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中共十八大與權力重組 > 入常委員長 張德江無懸念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入常委員長 張德江無懸念
—2012年4月在政治大學(台北)關於中共十八大學術研討會的發言
 
丁望
 
 
 
 

  在中共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張德江唯一有4個省委書記的台階(1995-2007及2012),包括四個板塊中的東北(吉林)、東部(浙江、廣東)和西部(重慶),有最強的地方資歷優勢。

  他也有國務院部門台階,1986-1990任民政部常務副部長兼黨組副書記(定為正部級);2008年以來任副總理,主管工業、交通、國企和安全生產。


  重慶事件:張德江再增新機遇

  他是中共中央組織部喬石等在1980年代篩選的「後備幹部」,由總書記胡耀邦和書記處拍板列為「培養對象」。1990年代以來受江重用,被稱為「江派」(另稱「靠江派」),但不是「新海派」(長期在上海當官,獲江提拔)那樣的嫡系。

  2012年3月,薄熙來涉嫌貪腐等案調離重慶,張德江於4月接任重慶市委書記,這是過渡性的兼職。他是各派比較能接受的「靠江派」,兼任重慶職務是妥協的安排。重慶事件的善後,是他競爭「入常」的新機遇,如創下新的政績,「入常」自更順利。   

  在中共十八大前各方權力分配的角力中,胡錦濤無法迴避「江派」的訴求,張德江的資歷優勢強,「入常」條件較好。他「入常」的可能「代表身份」之一,是預定2013年3月任人大換屆時任委員長(接吳邦國)。   

  有人說,張德江已出任重慶市委書記,會留在重慶不「入常」。這是不可能的事。他接替薄熙來當重慶市委書記,如同1995年尉健行(時為政治局委員)接陳希同(涉貪污案免職)任北京市委書記,是短期性的。為了兼任重慶市委書記而不升政治局常委之說,是不合政治邏輯。

  另有一說,張高麗、李源潮比張德江的資歷更強,其中一人將接任人大委員長,並因這種預設安排而先成為政治局常委。   

  事實是:在現任政治局成員未超過67歲者中,只有張德江和俞正聲、劉雲山,有政治局兩屆10年的資歷;張氏還有國務院副總理的台階,這是強於張高麗、李源潮之處。

  按中共十三大(1987)以後的慣例,人大委員長都由具副總理台階者擔任(從1988年的萬里、1993年的喬石直至2002年的吳邦國)。此慣例如果不改變,張德江有接任人大委員長並先「入常」的順位優勢。   

 
  編後記:

  作者在研討會宣讀的論文,題為〈世代量化與胡錦濤的接班群:以解構和歷史的視角分析政治世代和政治菁英〉,本文是論文中的一小部分,全文收入陳德昇博士主編的論文集《中共「十八大」菁英甄補》(2012年9月),頁3—50。

  在2012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張德江成為政治局常委;在2013年3月為十二屆人大委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