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文藝與歷史文化 > 散文與意象攝影 > 面對風風雨雨 君子如履薄冰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面對風風雨雨 君子如履薄冰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 專欄, 2009.8.19,第13版    
上網:2013.11.2,第3次修改:2016.4.19,更新:2021.6.26
字數:原文1,818,上網1,470

 

  關鍵詞: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敬畏上天,以人為本,天道,天命,法治,秩序文化,懸念

  引述歷史典籍:
  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詩經.小雅.小旻)
  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詩經.大雅.大明)
  無備,雖眾,不可恃也。(左傳.僖公22年)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易經.乾)
  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易經.既濟)
  數游諸第,晨夜無節,又非所以遠防未然,臨深履薄之法也。(後漢書.光武十王列傳)

 
 圖1,作者以白鷺為載體的「意象攝影」〈如履薄冰,如臨深淵〉。2013年1月31日

 

  「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是思考型文人和參政者常引述的古語。

  本文從「戰戰兢兢」之說,回溯《詩經》的原創和以人為本的理念,詮釋「戰戰兢兢」背後的價值觀。


   1.詩經原創句 有三大意涵

  上述的古語,出自《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詩經.小雅.小宛》也有類似的句子,此詩最後六句為:「溫溫恭人,如集于木。惴惴小心,如臨于谷。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溫和謙恭的人,如鳥兒集聚於樹木提防墜落;恐懼中要小心,如同面對高山之間的深谷;警戒慎重,如同腳踩著薄冰行走。)

  歷史典籍《論語》、《荀子》、《左傳》、《後漢書》等,都引用「戰戰兢兢」之說。

  《荀子.臣道》謂:「『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故仁者必敬人。」

  《左傳.僖公22年》云:「無備,雖眾,不可恃也。《詩》曰: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後漢書.光武十王列傳》曰:「數游諸第,晨夜無節,又非所以遠防未然,臨深履薄之法也。」

  對於《詩經》的原創,本人解讀的意涵為:慎、審、勤。

  一是謹慎,如《詩經》曰:「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大雅.大明),「令儀令色,小心翼翼」(大雅.烝民,前一句意:儀表優雅、謙和悅色)。

  二是審視,即慎審現實態勢、權衡利弊,擇優而定、見機而行,切忌一時衝動;如上引《左傳》語:「無備,雖眾,不可恃也。」

  三是勤奮和認真負責,如《詩經》云:「夙夜匪解」(大雅.烝民,從早到晚都勤奮,不鬆懈),「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小雅.小宛,起早睡晚幹活,莫辱父母所生、祖先所傳。)

  面對風險、危機(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能謹慎、審視、勤奮的人可望化危為機、轉險為安。這恰如《易經.乾》云:「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君子白天勤奮夜晚保持警惕,雖處險境(厲)亦無災難(無咎)。


  厲無咎,正是「戰戰兢兢」者追求的境界。

 
圖2,暴風雨前,作者攝影。
 


   2.要敬畏上天 應以人為本

  從《詩經》原創到後來典籍的引述,本人把「戰戰兢兢」背後的價值觀詮釋為主要的三點。

  一是敬畏上天、受上天監察,配合天命,在天道中求福。如《詩經.周頌.我將》云:「我其夙夜,畏天之威,于時保之。」(我們早晚勤奮、盡忠職守,敬畏上天的威嚴,於是獲得上天賜福,安穩保邦);《詩經.大雅.文王》謂:「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二是以人為本,在謹慎、審視、勤奮中了解民情、關心民疾,為社會盡一分責任。

  三是建立憂患意識,防患未然。如《易經》第六十三卦〈既濟〉之〈象〉曰:「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

  有憂患意識,不避患難,在排難化險中就有可能創造人生的新境界。

  在當代社會,所謂天道、天命,是以善法和司法獨立為基礎的法治,限制公權、保障人權的良好制度和秩序文化。在法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人人有一份敬畏之心,尊重法治、制度和秩序文化,公權力受監察,人權有保障;人人守法而又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從而促進社會的文明、增進人的福祉。


 後記:本文原題〈任事戰戰兢兢 謹慎敬畏上天〉,內文略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