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全球議題 > 美朝和平願景 在虛無縹渺中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美朝和平願景 在虛無縹渺中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8.6.14,A19版
上網:2018.6.16
字數:原文1,888,上網3,602

 
  關鍵詞:美朝會談,新加坡聲明,板門店宣言,和平願景,不確定性,老大哥,無核化,小國領袖,全球聚焦
 
圖1,金正恩與特朗普。 網絡圖片。
 

  6月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的國務委員長金正恩首次會談,簽署了「新加坡聲明」,內容空泛,朝鮮無核化仍是虛幻之景【註1】。

  全球「重量級」的媒體,都以顯著版位、大幅刊出美朝會談的訊息,北京卻刻意淡化。

  6月13日,第一黨報只在第3版右邊最下角刊出兩則短訊,包括〈外交部就朝美領導人會晤發表聲明〉;軍報在第4版也只刊出兩則短訊。

  刻意淡化的背後,是美朝、韓朝的直接會談,令紅色中國(下稱紅中)在朝核談判中有被邊緣化的落寞;「大國外交」引領全球之說,受到冷遇。

 
圖2,《人民日報》淡化美朝會談,13日只在第3版右下角刊出兩則短訊 。
 

  1.新加坡聲明 沒有CVID

  美朝會談揭開直接對話的序幕,預料後續的會談、互訪和相關舉措,可改善兩國關係、緩和東北亞局勢。兩個仇家直接對話,是難得的「釋出善意」,令許多人有東北亞的和平願景。

  美朝會談的「新加坡聲明」,展示各自的承諾,重申今年4月27日韓朝的「板門店宣言」(內有「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表1),並無實現無核化的路線圖、時間表。與1994年美朝的核框架協議、2005年第4次六方會談聯合公報比較,並無新意,更無開拓性的進展。

  以會談、聲明、記者會的訊息判斷,這次美朝的較量,金正恩似佔上風,特朗普處於下風。


  在會談前,金正恩以一系列的核試和戰爭恫嚇,作為迫美方談判的籌碼;特朗普的「還價」是:「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的棄核(無核化)」(CVID, complete verifiable irreversible dismantlement)。


  2.金正恩上風 特朗普失言

  得與失的比較之一,首先是會談的結果,雖有金正恩「完全無核化」的承諾,但沒有特朗普的CVID。金正恩得到的,是特朗普停止美韓聯合軍演的承諾,甚至是美軍撤出韓國的「支票」。

  其次是會談前,金正恩強調對等地位,自然追求與對等地位相應的話語權,包括確定談判規則的「對等性」。這次的談判規則,並非「美國說了算」。

  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和談判前提CVID節節敗退,留下的笑話,是在記者會讚金正恩「非常聰明」、「很棒」,「熱愛他的國民」。

  現場的記者反問特朗普:「金正恩使他的人民飢餓、受虐待,算是愛人民嗎?」(大意)【註2】

  特朗普稱美韓聯合軍演是對朝鮮的「挑釁」,停止可節省巨大軍費。此說令美韓軍方「錯愕」,也引起傳媒質疑。

  「挑釁」說之引起質疑,本欄的解讀是:

  一,聯合軍演是根據美韓雙邊協議的舉措,美國總統豈可沒有契約精神、視協議為廢紙?

  二,向金正恩說「挑釁」,無異承認聯合軍演缺乏「正當性」,有向金正恩道歉之嫌,暴露其思維邏輯的錯亂。

  即使要暫停聯合軍演,也得與「盟友」通聲氣,更要留意「身份語言」。就總統身份而言,公開說「挑釁」並不適當。


  3.路線圖模糊 不確定因素

  儘管美朝走出直接對話的第一步,後續的談判、和平環境的營造,卻是漫長、艱辛、複雜多變。其中有三大因素不能忽略。

  一,「新加坡聲明」內容空泛,建立真正的無核化機制、監察無核化的科學體系需時甚久,其間或有不確性、逆轉化的交纏;
  二,朝鮮雖已銷毀豐溪里殘破核試場,但地下核試設施的存在可能性大,外界缺乏有效監察的科技設施;
  三,金正恩和特朗普的個性(隨意性、易爆發性)、權術和誠信程度,增加了無核化的不確定性、和平願景實現的難度。兩人都反覆無常,有口不擇言、破口大罵的亢奮,也有廢約的缺乏誠信之弊。

