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歷史 > 八九學潮.社會抗爭 > 八九學潮廿年 反思制度弊端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八九學潮廿年 反思制度弊端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09.5.27,第13版
上網:2009.6.20

 
  關鍵詞八九學潮,主流共識,萬里失音,和平構想,鷹派,會議程序

  相關人物:胡耀邦,趙紫陽,萬里,喬石,胡啟立,芮杏文,閻明復,溫家寶,胡績偉
 
圖1,北京民眾悼念改革家胡耀邦,1989年4月。網絡圖片
 

  北京八九學潮雖已過去20年,許多港人仍記起學生要求反貪腐的聲音,更未忘卻「六四清場」的槍聲。

  紀念八九學潮20周年,有值得思索的「歷史教訓」。「教訓」之一,是1987年中共十三大通過的中委會報告,提出黨內權力體制的改革取向:「集體領導制度化,加強對黨的領導人的監督和制約。」又提出「傾聽群眾意見」的社會改革理念:「必須使社會協商對話形成制度,及時地、暢通地、準確地做到下情上達,上情下達,彼此溝通,互相理解。」

  在八九學潮期間,「集體領導制度化」並未成為事實,個人決策的家長專權模式,實際架空了政治局及其常委會,使它們喪失黨法規定的決策權,會議的法定程序也消失。

  在家長意志下,中共高層和社會上的主流共識不被尊重,導致人大委員長萬里的「失音」,人大常委會召開會議的程序不能啟動。這是本文思索「歷史教訓」的範圍。

 
圖2,趙紫陽、溫家寶在天安門,1989年5月。網絡圖片
 

  主流共識 愛國和平請願

  學生和平請願的主要訴求,是公正評價已故前總書記胡耀邦(1915—1989),反貪污、反腐敗、反官倒,壓抑物價、改善民生,推行政治體制改革實現民主。

  對於學潮,趙紫陽持包容和開放對話的態度。1989年5月4日他接見亞行年會代表時表示,學生請願「絕對不是要反對我們的根本制度」,必須「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

  在「五四」前後,他按照十三大關於「社會協商對話」的理念,打算以對話、溝通的方式回應學生,透過和平手段平息學潮。

  他的意見,獲得政治局常委(連趙紫陽共5人)喬石、胡啟立的支持,也取得多數政治局委員的認同,順利在5月10日的政治局會議通過。

  在趙紫陽主導下,書記處4個書記胡啟立(常務)、喬石(主管政法)、芮杏文(主管思想宣傳)、閻明復(主管統戰和共青團)和候補書記溫家寶(兼中辦主任主管機要),與學生、民眾對話,盡力緩和他們的情緒;另方面,趙氏迂迴遊說大家長,變動《人民日報》「四二六社論」關於學生請願是「動亂」的定性,期待有轉圜空間,以說服學生回到校園。

  社會各界包括共青團和青聯、學聯,「黨外」政團,北京新聞界、科技界、文藝界團體,都表達和平的願望,都肯定學生的愛國熱情、要求合理,都支持「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這是處理學潮的主流共識。

  可是,鷹派反對、阻撓趙紫陽的和平構想,堅持以專政手段「清場」,大家長則不肯變動「四二六社論」的定性,以維持家長權威,使趙氏和鴿派失去和平化解危機的機會。

  主流共識被大家長和鷹派否定,和平請願竟說成有組織、有計劃的「反黨反社會主義動亂」。


  和平構想 遭受鷹派阻撓

  在趙紫陽的和平構想備受鷹派抨擊、阻撓時,萬里陷於「失音」的困境。

  擔任政治局委員和人大委員長的萬里,是和平構想的強力支持者。在5月出訪加拿大、美國途中,他多次公開表示,「學生、知識界人士、工人請願,要求民主反對腐敗是愛國行動」。在出訪前,他召集人大副委員長會議,共同決定在5月下旬舉行人大常委會議,討論「在民主和法制軌道上」處理學潮。

  在鷹派的阻撓下,萬里並未能正常執行委員長的法定職責,在5月25日提前返國時被迫飛上海下機,而不能直飛北京。

  第二天,北京的《人民日報》稱萬里「因身體不適留滬治療」,實際是大家長要他「顧全大局」,不要返北京召集人大常委會議。他不得已發表書面講話:學生希望推進民主、整治腐敗,這種愛國熱情難能可貴;但是,有極少數人「搞政治陰謀」,故支持實施戒嚴令。

  萬里尚且受到沉重的政治壓力而「失音」,人大常委提出召開會議的要求,更是冒了政治風險。

  曾任《人民日報》社長的人大常委胡績偉等,於5月21日發起聯署,建議在5月24—26日舉行常委會議,「通過法制軌道謀求正確解決中國當前危機的方法」。這是履行人大常委的職責,鷹派竟抹黑為「支持動亂」。


  違背程序 侵犯人大職權

  八二憲法第68條規定,委員長主持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召集常委會議;第67條規定的人大常委會職權,包括監督國務院、國家軍事委員會、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的工作(第6款),撤銷「國務院制定的同憲法、法律相牴觸的行政法規、決定和命令」。

  依據這兩條規定,萬里有權召集人大常委會議,人大常委也有權要求啟動常委會議的程序,監督國務院的決定、命令。中共中央軍委又稱國家軍委,在憲法的框架下也在人大常委「監督」的範圍。

  人大常委中的鴿派主張啟動會議程序,是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表達權、監督權,改變實施戒嚴、武力對付和平請願的決定。

  萬里的「失音」和人大常委無法啟動會議程序,其因之一,是掌槍桿子者為了維持「家長權威」設置障礙;其因之二,是掌控國務院者抹黑人大常委胡績偉等,抵制人大常委會行使監督權,以便更快實施武力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