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香港、台灣熱點 > 送中案風暴 > 醫護午膳靜坐 尋七二一真相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醫護午膳靜坐 尋七二一真相
 
  10月26日,醫療專職人士的和平集會,定於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已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集會的主題,是:「尊重人權 克制警權」。
  幾天前(10月21日),8家醫院的醫護專業人士,有午膳靜坐請願,提醒眾人毋忘「七二一」和「八三一」,繼續尋找事件的真相;呼籲正視公權暴力、保障人權,發揚人道精神。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9.10.24,A22版
上網:2019.10.26
字數:原文1,888,上網2,562

 

  關鍵詞:醫院,醫護,靜坐,請願,真相,守護自由,七二一,八三一,公權,暴力,執法者,謊話

 
 圖1,威爾斯親王醫院部分醫護專業人士集會(2019.10.21),表達「守護自由」的願望。作者提供 。
 

  在醫護界靜坐請願的那一天,幾個地鐵站外有市民靜坐、示威,抗議的主題相似。

  「七二一」已過3個月,官方只拘捕34人,其中只有6人被檢控,市民質疑官方隱瞞「七二一」【註1】和「八三一」【註2】的真相。有港官公開說,市民不要糾纏「七二一」,引起許多港人反感。

  據《明報》23日報道的民意研究所最新數據,質疑「七二一」有「警黑合作」的,高達66%【註3】。官方至今仍未「釋眾疑」,回應市民的知情權。

 
圖2,地板上展出的標語「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賀名慧攝。

 

   1.威爾斯醫院 守護自由者

  醫護專業人士的午膳靜坐,及過去多次的集會,是官民糾結的一部分,表達他們對公權暴力的困惑。

  靜坐人數最多的(約200人),是中文大學教學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其他的是瑪麗、瑪嘉烈、那打素、明愛、將軍澳、北區、東區醫院。

  靜坐請願涉及的話題,除了「七二一」和「八三一」,還有15歲女泳將「自殺」疑案,持槍執法者進入屯門醫院,腹大便便孕婦穿黑衣被疑示威而被捕,將軍澳張醫生路過商場被疑「非法集結」。

  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午膳靜坐,並非靜寂無聲。醫生、護士、行政人員席地而坐也發聲音,叫口號或合唱《願榮光歸香港》。喊得最多的口號,是「醫護救人」、「守護自由」。

  靜坐場景中,有靜坐者與站立者(街坊派中表達支持的市民或旁觀者)的互動,或是跟喊口號,或是隨節拍唱歌。在請願完結時,請願者特別說一聲:「謝謝記者」。這樣的互動,顯現香港民間社會(公民、市民社會)相互關懷的活力。

  威爾斯親王醫院過往的多次靜坐請願,都是和平、理性的優雅型,都能突出每一次的訴求,展示的圖片、標語也較多;旁觀者能很快聯想某月某日的場景,從而產生感染力。

 
圖3,威院午膳靜坐請願,展示標語「良知,公義,民主」。作者提供。

 

  2.靜坐現良知 閃人道光環

  各醫院的請願,體現他們執著於「醫護救人」的理想,期望官方兼顧人道,不要阻礙、拖延救護。對執法者用武過度(警暴)、傷者遍體鱗傷,也表達請求改善的願望。

  在瑪麗醫院的一次集會中,港大教授袁國勇醫師說:

