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局左轉與「亞文革」> 再造神.個人崇拜.頌聖 > 取消任期邊界 黨總可終身化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取消任期邊界 黨總可終身化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8.3.1,A23版
上網:2018.3.23
字數:原文1,888,上網2,702

 

  關鍵詞:修憲,任期邊界,年齡邊界,七上八下,終身化,家長制,個人集權化,一黨領導體制

 
 圖1,《中國青年報》副刊〈冰點〉前主編李大同呼籲人大代表,正視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取消是「開歷史倒車」。網絡圖片。

 

  2月26日至28日,中共舉行十九屆三中全會,涉及提交新一屆(十三屆)人大的議題,包括習思想入憲,修改八二憲法第79條、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增加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的規定;也關乎人大、國務院換屆改組,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將分別任新一屆的國務院總理、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

  關於修憲要點的「建議」,1月的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有定案。其摘要於2月25日公布,立即在北京、廣州等地和外國引起強烈回應。

  本文略述各方的回應,並以解構的視角,分析「一黨領導」體制的權力、政策結構,涉及任期邊界和「七上八下」規則,也探討修憲與黨總終身化的空間、家長制的「無障礙」生態。


  1.歷史開倒車 官民不同調 

  2月27日,《人民日報》第1版發表評論,頌揚習思想入憲確認了「新時代」的領導核心、指導思想,強調「各族人民」要「統一」於習思想上。這一類的官方評論,暴露個人集權化的政治取向。

  不少北京網民和外國媒體有另類評論。有網民批判中華民國成立後袁世凱的稱帝、諷刺「袁二」;有人則議論「希特勒上台」、納粹重來。在官方「抹屏」之下,「雜音」很快消失。

  《中國青年報》副刊〈冰點〉前主編李大同,則呼籲人大代表,正視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取消是「開歷史倒車」,應投反對票。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的「中國通」包道格,稱修憲是「突如其來的舉動」。事實是:取消任期限制有跡可尋,從個人崇拜的「造神」,到頌揚「引領全球」的「大國領袖」地位,都顯現強化個人集權、職務終身化的可能。

 
圖2,人大會場的「熱烈鼓掌」場景,2018年3月。網絡圖片。
 

  2.中委會門檻 定七上八下

  1980年代,中共中央有權力體制的改革,在第一代鄧小平、陳雲和葉劍英主導下,第二代的胡耀邦、萬里、趙紫陽等推展了一系列的變革,建立了權力轉移和選拔接班群的一套秩序文化【註1】,其內涵包括年齡邊界、任期邊界和職務終身制的廢除。
 
  胡溫新政期間(2003年3月至2013年3月),中共中央試行分權制(九常委分工分權),防範權力過分集中;又把「七上八下」的規則常態化。

  「七上八下」是指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的年齡門檻,以67歲為臨界點,67歲或以下者可入新一屆中委會,68歲者退下;這種約定俗成的黨內規則,防範職務終身制回朝,使中委會的新陳代謝常態化。


  3.權力金字塔 有任期邊界

  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權力金字塔(「雲端」的政治局常委、「高端」的政治局委員和其他副國級高官),有兩大門檻,一是「七上八下」規則,二是任期邊界。

  官方並無任期邊界的術語。我把官職任期的限制、規範稱為任期邊界,文獻的依據是八二憲法第66、79、87、124、130條。這些條文規定:人大委員長和副委員長,國家主席和副主席,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和國務委員,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長,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

  任期邊界的設置,是廢除職務終身制的改革工程。自1980年代以來,既有黨總(胡耀邦、趙紫陽)不兼任國家主席的安排,也有擔任國家主席的李先念、楊尚昆、江澤民、胡錦濤,任期不超過兩屆10年。


  4.修改第79條 設終身空間

  現在修憲取消第79條的任期邊界,是為黨總、國家主席終身化之路「鋪墊」,使之「合法化」。只要兼任國家主席的黨總有延長任期之想,就有終身化的空間。

  按八二憲法第79條的規定,現任國家主席的任期到2023年(時70歲)屆滿,修憲後可延任至任何一屆。

  官方宣傳修憲的主旋律,強調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49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總如想連任到2035年(時82歲)甚至2049年(時96歲),而健康、生命「沒有問題」,是有其「合憲」依據。


   5.新戊戌變法 鞏固家長制

  回視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簡稱共運史),老牌共產黨(老共)的「一黨領導」體制,有最高職務終身化的「特色」,形成紅色帝王高度集權甚至權力轉給家族的政治生態。

  蘇共的斯大林(1924—1953在任)、中共的毛澤東(1945—1976在任)和朝共的金日成(1945—1994在任),都一直擔任黨總(老共總書記或稱第一書記、主席)。高度集權衍生家長制一言堂,黨總實際是紅色大帝。金日成更傳位給兒子金正日,再傳位給孫子金正恩,建立和鞏固紅色金氏王朝。

  中共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方便黨總的終身化,回到毛帝老路,這是意料中的事。這次修憲與「憲政民主」無關,在這幾年的亞文革中,官方一直批判憲政民主思潮【註2】

  1月25日,發表於〈思維漫步〉之拙文〈新思想入憲法 地位超小三科〉,分析強化黨總「權威地位」的取向:「2022年中共中央換屆前改變七上八下規則」,修憲改變國家主席任期兩屆的規定;本欄的判斷是:「不寫明以兩屆為限」,是「修憲的小手術」【註3】。

  今年適值戊戌變法(1898)120周年,有北京網民稱3月人大修憲為「新戊戌變法」,是個人崇拜的新帝制之路。

  清末的戊戌變法,是針對清朝慈禧太后的集權和社會經濟衰落,試圖從變法維新走向立憲民主路。變法失敗,導致立憲民主夢落空。

  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亞文革」,有「七不准」之禁,清算憲政民主、民間社會論,真正的政改不可能啟步,而黨總終身化則沒有障礙。原因是在極度的個人集權化之下,一人獨攬大權,牢牢掌控了「維穩」的實權、資源。

 
 註:

 1,世代的量化與胡錦濤後的接班群
 2,老左猛批憲政 引發網絡大戰
 3,新思想入憲法 地位超小三科
 
 表1,中共中央主席(或總書記)、國家主席人選一覽
 

 

 

 

中共中央主席
(或總書記)、國家主席
人選一覽
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