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中共十九大特輯 > 如果九上十下 岐山當委員長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中共十九大特輯.之四
如果九上十下 岐山當委員長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7.9.28,A21版
上網:2017.10.3
字數:原文1,888,上網3,042

 
  關鍵詞:小道新聞,爆料,咬人門,報復,編造,加零遊戲,十九大,臨界點,九上十下,規則

  相關人物:王岐山,姚依林,姚慶,劉少奇,陳少敏,溫家寶,張蓓莉
 
圖1, 9月上旬,王岐山在會議上。網絡圖片。
 

  王岐山被流亡美國的暴發戶糾纏,陷於所謂貪腐「爆料」風波(下稱「咬人門」)。被通緝的官商勾結暴發戶,稱「王岐山及家人因其權勢地位而擁有數以萬億人民幣資產」;小道新聞則稱,王岐山受「爆料」影響,正在政壇下沉。


  會晤賓客忙 政壇未下沉

  事實是:王岐山仍活躍於政界。9月20日,他在北京會晤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幾天後,會晤白宮原首席戰略師班農;9月26日,接見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9月上旬,出席姚依林(岳父,曾任政治局常委)冥壽百年紀念會,主持巡視檢察工作座談會;9月18日,出席政治局會議,參與中紀委向中共十九大工作報告稿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

  在十九大他有「再出發」的可能,前提是規則的「調整」。

  十九大如果把原來的「七上八下」規則,改為「九上十下」(69歲是新一屆中央委員的最高年限即臨界點,70歲或以上者不列入中央委員候選名單),69歲的王岐山便可能留任政治局常委,成為「黨老三」(未超齡者3人,另2人預料連任總書記、總理)。明年3月人大換屆時,接替張德江(明年72歲)當委員長。

  在「一黨領導」下,「七上八下」是權力轉移秩序文化的一部分,關乎年齡邊界、黨政換屆高層職務的預設機制、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定格量化。對此學術研究範圍的話題,本欄稍後詳加論析。

  要真正了解王岐山在政壇的角色、分析十九大可能的取向,必須跳出「咬人門」,澄清事實,避免與小道共舞。本文先述評小道新聞中的「咬人門」。     


  常有咬人門 順藤大整人

  「咬人」泛指以告密或公開揭發(爆料)的方式,指責他人的錯失、罪嫌,達致表忠或「打擊報復」的目的。在「一黨領導」體制下,「咬人」是常見的社會現象、政治鬥爭手段。

  從國際共運史、中共黨史和社會調查文獻來看,「咬人」有個人主動的表忠、邀功行為;也有在當權者、專政機構監控之下,被引誘、強迫的行為。

  小型的「咬人門」如農村土霸型小幹部的「抓嫖創收」,就是強迫的「咬人」。第一步,捉一兩個婦女誣其「三陪賣淫」;第二步,迫她們咬出嫖客,並「利誘」她們多供出名單就可免去其罰款;第三步,按咬出的張三、李四「順藤摸瓜」即「抓嫖客」,並下罰單「創收」(創造灰色收入)。

  在這種山寨式的「咬人門」中,被誣「賣淫」者,成為土霸「抓嫖創收」的「載體」,即靠她們咬出了張三、李四,達致「抓嫖創收」(金錢落袋)。

  中型的「咬人門」是被拘押的貪污嫌犯,為求減刑、免死而「咬人」,咬出有貪污行為的上級、同事、官員、商人;咬出的名單如調查屬實,便被視為「立功」可獲減刑。

  大型的「咬人門」,以毛文革時的劉少奇(1898—1968)事件最具代表性。毛為把指定的接班人、第二號人物劉少奇「搞臭」,指使專案組把他的一些部屬關起來迫他們「咬人」,在刑訊逼供之下被迫者只好「咬人」。

  1968年10月的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通過定劉少奇為叛徒、內奸、工賊的決議(圖2)。廣義而言,中央委員、候補中委都陷入「咬人門」;只有早被邊緣化的中央委員、總工會副主席陳少敏(1902—1977),在會場中裝病拒絕舉手「咬人」。

 
 圖2,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按家長意志通過〈關於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罪行的審查報告〉(1968年10月);會後,毛指令下達中共中央155號紅頭文件,「搞臭」和「咬死」原來的「親密戰友」劉少奇。
 

  咬人為報復 亂編私生子

  近幾年的「咬人門」,也發生在外國。一些涉嫌貪污的官員,官商勾結斂財的暴發戶,溜到外國逃避通緝、尋求政治庇護,以「咬人」和「內幕」抬高身價、保護自己,「爆料」的可信度甚低。

  王岐山陷入「咬人門」,爆料者說的兩件事都被質疑。第一件,是姚依林的孫子姚慶,持有海航大量股份、擁有大量財產(1600億美元);被「爆」的姚慶澄清,與姚家無關,他是地道的上海市南匯人(姚依林原籍安徽,長住北京),出身於農家。第二件,是王岐山在1980年前期有私生子。這也並非事實。當時,他剛在農村發展研究所起步,與許多有志於改革、研究的朋友頻密交往,這些朋友都了解他的私生活,並無包二奶之事。其岳父當時先後擔任中共中央副秘書長、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副總理,在此家庭背景之下,他有「包二奶」養私生子的可能嗎?

 
 圖3,2007年11月13日,參展商及其商團在香港明報刊廣告,否認溫家寶夫人張蓓莉購珠寶事
 

  編溫太購寶 是加零遊戲

  現在小道新聞利用「爆料」給王岐山編造的罪嫌,與較早前編造溫家寶「貪腐」一樣,從常識就可以判斷編造的隨意性。

  捏造溫氏「貪腐」的第一個故事,是2006年溫太張蓓莉參觀台商在北京的珠寶展,買了20萬台幣的珠寶。於是有北京、台北等地小道掮客和某些傳媒的「加零遊戲」,先是20萬後面「加零」變成200萬;接著嫌台幣不夠大,便吹成200萬美元;後來又「加零」變為2000萬美元的「行頭」。自稱在珠寶展場的「記者」,卻無法提供現場照片和珠寶展攤的收據副本。

  在此「咬人」事件受質疑後,參展商及其商團在香港明報刊廣告(圖3),否認購珠寶事【註1】,暴露小道新聞之虛假。在虛假新聞暴露之後,竟有西方大媒體胡說溫家寶「貪腐」【註2】。又有小道雜誌編造「溫家寶已列一號專案」,說他已被秘密「雙規」;接著,編造「賀國強已列二號專案」,關押於內蒙某軍營;再說下去,是所謂「李源潮貪腐案」快公開。全是假貨。


   紐約客咬人 沒有影響力

  紐約的「咬人門」,對中共十九大和王岐山毫無影響。「爆料」的虛或實,以簡單的常識便可識別;與小道共舞,把「爆料」與十九大連在一起熱炒,無法解釋北京政治生態、王岐山的角色。

  十九大後,王岐山是否留任政治局常委,有濃厚的不確定性。其去留的關鍵因素,是中央委員臨界點是否改變,「七上八下」的規則是否改為「九上十下」。有一點可以確定的:王岐山不管留任還是退下,均與「咬人門」無關。

 

 註:

 1,西風再捲急浪 溫總又見陰雨
 2,大衛無限想象 又編溫總罪嫌

 
 表1,中共18屆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共18屆中央政治局常委
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