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文藝與歷史文化 > 散文與意象攝影 > 天鵝之舞 祝福新年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天鵝之舞 祝福新年
——以意象攝影與散文組合賀癸巳蛇年
 
丁望(文/圖)

原載:信報月刊,2013年2月號,頁67—69
上網:2013.2.8

 
 

 

  癸巳蛇年將屆,許多人有新年期待,或包含「一帆風順」的願景:「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唐•王灣:〈次北固山下〉)。

  傳統的慶賀農曆新年,是以十二生肖的話題說吉祥語。本人則棄傳統方式,以意象攝影與散文表達賀年、慶節之意。2010年以〈坐看雲起時:新年聯想與虎年祝福〉為題(載本刊2010年2月號,頁56—58),2011年以〈從玉兔金烏 到寧靜致遠〉為題(載本刊2011年2月號,頁74—77),以自然景觀(藍天、白雲、日出)寄以賀年寓意。

  在〈從玉兔金烏 到寧靜致遠〉一文,本人提及攝影與人生遐想:「喜歡以照象機為天空、大海和『小橋流水平沙』留下畫面,在『日下壁而沉彩,月上軒而飛光』(南北朝•江淹:〈別賦〉)的時序輪轉中,細細品味自然景觀的美態;從破曉、朝霞、日出和天空的行雲飄逸、大海的驚濤拍岸、白鷺的展翅疾飛,破譯象外之象,弦外之音,詮釋人生的哲理。」

 
0•白鷺:飛翔舞出生命韻律


  這一回賀新年,不再是「天馬行空」、「行雲流水」和「共生」、「圓滿」(2010年2月號,頁57、58),而是白鷺的飛翔和舞姿。

  香港是白鷺(又稱白鷺鷥)棲息之地,多為留鳥,也有來自北方和華中的候鳥。米埔自然保護區、天水圍濕地公園和沙田車公廟河邊、馬鞍山烏溪沙海岸,都有白鷺。常見的,是黃嘴白鷺、黑嘴白鷺(小白鷺);比較少見的,有蒼鷺(灰鷺)、夜鷺等。

  唐詩人王維(700—761)筆下有此田野之景:「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積雨輞川莊作〉)。香港早已沒有種稻的水田,看不到王維描寫之景。

  唐•張志和(756前後)的詞〈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倒是白鷺棲息生態的寫照。

  有白鷺之處,必有樹林、水和魚。香港的白鷺棲於江、海岸邊的大樹或沼澤,以江河、近海之魚為「主食」,常在大樹上俯視江河水面,一旦發現「魚蹤」便一躍而下,入水捕魚,「技藝」之精湛令人嘆為觀止。

  白鷺吸引攝影者的,是牠的羽毛潔白,有的頸後長飾羽,體態輕盈,時有抖抖羽毛、翅膀或搔癢的動作。更吸引人的,是翩然起舞時,常有優雅舞步,有的恰似天鵝之舞,令人想起芭蕾舞劇《天鵝湖》的場景;也有彈跳式的騰飛,舞出生命的韻律,給人充滿活力的動感。

  本文就先以白鷺的舞姿,表達恭賀新年之意。

1•恰似:天鵝之舞祝福諸君
  第一幅,是〈似天鵝之舞 祝新年吉祥〉。

  一隻白鷺在空中飛翔,突然躍入河中,濺起水花,狀似「觀音坐蓮」,又似芭蕾舞台上的天鵝之舞。優雅之態像謙恭鞠躬,祝福諸君吉祥,美麗的願景常在,也有事事順暢的快樂。
 
2•旅程:道路漫長保持活力
  第二幅,是〈道路漫長 保持活力〉。

  羽毛潔白的白鷺,眼睛炯炯有神,眼蓋的綠色頗有「裝飾畫」的意趣。牠昂首而行,背部的飾羽抖動有力,令人有「充滿自信」和飛行活力之感。

  不管是在新的一年,還是整個人生的歷程中,每一位「路人」要走的路漫長。有平坦之道,或也有崎嶇不平之路,更常有風高浪急之時。保持面對挑戰的活力,激活創新的思維,是走到目的地的要素。

  順景時,是不是多一份憂患意識,多一些「留神」?如《中庸》謂:「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留意路上的絆腳石,早察看途中的荊棘,自然可減少風險。

  逆景時,是不是多一份自信,多一些思考?有應對困難、危機的能力和鎮定,或可從舉步維艱中創出新天地。
 
3•審慎:如履薄冰穩步而行
  第三幅,是〈如履薄冰 穩步而行〉。

  圖中的白鷺,展翅緩行,有試探平衡之狀,令人聯想《詩經•小雅•小旻》之句:「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在新的一年中,有不少人也許想「換個環境」,或是到外國進修、就業,或是自立門戶創業。離開原來熟悉的平台,換一個陌生的環境,面對許多「不確定」,是人生新的考驗。

  「改變」是充滿挑戰和風險的抉擇。首先,要有面對新挑戰的觀察力和審慎的取態;更為重要的,是有背水一戰、「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和魄力。

  《易經•繫辭》云:「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君子安其身而後動」。這是打算創業者值得深思的「提示」。

  在了解並審視新挑戰的基礎上,適時應勢而動,穩步而行,加上幾分「運氣」,或可走近「成功」。

  值此農曆新年來臨,謹以上引的古語,勉勵有志創業的讀友,並預祝成績豐碩。
 
4•承載:海闊天空飛翔自如
  第四幅,是〈海闊天空 飛翔自如〉。

  海闊天空,讓白鷺有寬廣的飛舞空間。在飛翔自如中,舞出勇往直前的「自信」,也展示面對風浪的「鎮定」。這是白鷺飛騰令人遐想之處。

  在新的一年中,大家都承載自我的期許,追求「更好的明天」。
祝願諸君對「未來」充滿自信。在勤奮和思考中,嘗試「自我超越」;在博弈和創新中,品味生命的價值。也祝福有志創業的讀友:滿載而歸。
 
5•境界:軟著陸中創出彩虹
  第五幅是〈軟著陸〉,第六幅是〈創彩虹〉。

  軟著陸的白鷺,展出寬大有力的翅膀,令人遐想人們承載重任的肩膊。有承擔意念又善於應對風險者,應可創造軟著陸的人生境界。
  
  軟著「水」的白鷺,在陽光折射下舞出五彩繽紛的圖象。我們何妨詮釋為成功著陸者的美好境界?

  以這二幅圖,祝福讀友創出人生的彩虹。
 

 

 

 

 

 


《信報月刊》二月號刊出
本文之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