  「無論示威者還是警察都有用武力,雙方也有責任,但警察有裝備,對示威者的傷害十分犀利,用腳壓住人家流著血的頭,用棍打頭,造成好深的傷口。」

  醫護界以其專業良知發出呼籲,閃耀人道的光環。

  醫護專業人士在承受壓力下仍有午膳靜坐之舉,並不只是對社會抗爭議題表達關注,也與價值觀息息相關。

  這次威院的靜坐,參與者高舉標語「良知、公義、民主」,高呼口號「守護自由」,無疑是價值觀的認同取向。

  許多港人都認同自由、平等、法治、民主、公義、良知、人的尊嚴、生命價值的普世價值。由「送中案」引發的社會抗爭,與香港的價值觀即普世價值息息相關。

  香港的價值觀,與「一黨領導」體制(極度集權體制)或威權體制(新加坡、俄羅斯政體)的價值觀完全不同。

 
 圖4,集會中的標語畫〈沉冤待雪〉:「妳比任何人更勇敢,妳的付出不會白費,香港人不會忘記妳。」賀名慧攝。
 

  3.橫掃清真寺 官話引爭議

  醫護界的21日集會及近日社會關注的爭議,暴露官民糾結日趨複雜、難以緩解。其中,最受關注的,是水炮噴藍水污染尖沙咀清真寺(伊斯蘭教/回教教堂);引起最多爭議的,是官方的謊話。

  20日,水炮在尖沙咀清場,藍色水柱污染清真寺,也把寺外的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褚簡寧(Mohan Chugani,資深傳媒人、英文專欄作家褚簡寧之兄)全身染藍。港官赴清真寺道歉,這是注重時效的「補救之道」,避免與回教徒有糾葛。

  但是,港官只是道歉而未「認錯」,反而有警官稱噴藍水是要保護清真寺。毛漢不接受此說,責問:既然是保護為何噴水?寺外並無示威者,水炮卻停下來噴水【註4】。他認為,這是失控,不應見人就噴,官方要講真話(大意)。

  幾家電視台的現場畫面,顯現寺外只有一群採訪記者、幾個議員和南亞裔人,水炮「橫掃」(不是向前直射)他們,被許多人解讀為沒有示威者可射而是針對記者,此即「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圖5,人們難忘「七二一」,疑似黑道白衣人在元朗車站揮棍打人。電視截圖。
 

   4.官員說謊話 官民無互信 

  在4個月的社會抗爭中,既有街頭武鬥的暴力,也有公權的暴力。任何暴力都應終止,還我們的家園一片寧靜。

  面對民眾的不信任、質疑,官方應從守法和誠信入手「正其身」。

  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原則下,強勢的官方行使公權力,必須遵守法律、規章的規範,切忌「出軌」、用武過度【註5】。

  水炮的用途是「應對暴力衝擊」,在沒有暴力衝擊之下噴水「橫掃」,是不符規矩,被視為復仇式的「洩憤」。

  執法者對付街頭武鬥,也應有受法律約束的克制,對被捕扣上膠索者要顧及人道,別把無反抗力者壓倒在地再踩上一腳。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16日函,提及濫用武力傾向時表示:「政府所有行為也要合法」,「沒有……比不負責的政府向公眾施暴更為蠶食法治」【註6】。

  重建誠信,得從不講謊話、不隱瞞真相做起。「橫掃」清真寺發生後,有港官稱當時的「環境惡劣」,執法者則有「保護清真寺」之說。許多人說「這是謊話」,毛漢則要求官方講真話。


   5.互信已崩潰 勿隱瞞真相

  儒家經典《中庸》謂:「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論語》云:「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當今的港官如果缺誠信,哪能挽回民心?

  《紐約時報》的署名(Max Fisher)文章〈一個國家,兩種民族主義:香港身份認同的巨變〉(One Country, Two Nationalisms’: The Identity Crisis Behind Hong Kong’s Turmoil)【註7】,稱許多港人不信任官方,「香港人」的身份認同越強,越不信任官方。

  揭開「七二一」、「八三一」的真相,本是官方挽回民心的契機,可嘗試重建「光明磊落」的形象;可惜錯失了,以致官民的互信全崩潰,「官話」有多少人聽?

 

 

 1,元朗暴襲震驚各界港人質疑「警黑勾結」,德國之聲2019.7.23。
 2,當代名家網2019.9.6
 3,明報2019.10.23
 4,立場新聞2019.10.21
 5,灼見名家2019.10.18
 6,明報2019.10.16
 7,The New York Times, Sep 27,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