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2013兩會分析 > 解構政協重組 破譯323名單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解構政協重組 破譯323名單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3.2.7,A17版; 〈中國21〉專欄,2013.2.4,
   A18版、2013.3.4,A18版
上網:2013.5.23

 
  關鍵詞:政協,高層,權力重組,政治符號,破譯,解構,結構,年齡邊界,黨政職務預設機制,定格量化,政客組織
 
 

  中共十八大的後續權力重組,預定在3月兩會中完成。

  新一屆的「政協全國委員」(2237人)名單(下稱「2237名單」),於2月初公布。這是北京官方釋放「3月改組」的政治符號。在權力轉移有初始制度之下,可運用專業知識和經驗破譯這些政治符號。

  本文以解構的視角,以「2237名單」為載體,分析新一屆政協高層的重組。首先,分解權力、制度、政策結構(關乎黨政職務預設機制、定格量化等),再建構新權力版圖的圖像。


  中共黨籍者 有年齡邊界

  政協的全名,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為中共中央主管的統戰機構;實際的操控者,則是中共中央統一戰線部(簡稱統戰部)及其負責人。

  在政協的制度結構中,有年齡邊界(規範中共黨籍)、黨政職務預設機制、定格量化等。

  所謂年齡邊界,是指政協高層中的中共黨籍幹部,受「七上八下」的規範,即在中共黨代會(如2012年11月的十八大)召開時,年齡在67歲者(退位臨界點)可留下,68歲者要退下。就十八大而言,1945年出生是臨界點。

  中共黨籍之外者,則年齡限制放寬,有的竟可終身任職(如藏族上層的阿沛•阿旺晉美),這是對某些具特別「身份代表」者的「統戰需要」。

  政協換屆時的高層去留,其制度規範除了年齡邊界外,尚與政客組織換屆後的領導層有關,即受定格量化的規範(下面將解釋此規範)。


  政協副主席 二十五留七

  所謂政協高層,是指主席(定格為政治局常委、行政一級)和副主席,號稱「黨和國家領導人」,即高於部長、省長的高層幹部。副主席中具政治局委員身份者,為行政(1993年後分為十五級)二級;其餘為行政三級,與國務院國務委員同級。

  政協常委,是正部級或副部級,即省部級高級幹部(高幹),不是高層幹部,行政級別多為四、五級。

  政協副主席,以中共黨籍幹部為主,「陪客」包括所謂「民主黨派人士」,即9個政客組織(8個「民主黨派」加工商聯);還有港澳和宗教界、少數民族人士等。

  把2237人的新名單,與在任的十一屆高層名單比較,可以看出新一屆政協將大換班,本屆的副主席25人,有18人不在新名單內,勢必「下崗」。

  第一類,是中共高幹:王剛(第一副主席兼黨組副書記),廖暉、白立忱(回族,原供銷總社主任),陳奎元(社科院院長),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維吾爾族),李兆焯(壯族),錢運錄(兼秘書長),孫家正(文聯主席),李金華,鄭萬通(前任秘書長),鄧樸方(殘聯名譽主席)共11人。

  第二類,是有「民主黨派」身份者:黃孟復(工商聯,已故人大副委員長黃炎培之孫,1957年清華大學「大右派」、水利工程教授黃萬里之侄子),張梅穎(民盟,已故民盟主席張瀾之孫女),張榕明(民建),厲無畏(民革),陳宗興(農工),王志珍(九三)共6人。

  第三類,是港澳知名人士:馬萬祺。

  11個任政協副主席的中共幹部,在「轉崗」到政協之前,都當過部長或省長(如廖暉、孫家正、李金華,分別當過港澳辦主任、文化部長、審計長),這就是進入政協高層的「定格」。

  他們不入新一屆政協,是受制於「七上八下」的規範。他們出生於1941年-1944年,年屆69—72歲。


  黨外政客群 也面對換班

  將退下的「民主黨派人士」,年齡都偏大,農工中央副主席陳宗興(70歲),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民革中央副主席厲無畏年71;民盟中央副主席張梅穎、民建中央副主席張榕明(均為女性),則已過69歲。

  他們將退下的另一個原因,是「民主黨派」近期換屆改組,其「黨內職務」被較年輕者接替(如齊續春接厲無畏),他們已失去入政協的「身份代表」(請參閱後面「副主席安排 有定格量化」一段)。這關乎中共中央主導換屆重組的政策:「定格量化」和世代推移。

  港澳人士馬萬祺年屆94歲,健康欠佳,已任四屆(八至十一屆)的副主席,退下來是很自然的安排。


  有預設機制 組高層核心

  政協高層有黨政職務預設機制。執政黨與政權、政協的換屆相隔半年,前者與後者有黨政職務預設安排:預定在「3月改組」中任國家主席、總理、委員長、政協主席者,先有政治局常委的座位。

  以近幾屆「3月改組」前的「政協全國委員」名單來考察,列入中共類別的「全國委員」,只有一個是政治局常委。

  在「2237名單」中,俞正聲是唯一的政治局常委。名單釋放的政治符號是:他預定任政協主席。政協會議將按「黨意」,完成「選舉程序」。

  對於中共十八大和一中全會(2012年11月)的權力重組,本人早有政治精英的評估分析,提出的觀點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分別是國家主席、總理、委員長、政協主席的預定人選。相關的論文,於2012年4 在政治大學(台北)的學術研討會宣讀。在2012年10月號《信報月刊》發表的〈金字塔頂 中南海八強〉(頁11)、在2012年11月8日信報〈思維漫步〉欄發表的〈9或7個席位 11人競入常〉(頁A21),也論及俞氏的政協主席之位。

