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改革家:胡耀邦、萬里、溫家寶… > 溫家寶 > 提倡獨立思考 告別歌德但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提倡獨立思考 告別歌德但丁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05.11.2,第11版
上網:2007.7.20

 
 
 

  共產黨政治家重視社會變革的理論創新,鼓吹創新的「理論勇氣」。從胡耀邦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趙紫陽的社會對話協商論,到胡錦濤的新三民主義和溫家寶的科學發展觀,都為改革政策建立了「理論基礎」。

  在北京日前紀念「博士後」制度20周年的集會上,溫家寶鼓吹「培養獨立思考和獨立發現問題的能力」,雖非石破天驚之舉,卻是「一黨領導」體制下難得的開明。這是正視馴服工具論的弊端、創新人才觀的標記;「告別歌德但丁」,將是社會反思的命題。

  本文先述評獨立思考觀的背景;在觸及哥德派和但丁派的苦澀故事後,略析培養獨立思考人才的社會生態。


  發展是第一位 需高素質人才

  溫家寶的獨立思考觀,與胡錦濤的新三民主義、和諧社會論息息相關,更與他的科學發展觀有思維的親緣。

  去年,溫家寶向省部級領導人闡述科學發展觀,重墨於以人為本和「人的全面發展」,聲稱「要創造人們平等發展、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的社會環境」。在今年10月的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上,他闡述「十一五規劃」,強調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堅持用發展和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

  這是有異於「第三代領導核心」的穩定壓倒一切論,不再以穩定為名迴避社會矛盾和民怨。所謂發展,包含「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也有社會包容和提升個人素質的內涵。

  溫家寶鼓吹獨立思考,是科學發展觀的後續思維之路,為「發揮聰明才智」和「培養高素質人才」寫下註腳。   


  都是馴服工具 只會逢迎複印

  在「一黨領導」體制下,所謂人才培養,以政治掛帥、服從、聽話的說教為重,選人的取向是「聽黨的話、按主席的指示辦事,做黨的馴服工具。」官場和社會各階層湧現大量獻媚和結黨營私之徒,熱中叫口號、拍馬屁、鑽營、跑官。這就是「歌德現象」和「但丁現象」,它是極左政策、政治運動能夠「火熱」的催化劑之一。

  所謂歌德、但丁,不是指德國詩人歌德(1749—1832)、寫《神曲》的意大利作家但丁(1265—1321),而是指只會歌功頌德的獻媚者、沒頭腦但盯(跟)著黨幹部叫口號響應、罵人整人者。

  藉歌德、但丁之名諷刺現實的原創者,是清華大學水利系名教授黃萬里(1911—2004),其父黃炎培是「緊跟毛主席」的政客,副總理、副委員長和政協副主席都當過的「不倒翁」,他卻是獨立思考、敢講真話的「另類」知識分子。1957年鳴放時,他發表小說〈花叢小語〉,調侃獻媚的「歌德」:「專門歌德,樣樣歌德……。還有一種但丁詩人,但知盯住黨員領導,隨聲附和……。歌德但丁學者最無恥。」

  這篇作品成了「反黨反社會主義毒草」,黃萬里被定為右派分子。儘管事過境遷,歌德派和但丁派之稱仍「活」在知識界,社會上也仍有太多的「歌德」和「但丁」。

  只會「歌德」和「但丁」,只有馴服工具,不只加劇假大空騙的風氣、官場充斥只知「揣摸上意」叫口號的庸官和逢迎者,社會上也充斥「複印人」,從產品的盜版、模仿,到文章、博士論文的剪、抄和「偽作」,暴露了馴服工具論和僵化教育的弊端。

  溫家寶提倡獨立思考、重視「發明和發現」,正是想改變這種社會弊端,提升人的思維能力,培育社會的創造力。  


  樹人可成大業  要有良好生態

  《管子》云:「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我苟種之,如神用之,舉事如神。」對於有遠見的政治家來說,培育人才是百年大計,如果能切實去培育(苟種之),適當使用人才,發展社會經濟的大業便可得心應手。

  朱鎔基、溫家寶都是重視教育的總理,確定了改善個人素質的教育優先取向,這與管子的人才觀有相通之處。

  這10年來,大陸的教育大有發展,大學數量的增速尤快。但正如曹仁超專欄的評論,大學教育是粗糙式。如同追求GDP高增長的粗放型經濟,大學的發展,是量的擴張,而非質的提升,社會上流行這樣的順口溜:「博士滿街走,碩士多如狗。」

  教育的發展,必須有質的提升。質的指標,當包括知識、道德、獨立思考能力、分析和創新水準。

  「江山代有才人出」(清.趙翼),是美麗的願景,溫家寶提倡獨立思考,無疑乘載了對社會的使命感。但是,創造可以獨立思考、人才輩出的社會生態不容易。包含假大空騙的教育腐敗,凡事重關係網的利益格局,都阻礙人才的培育和人才的流動,要有全面的制度構建、秩序文化的整合。

 
表1,溫家寶論發展和獨立思考
引題 演詞摘要

文化素質

堅持以人為本,要尊重和保障人權,包括公民的政治、經濟、文化權利,提高人們科學文化素質。(2004.2.21)

高質素人才

社會進步取決於勞動者素質的提高和大量高素質人才的培養,把教育發展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2005.10.8)

獨立思考

提倡培養創造性思維,就是培養獨立思考和獨立發現問題的能力。獨立思考就是要不受既有理論和任何框框的束縛,用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去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200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