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ITIES PRESS (HK)
  

 
 
 
  
   

世代的量化與胡錦濤後的接班群

──以解構和歷史的視角分析政治世代和政治精英(6)

丁望


---------------------------------------------------------
  陸、秩序文化:從立敬惟長到精英優勢

  胡錦濤之後的接班群,會有哪些強勢的競爭者?本文以秩序文化的視角分析

  一、權力轉移:資源分配秩序規範

  在十九世紀九十年代,本文作者提出秩序文化的概念75 在2001年出版的《胡錦濤:北京廿一世紀領袖》(增訂二版),作者對秩序文化的表述是:

  北京官方沒有提出秩序文化的概念。我把與資源分配、利益分配、人際關係、社會秩序、權力體制等有關秩序的價值觀念、規範和文化內涵,稱為秩序文化。

  它有中共革命歷史傳統和無產階級專政論的沉澱,如政治血統論、按資排輩論;又有1949年以來「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色彩,如走後門和權力租賃的觀念、性關係效應的行為模式
76

  中國歷史典籍雖無「秩序文化」一詞,但有治理天下、政權運行的秩序約束理念,特別是等級倫理、互助和諧的觀念。

  《尚書.伊訓》曰:「立愛惟親,立敬惟長,始於家邦,終於四海。」
77

  《孟子.滕文公》云:「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敘(序),朋友有信。」78

  《荀子.天論》謂:「君臣之義,父子之親,夫婦之別,則日切瑳(磋)而不舍(捨)也。」79

  上述典籍強調的君臣、父子、長幼之序,是維持禮、義與和諧的差序。

  就權力運行而言,古代的秩序文化中以民為本的「節制觀」頗值得後人深思。《易經.節》曰:「天地節,而四時成,節以制度,不傷財,不害民。」80《論語.學而》謂:「敬事而信,節用愛人。」81

  當代的社會治理、權力運行秩序文化,自也有等級、利益的差序和法律、制度的基礎。

  二、精英優勢: 關係網絡升遷差序

  中共權力轉移的秩序文化,有前述的「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律、制度基礎。政治人物在政壇的發展,也與精英優勢息息相關,精英優勢的強或弱,形成機會、升遷的差序。

  政治人物的精英優勢,可歸納為年齡優勢、學歷優勢、專業優勢、台階/資歷優勢、經驗優勢、群體(性別/民族)代表性優勢、政治血緣優勢、關係網絡優勢(含上層關係優勢)、政績優勢、順位優勢、替代優勢等82

  在精英優勢中,學歷優勢只指受正規國民教育的學歷,不列入當官後取得的「在職博士」之類83,因為「以權謀私」和造假行為很普遍,北京官方調查報告中提到「兩水現象」:文憑注水、年齡縮水84

  在精英優勢中,政治血緣優勢(高幹子女即公子黨、高幹秘書等具此優勢)、關係網絡優勢(特別是上層關係)最為重要。

  中共的權力轉移制度、政治局結構和幹部管理政策,形成一種特別的順位優勢,這是關乎政治人物競爭高層職務的差序。

  三、順位優勢:資歷優勢特定台階

  依中共十四大(1992)以來的中央政治局換屆模式,政治局成員是「只進不退」,除非因貪腐等因被處分或判刑(如1992-1997十四屆的陳希同、2002-2007十六屆的陳良宇),上一屆的政治局委員,都有新一屆政治局的順位優勢。

  在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一中全會的權力重組中,高幹的順位優勢有幾個層次。第一層次,是已有十七屆政治局委員台階、未超過新中委的年齡臨界點者(67歲);他們是表六列入的11人中的10人,包括第四代中、後期(1950-1959生)的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汪洋和第四代前期(1945-1949生)的張德江、俞正聲、劉延東、王岐山、張高麗、劉雲山。

  11人中的「唯一例外」是薄熙來。他有重慶模式的爭議,王立軍案件的牽連。201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宣布停止他的政治局委員職務。

  第二層次,是已有中央書記處書記台階的令計劃(56歲,現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王滬寧(57歲,現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第三層次,是已有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台階的許其亮(62歲,空軍司令員)、常萬全(63歲,總裝備部部長),均具上將軍銜。

  按政治局的結構,政治局委員中有中央軍委會的代表2人(分別有總參謀部、總政治部資歷),均為軍委副主席。

  現任副主席郭伯雄(原指揮官)、徐才厚(原政工),因超過67歲不會再「入局」,許其亮、常萬全有接任的順位優勢,但並無「替代的當然」。原因之一,是2個預定接任軍委副主席者,按慣例要有1人具政工背景,可能只有1人能接任。

表八,解構中共中央政治局


分層

中共十六屆
2002-2007

中共十七屆
2007-2012〕(2012齡)

1中央政治局常委

胡錦濤 吳邦國
溫家寶 賈慶林
曾慶紅 黃 菊
吳官正 李長春
羅 幹

胡錦濤(70) 吳邦國(71)
溫家寶(70) 賈慶林(72)
李長春(68) 習近平(59)
李克強(57) 賀國強(69)
周永康(70)

2書記處書記

劉雲山(宣傳)
周永康(政法)
賀國強(組織)
王 剛(中辦)

劉雲山(65,宣傳)
李源潮(62,組織)

3國務院副總理

曾培炎 吳 儀
回良玉

回良玉(68) 張德江(66)
王岐山(64) 劉延東(67,國務委員)

4軍委副主席

郭伯雄 徐才厚

郭伯雄(70) 徐才厚(69)

5人大黨組書記

王兆國

王兆國(71)

6政協黨組書記

王 剛(70)

7地方領導人

劉 淇(北京)
陳良宇(上海)
張立昌(天津)
張德江(東部,廣東)
俞正聲(中部,湖北)
王樂泉(西部,新疆)

劉 淇(70,北京)
俞正聲(67,上海)
張高麗(66,天津)
薄熙來(63,重慶)
汪 洋(57,東部,廣東)
王樂泉(68,西部,新疆) *

總人數

25

25

  說明:十六屆政治局有24個委員、1個候補委員(王剛),十七屆都是委員,*王樂泉已於2010年調離新疆,轉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如「七上八下」模式不改變,68歲或68歲以上者要退下。

 

註釋:

 75 丁望,北京跨世紀接班人(1998),頁129。
 76 丁望,胡錦濤:北京廿一世紀領袖,頁248。
 77 李民、王健,尚書譯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頁122。
 78 蘭州大學中文系孟子譯注小組,孟子(北京:中華書局,1960),頁125。
 79 王忠林註釋,荀子讀本(台北:三民書局,1978),頁277。
 80 高亨,周易大傳今注(濟南:齊魯出版社,1998),頁357。
 81 楊伯峻編著,論語譯注(上海:中華書局,1958),頁4。
 82 因篇幅有限,本文無法詳釋秩序文化和精英優勢的內涵,請參閱拙著:胡錦濤與共青團接班群,第二版(香港:當代名家出版社,2005),頁187~191。
 83 如在大學教書、研究所研究期間,正常進修取得的學位,則算是正式學位。
 84 李永忠:〈幹部人事制度存在六大硬傷〉,改革內參(北京),第42期(2010年11月12日),頁36~40。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