  「2237名單」的公布,意味俞正聲出任政協主席,已無政治懸念。

  就中共十七屆中央委員會而言,在黨政職務預設機制下,人大和政協均有一個政治局委員,分別出任第一副委員長、第一副主席,兼任黨組副書記(書記由委員長、主席兼任)。在現屆(十一屆),這2人是王兆國(人大)和王剛(政協)。

  在「2237名單」中,沒有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杜青林則是唯一的書記處書記。對於名單釋放的政治符號,本欄的解碼是:新一屆政協第一副主席兼黨組副書記的定格,降為書記處書記,杜青林將接替王剛(71歲),任政協第一副主席兼黨組副書記。

  政協的高層,一向「量化寬鬆」。十一屆的副主席多達25人。其中,掌實權者有:第一副主席兼黨組副書記,擔任副主席的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

  從「2237名單」中,俞正聲的主要助手,是杜青林和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接杜青林)


  副主席安排 有定格量化

  「2237名單」和「323名單」,也有其他副主席的「隱碼」,可從制度、政策結構中的定格量化機制去破譯。「323名單」指十二屆政協主席團名單,主席團成員由323人組成;名單於3月3日開幕時公布。

  定格量化不是官方術語,是本人研究政治精英概括的一種機制,泛指確定權力組合的不同規格參與者,並量化其席位。

  就政協高層而言,定格量化的意涵有二。

  第一,是組成類別的定格:中共和號稱「民主黨派」的政客組織(8個所謂參政黨加工商聯)、宗教界和少數民族、港澳。

  從「323名單」去觀察,本屆副主席的組成比例相近,只是港澳減一席(馬萬祺退下)。

  定格量化的制度約束,還在於「民主黨派」的定格和席位分配。較大的「參政黨」如民革、民盟、民進,其主席有人大副委員長席位,常務副主席有政協副主席之席;較小的「參政黨」如致公、台盟及工商聯,其主席有政協副主席之位。

  中共黨籍入副主席群者,其「格」是正省、部級台階,有兩個正省、部級者具資歷優勢;政績、經驗優勢或上層關係優勢也很重要。

  地方上的蘇榮、盧展工、張慶黎和資深部長王家瑞,是強勢人物。只當過省長的,幾乎不具競爭條件,但具少數民族身份的省長,則有族群代表性優勢,如十一屆的白立忱(回族)和李兆焯(壯族),十二屆政協委員中的王正偉(回族)和馬飆(壯族),他們都只有一個省的省長資歷,沒有省委書記台階。


  323名單 規劃副主席

  上屆的副主席,是「留七退十八」的格局(參閱表1)。

  現根據「323名單」,對人選「規劃」的評估略作調整。按慣例,凡「規劃」為副主席、常委者,均列入主席團名單。

  「323名單」稱下列9人是常務副主席,其釋放的政治符號是出任副主席無懸念:1杜青林(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2令計劃(中央統戰部長),3韓啟德(九三學社主席),4帕巴拉.格列朗杰(宗教界,藏族),5董建華(香港),6萬鋼(致公黨主席),7林文漪(台盟主席,女),8羅富和(民進副主席),9何厚鏵(澳門)。

  令、韓是新人,7人是留任。韓原任副委員長,因屆任期邊界而「轉崗」到政協。

  在「2237名單」中,有3個具地方資歷優勢的現任省委書記:江西的蘇榮、河南的盧展工、河北的張慶黎。蘇榮已屆正省級年齡邊界(65歲),盧、黎則差幾年。

  按慣例,現任的省委書記、省長列入新一屆人大代表,而不列於政協委員名單;如在新一屆政協名單內,則或預定改任政協副主席。這3人和回族的王正偉、壯族的馬飆,似為規劃中的政協副主席。

  具備競爭條件者,除上述的資歷優勢,尚包括系統經驗優勢、政績優勢、族群或身份代表優勢、上層關係優勢。

  中共黨外規劃為副主席的政客,都在「323名單」中。他們是民革的齊續春(滿族,接厲無畏)、民盟的陳曉光(接張梅穎)、民建的馬培華(接張榕明)、農工的劉曉峰(接陳宗興)和工商聯主席王欽敏(接黃孟復)。

  換屆改組是「規劃型」,從「規劃」到最後拍板定案,受2003年以來的「太上皇」後影響力左右,與中共高層的權力角力有關,「規劃」與拍板後的人選難免有些落差。

 
  表1,政協十一屆(2008.3—2013.3)副主席
 

  編後記: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於2013年3月12日公布新一屆政協領導人:

  主席:俞正聲
  副主席(23人):杜青林、令計劃、韓啟德、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華、萬鋼、林文漪、羅富和、何厚鏵、張慶黎、李海峰、蘇榮、陳元、盧展工、周小川、王家瑞、王正偉、馬飆、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劉曉峰、王欽敏。
 
  23副主席中,有21人在作者評估的「規劃名單」,國開銀行董事長陳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則未在作者的評估中。

 

 

 

 

本網責任編輯按:


  作者把下列三篇評論整理合併為一文:1.〈解構政協重組 破譯2237名單〉(思維漫步),2.〈政協大換班 高層下崗潮〉(中國21),3.〈從主席團名單 評副主席人選〉。

  合併上網的文稿略有修改,補回因篇幅限制刪去的一小部分,並附表1。

 

政協十一屆副主席
(2008.3—2013.3)
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