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歷史 > 八九學潮.社會抗爭 > 八九請願事件 翻案障礙重重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八九請願事件 翻案障礙重重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2.6.7,A17 版
上網:2012.6.11

 
 
圖1,被坦克輾斷雙腿的民運人士方政,出席燭光晚會。賀名慧攝,2012.6.4。
 

  維園的六四燭光晚會,有十八萬人參加。在靜默中,人們呼喚六四亡魂,嘆息那早逝的生命。

  每個人手上的燭影,匯成夜空中的巨大光流,表達港人對六四死難者的無盡哀思,也象徵港人認同的普世價值源遠流長。

  燭光晚會前,總有事件即將平反之說,今年更有多種「平反時間表」,從三幾個月到五年都有。事實是:沒有平反事件的「中南海共識」,翻案之路舉步維艱。

 
圖2,18萬人的燭光,悼念「六四」。賀名慧攝,2012.6.4。
 

  燭光晚會前 平反時間表

  1989年的和平請願事件,是第二次天安門事件,由4月中旬悼念改革大家胡耀邦演變而來。學生和市民讚賞胡氏平反冤案和推行改革的魄力,對他受到冤屈表示不滿。文革期間的第一次天安門事件,發生於1976年4月,由悼念總理周恩來引發。兩次事件有相似之處,但事件的結果、翻案的難度差異甚大。

  八九請願事件的訴求,可歸納為三點。一是反官倒、反貪腐、反官僚主義,二是支持改革和「理順物價」,三是維護公民的憲法權利、實現社會的自由和民主。

  中共中央開明派趙紫陽、胡啟立、萬里和書記處,主張以和平、對話方式平息學潮。大家長和鷹派卻把事件定性為「動亂」,後來更稱為「反革命暴亂」,並動用軍隊以槍彈、坦克「清場」。八九後的當權者,則全面展開「秋後算帳」,推動反自由化和強化專政。

  所謂事件的平反,是指推翻「動亂」和「反革命暴亂」的定性,把和平請願確定為愛國、民主的學生運動。

  今年六四燭光晚會前,有人對事件的平反頗為樂觀。茅于軾在香港說,幾個月內就平反了;王軍濤表示,在一、兩年內可望平反;方政則說,在中共十九大(2017)時,平反的事就可解決。

  早在1997年中共十五大前,就有事件「即將平反」之說。2002年十六大前,又有人斷言,胡錦濤當總書記後,事件便很快平反。「即將」之說持繼了15年,事件的平反仍只是「願景」。


  權力終身制 翻案難度大

  「即將」之說的流傳,是因為第一次天安門事件在兩年後翻案,有人就斷定第二次天安門事件亦能「很快平反」。

  本人深入比較研究兩次事件後的判斷,是兩次事件不能簡單地「類比」。1997年4月,在《信報月刊》發表之拙文〈鄧小平之後的北京政局〉,有這樣一段話:

  「在歷史漫長的路上,前後的歷史事件時會給人『似曾相識』之感,它們的翻案卻未必都可以『類比』。兩次天安門事件的翻案並無同一條的時光隧道,1976年第一次天安門事件走了快速的隧道,1989年第二次天安門事件走的恐怕是長隧道。第一次天安門事件的翻案,與否定文革、鄧小平和高幹平反復出、第一代元老向華國鋒集團奪權密切相關,而第一代元老陳雲、葉劍英又極力推動平反。反觀第二次天安門事件的翻案,並無這樣的瓜熟蒂落『氣候』。

  在15年後的今天,本人仍認為,八九請願事件的翻案,還面對重重障礙,不可能「短期內解決」。

  障礙之一,是八九後的既得利益集團抵制翻案。

  「一黨領導」體制有權力終身制和個人崇拜的弊端。大家長在八九後辭去軍委主席職務,仍透過軍中親信遙控軍委,故有九二南巡的「政治能量」;重大決策的拍板權,實際延續至1994年病重之後。在大家長之後的權要,於2002年十六大退位,但仍遙控軍隊、宣傳、政法系統,形成對決策和施政的「後影響力」。

  在「後影響力」的背後,是神化個人的個人崇拜活動,四個人進了「神廟」,使政治事件的翻案難度大增。此外,在反自由化、維穩旗幟下的既得利益集團,也造成翻案的阻力。

  障礙之二,是現在高層有拍板權者,缺乏胡耀邦那樣平反政治事件的魄力。

  胡耀邦不只為文革時的政治事件翻案,也平反1959反右傾、1957反右、1955胡風事件的冤案。他甘冒政治風險的魄力和使命感,是翻案的大動力之一。

  現在的拍板者處事很謹慎,又面對有「後影響力」者的牽制,要下決心為政治事件翻案而觸動既得利益集團,並不容易。這幾年的艾未未事件等,遠比八九請願事件「簡單」,尚且沒有「糾偏」跡象,八九請願事件真能「即將平反」嗎?


  言必稱2M 平反不迫切

  障礙之三,是官方面對的「社會矛盾」繁雜,政治事件的翻案還「排不上隊」。

  有人對中共十八大後的政治生態甚樂觀,認為習近平之父習仲勛因冤案受害,他當總書記後必會很快為八九請願事件平反。

  習仲勛被毛澤東整下台蒙冤(1962—1978),與八九請願事件翻案並無必然的因果關係。習近平的政治理念如何、有無為政治事件翻案的迫切意向,得先深入研究他發表的數十萬言演詞、文稿。

  習氏常大量引述「2M」,馬(Ma)克思和毛(Mao)澤東的話成了「神話」,與溫家寶不引「2M」大異其趣。在今年6月號《信報月刊》發表之拙作〈習近平:從農民到總書記──中共十八大與政治精英分析之一〉,對此略有分析(頁54),讀友如有興趣請參閱。

  不過,路是人走出來的。桃李樹下行走的人多了,也就走出一條路,正如《史記•李將軍列傳》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八九請願事件翻案之路雖艱難,但總有一天看到盡頭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