚了自力救濟的力量,達致「齊勇若一」。

  和衷共濟的團隊精神,關乎憂患意識的提升和民間社會的基礎。台灣備受海峽對岸的政治、經濟、軍事壓力和國際孤立,《外交政策》3月的一篇文章,論及台灣持續面對海峽對岸的「霸凌」和世衛的排斥(失去觀察員身份),令它更要「靠自己」尋找出路。

  這就是深受壓力、面對危機之下的憂患意識。這種意識激發擺脫「囚徒困境」的動力,即全民自力救濟開創新格局的「拼搏性」。

 

 

 1,諾貝爾獎得主本庶佑談武漢肺炎防疫 稱讚台灣IT戰略
 2,中央社2020.3.4,20:48。
 3,Tracking the Coronavirus: How Crowded Asian Cities Tackled an Epidemic
 4,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公開感謝台灣協助對抗新冠疫情
 5,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連署挺台灣入世衛
 6,德國強制全民戴口罩 公開感謝台灣捐贈
 7,Health Care Index by Country 2020
 8,蔡英文防疫有成登福布斯 台灣再次「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