  朝鮮既是「一黨領導」體制,又是金氏家族王朝。金正恩上台以殺人立威【註3】,「犬決」姑丈、朝共高幹張成澤和「炮決」國防部長玄永哲,清除可疑者之舉手段殘暴,社會處於恐怖之中,許多人在勞改營中備受折磨【註4】,「脫北者」冒死逃亡。

  在「先軍主義」、「領袖至上」理念之下,金氏王朝能否真正「棄核」、放棄「槍桿子」中的最大實力(核子牙),頗令人懷疑。

 
 圖3,金正恩姑丈張成澤於2013年受審,後被機槍射死,再被軍犬咬吃。網絡圖片。
 

  4.改變一邊倒 減低依賴度

  金正恩走出與美國直接對話的第一步,關乎其全球戰略與政治博弈權術。

  第一,金正恩想改變被制裁、孤立的國際格局,更想改變向紅中「老大哥」一邊倒的外交取向。

  由於「社會主義革命歷史」和「國家安全戰略」的因素,朝共向「老大哥」一邊倒,儘管1980年代以來兩者若即若離,關係並不十分融洽,但朝共對「老大哥」經濟援助、戰略支持的依賴度甚高。

  一方面,朝共以核子恫嚇、難民潮威脅,尋求更多的援助;另方面,對「老大哥」的「一帶一路」、「上海精神」和「大國外交」引領全球,卻無「擁戴」之舉,不回應「老大哥」的「集中統一」。

  不久前紅中的總書記特使、中聯部部長到訪平壤,金正恩竟拒絕接見,顯現「小國的傲慢」。

  紐約時報日前發表Jane Perlez的〈會談前,中國為何突然感到不安〉(Before Kim Meets Trump, China Gets Jittery About North Korea’s Intentions),稱「金正恩不想受到中國的束縛」。在此勢態下,紅朝開創與美直接對話的訴求,也便更加強烈。

 
 圖4,毛澤東致密電朝共領導人金日成(由駐朝大使倪志亮轉),告知出兵「抗美援朝」的決定(1950.10.8),密電稿為毛的手筆。朝鮮戰爭史解密檔案,影印自美國著名大學圖書館的檔案庫。
 

  5.小國之領袖 爭全球聚焦

  第二,金正恩的「小國領袖、全球聚焦」之夢。

  這幾年,紅中以「人類命運共同體」之名,高喊「大國外交」引領全球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宣揚已走近全球的「舞台中心」,目的之一是增強全球話語權。

  紅色王朝朝鮮是小國、窮國,2017年的人均GDP(美元)不及700,與美國的5.9萬、新加坡的5.7萬(紅中8,600,香港超過4.6萬,台灣超過2.4萬),差距非常大;其他全球各類指數排名甚低(表2)。但是,它自以為可建立全球影響力,不願當「大國外交」的啦啦隊。

  一方面,金正恩以核戰恫嚇,迫美國直接對話,在沒有紅中參與之下,扮演改變東北亞局勢的獨特角色,成為全球的聚焦;另方面,他在新加坡施展「微笑形象」,亮相於全球媒體。這樣的「包裝」,正是「小國領袖、全球聚焦」的訴求。

  小國領袖的全球聚焦之夢,包含減低對「老大哥」的依賴度,但不致走全面「散夥」之路。

  朝鮮無核化、結束戰爭狀態的談判,少不了紅中的角色。「板門店宣言」的第3條3款,就提到「促成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雖然紅中的參與是第二選項而非第一選項,但它是1950年代朝鮮停戰協議的簽字者之一,不可能完全排除其參與。

 

 註:

 1,
本文中之朝鮮,指朝共統治的北朝鮮(紅朝),號稱「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韓國,指南韓即大韓民國。
 2,德國之聲2018.6.13
 3,從斯大林幽靈 到犬決張成澤
 4,Maya Salam and Matthew Haag, Atrocities Under Kim Jong-un: Indoctrination, Prison Gulags, Executions(金正恩管治朝鮮的暴行),The New York Times, 11 June 2018.

 
 表2,2017全球主要指數排位(或數據)比較
 

 

 

 

美朝會談相關文件摘要
表1

 

2017全球主要指數排位
(或數據)比較
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