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ITIES PRESS (HK)
  

 
 
 
 
環保與應對氣候變化.環保__________

環保偏遇亞文革 劈柴事件現霧霾(上)
more

  100分鐘的紀錄片,於2015年2月28日在網絡播映後,以點擊率高而產生轟動效應,並獲環保部長等官員善意的回應。但在「亞文革」的政治生態之下,一夜變臉是「新常態」,3月8日或7日,影片被封殺;官方和極左派、極毛派「強亮劍」劈向柴靜……。

環保偏遇亞文革 劈柴事件現霧霾(下)
more

  「劈柴事件」之必然發生,在於柴靜犯了政治大忌,對「亞文革」的認識或不足,對政治霧霾的了解似不深。高舉毛紅旗造神,是「亞文革」的一個特點,黨方宣傳的主旋律,是突出「領航者」的絕對權威。

砍樹填湖造地 天災人禍交纏 more

  儒家典籍《荀子》謂:「樹成蔭而眾鳥息焉」,「山林險則鳥獸去之」。這段話可詮釋為:施政要養育、改善自然生態環境,構建可持續發展空間。生態環境良好,宜居之地便能「引鳥築巢」吸收人才;生態失衡,城市或鄉村淪為非宜居之地,居民甚至鳥獸就會遠去。

長江洪水圍城 武漢街道行舟 more

  洪水滔滔,長江漢江站水位超過28公尺,遠超警戒線,高出1998年長江大水災數據。武漢市區被水淹,武昌火車站無法運作,地鐵亦因水浸癱瘓,一些住宅區停電,街道汪洋一片,又是「暴雨一來,大家看海」的場景,又現街道行舟奇景:救生艇或運輸小船在水淹的街道慢行 。

改變粗放模式 應對PM2.5 more

  北京、廣州等大城市被稱為「不適宜人類居住城市」;在全球「非宜居」城市中,中國大陸超過了四分之三。在霧霾的背後,是粗放型的經濟增長模式,產業結構畸形,生態環境深受破壞,製造大國陷於GDP高速增長後繼無力的「後危機」中。

馬年盼藍天白雲 不再困於PM2.5 more

  在中國大地,藍天白雲竟成了「稀缺」的自然景觀,北京居民長時間困於能見度很低的霧霾或沙塵暴;在天空無邊界之下,香港也受困於霧霾,難得見到晴朗的天氣和「水天向晚碧沉沉」(白居易)的景觀。

從大漠孤煙直 到沙塵暴南下 more

  沙塵暴形成的要素,是沙源、強風和足以「輸送」沙塵遠遊的氣流;風起、塵浮、沙飛、石走,恰概括了沙塵暴的「流程」。中國是水土流失大國,沙源的產生有「歷史沉澱」,也有當代的生態失衡。

無樹不會成綠 還林減少沙害 more

  對於北方居民來說,最難受的,是持續的沙塵暴;繼3月下旬的沙塵暴,4月初西北又有沙塵天氣。西南的大旱災,也仍未緩解。 沙塵暴與水土流失、乾旱息息相關,在自然現象形成中,天災與人禍交纏。沙塵暴的產生,既有天氣變化的因素,更有人為的因素;重要的因素之一,是過度開發。

土壤污染嚴重 食品風險增大 more

  國務院辦公廳剛發布今年第七號文件,稱「土壤環境狀況總體仍不容樂觀」,「污染嚴重且難以修復」。它提出,在2015年「初步遏制土壤污染上升勢頭」。加拿大多倫多《麥克萊恩雜誌》1月27日的評論〈中國將如何拯救世界〉,稱「中國可能還需要17年時間才能控制污染的惡化。」

正視古今地震 天災人禍交纏 more

  在災難之後,正視、思考天災與人禍的交纏,回視古代思想家、政治家的「天災警示觀」,是撫平災難創傷不可或缺的「思維工程」,為日後的減災樹立「參照」標誌。


天蒼蒼分三類 水滔滔思天道 more

  天,或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指自然景觀、自然現象。是芸芸眾生頭頂上那個無垠的天空,是蒙古草原的景象:「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南北朝樂府.敕勒歌),是南朝.梁.江淹描繪的「日下壁而沈彩,月上軒而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