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中共十八大與權力重組 > 九或七個席位 十一人競入常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九或七個席位 十一人競入常
 
丁望

原載:信報〈政經十八大特輯〉,2012.11.8,A21版
上網:2012.11.11

 
  關鍵詞:權力轉移,權力金字塔,解構,預設機制,定格量化,傾斜吸納,台階優勢,順位優勢,後影響力

  相關人物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李源潮,王岐山,汪洋,劉延東,張高麗,劉雲山,孟建柱
 
圖1,中共十八大之後的一中全會,將產生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網絡圖片。
 

  月中舉行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產生政治局及其常委會。

  依據中共黨章,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每年至少召開一次,在中央全會閉會期間,政治局及其常委會行使中委會職權,故稱為權力金字塔的頂層。常委的人選,也就特別引人關注。

  中共換屆的權力轉移,有初始的制度構建。沿著制度的脈絡,解構十六大模式(亦即十七大模式),可評估政治人物「入常」或「入局」的政治優勢,如台階優勢、上層關係優勢。本欄的分析,提出如下概念:黨政換屆高層職務預設機制(下稱「預設機制」),定格量化,傾斜吸納。


  有預設機制 設定格量化

  在制度構建中,年齡邊界和任期邊界已形成剛性約束。例如,正省部級65歲退下,國家主席、總理、委員長及其副職任期兩屆(10年)為限。再如,十六大模式中的「七上八下」:新一屆中委會的年齡臨界點是67歲,67歲以內者可「上」中委會,68歲或以上者則要「下」。

  與政治局常委人選有關的制度因素,一是「七上八下」的年齡邊界,二是常委的人數(十四和十五屆7人,十六和十七屆9人),三是預設機制。

  中共黨政換屆相隔五、六個月,十七大召開於2007年10月,十一屆人大則舉行於2008年3月,黨政換屆的高層職務,有兩者互動的預設安排。

  預定在政權機關換屆時任國家主席、總理、委員長和常務副總理者,先在黨內坐政治局常委席位(入常);在黨內預定任書記處常務書記、中紀委書記和宣傳思想系統、政法系統總管者,也入常。這是指常委會有9個席位的權力分配,可稱為定格量化。

  定格量化不是官方術語,而是本欄對權力轉移制度安排的概括,其意涵是:確定某一規格(級別、階層、族群)的量化指標。

  以解構的視角,分解政治局的結構,可知十七屆政治局(25人)的定格量化是:政治局常委會(定格)的9人(量化),書記處成員(兼任中組部長的李源潮、兼任中宣部長的劉雲山)2人,副總理和國務委員4人(回良玉、張德江、王岐山和劉延東),軍方2人(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人大黨組1人(第一副委員長兼黨組副書記王兆國),政協黨組1人(第一副主席兼黨組副書記王剛),省領導人6人(北京的劉淇,上海的俞正聲,天津的張高麗,重慶的薄熙來,廣東的汪洋,新疆的王樂泉)。其中,1人是少數民族(回族回良玉),1人是女性(劉延東)。


  傾斜吸納制 政治局台階

  十八大如不改變「七上八下」,則1944年或以前出生者要下。

  1945年或以後出生者可留:「五十後」的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汪洋,「四十後」的張德江、王岐山、俞正聲、劉延東和張高麗、劉雲山(薄熙來已被開除黨籍),共10人,佔十七屆政治局委員的40%。

  已有政治局委員資歷者,具備新一屆「入常」的台階優勢和順位優勢。政治局委員的台階優勢,對「入常」的影響至大,與「傾斜吸納」的常態化有關。

   從1982年的十二屆到2007年的十七屆,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從上一屆政治局委員或常委中吸納的比例極大:54個常委中,有30人是上一屆的常委,佔55%;有18人是上一屆的政治局委員,佔33%;有1人是上一屆候補委員,佔1.8%;非政治局委員僅5人,佔9.2%。

  上屆普通中委「入常」的機會不多,「入常」者多有很強的年齡優勢,因官方安排接班人的政治需要而獲破格提升,如1992年十四屆的胡錦濤、2007年十七屆的習近平和李克強。


  解構常委會 數風流人物

  在「七上八下」和九個座位不變的假定之下,本欄對具備「入常」政治優勢者的評估是:

  1,習近平(59歲,現年,下同):預定任總書記、國家主席(接胡錦濤),現任常務書記、國家副主席;
  2,李克強(57):預定任總理(接溫家寶),現任常務副總理;
  3,張德江(66):預定任委員長(接吳邦國),現任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
  4,俞正聲(67):預定任政協主席(接賈慶林),現任上海市委書記;另一競爭者劉延東,曾任中央統戰部部長、政協副主席;
  5,李源潮(62):預定任書記處常務書記(接習近平),現任中央組織部部長;
  6,王岐山(64):預定任常務副總理(接李克強),現任副總理;
  7,汪洋(57):預定任中紀委書記(接賀國強),現任廣東省委書記;另有競爭者俞正聲或張高麗;
  8,劉延東(67):預定為宣傳思想系統總管,任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接李長春),現任國務委員(主管科教文體)、中央宣傳小組副組長;另有競爭者劉雲山或汪洋;
  9,孟建柱(65):預定為政法系統總管,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接周永康),現任政法委副書記、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另有競爭者張高麗。

  在上述11人中,孟不是政治局委員,但有政法系統的經驗。其餘政治局10人中,政治優勢較強的8人是: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張德江、王岐山、汪洋和俞正聲、劉延東。前5人的「入常」似已定局,汪洋仍有懸念。席位如九改七,則俞或劉,可能失去「入常」機會。

  張高麗、劉雲山和孟建柱的優勢相對弱一些,張無中央資歷,劉無地方正省級台階。

  11人的廣義派系是:胡系(團中央)李克強、李源潮和劉延東;江系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孟建柱;朱(鎔基)溫(家寶)系王岐山、汪洋;派系色彩淡者習近平、俞正聲。  

  他們能否「入常」,要看前朝權要的「後影響力」、各方的角力和妥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