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中共十九大特輯 > 十九大前熱身 頌核心表忠誠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中共十九大特輯.之三
十九大前熱身 頌核心表忠誠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7.4.27,A16版
上網:2017.5.28
字數:原文1,888,上網2,197

 
  關鍵詞:十九大,熱身,核心,領袖,權威,4.24專文,重要講話,頌揚,忠誠,三維護,表態
 
 圖1,現在政治宣傳主旋律之一「緊跟說」,類似文革時的「擁護偉大領袖」:「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按毛主席的指示辦事,做毛主席的忠誠戰士。」網絡圖片。
 

  中共十九大的籌備正在推進,工作重心是省委的換屆和權力重組、強調核心權威的政治宣傳。與十八大不同的,現在著力炒熱政治術語「領袖」,頌揚核心的權威,突出對核心的崇拜、忠誠、服從、追隨。


  軍方兩文件 頌重要講話

  4月24日、25日,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發出兩份文件,再次指令全軍深入學習軍委主席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稱「要從更高站位強化學習」。其主調是「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政治方向;所謂聽從指揮的政治意涵是「三維護」:「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關於主席負責制,軍報特別強調:

  「一切重大事項由習主席決定、一切工作對習主席負責、一切行動聽習主席指揮。

  軍方24日發的文件,第一黨報在同日第1版右上角「黃金版位」刊出,省級黨報大都於同日在重要版位刊載,顯現黨軍高層對宣揚「重要講話」的「高度重視」。

  第一黨報也有宣揚核心權威的大動作。關於對核心權威表態的長文(下稱「4.24專文」),於24日在1版「黃金版位」和6版全頁刊出。這是專門闡述領袖、核心權威和絕對忠誠的一篇。


   4.24專文 說核心權威

  「4.24專文」長1萬多字,香港閱報者有興趣閱讀的諒甚少,原因是太長、政治術語和頌歌太多。

  「4.24專文」是了解北京政治生態、十九大前熱身運動的「載體」,釋放了一系列政治符號,值得傳媒專業人士和政治研究者解讀。

  「4.24專文」的內容,一方面是高官解說核心的權威;另方面,是中共中央直屬機關(簡稱中直機關)官員的政治表態,主調是崇拜權威、服從權威、忠誠於權威。表態的中直機關,從權重的中央辦公廳、中組部、中宣部、政法委等,到權力邊緣的政協機關、總工會、僑聯等,是十九大前表忠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一次。

  此文的「重中之重」,是中直機關工委書記對「權威」的解說: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

  在中共傳統的集體領導論和反個人崇拜文件中,領導層個人的講話不等於黨中央的決定、意向,個人權威不完全等於「領導集體」的權威,黨內不宜突出個人和「搞個人崇拜」。現在把個人權威等同於「領導集體」權威,是新的變化。

  中直工委書記具有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身份,他的談話被視為頂層授權的解說。公開提出解說,或與黨內的爭議有關。   


  反覆頌領袖 旗幟和統帥

  對於核心權威,「4.24專文」的解說還在於反覆提出「領袖」的術語,並頌揚核心是「三具有」的領袖:「具有高瞻遠矚、運籌帷幄的領袖風範」,具有人格魅力和「具有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政治智慧和雄才大略」。

  它稱核心地位與「三偉大」有關:「在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的實踐中確立起來。」所謂偉大工程、偉大事業,泛指社會主義建設工程和「中國夢」;偉大鬥爭指什麼?官方並未明文解說,從不斷宣傳肅清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野心家」的餘毒來看,似涉及黨內政治鬥爭,並不只是「肅貪反腐」。

  它給核心地位的定位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政治上的旗幟,思想上的靈魂、行動上的統帥」。

  對於核心的「系列重要講話」,它的定位是:「根本指導思想和強大理論武器」,「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它重申絕對忠誠、絕對服從的「三核心」:「看齊核心、維護核心、服務核心」;又稱幹部要成為維護核心的「忠誠衛士」。

  它聲稱,維護核心「不是空洞的表態」,而是要「五上」:「在思想上高度信賴核心,感情上衷心愛戴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信、愛、護、服、跟)。

  這種「緊跟說」,類似文革時的「擁護偉大領袖」:「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按毛主席的指示辦事,做毛主席的忠誠戰士。」


  穗南方日報 緊跟和轉載

  「4.24專文」如同「圈粉」說,未獲國務院的中央政府網轉載,這是可預料的事。

  令人有點意外的,是第2天「緊跟」轉載的地方(省)黨報寥寥可數。最熱心的是《南方日報》,於25日在第2版(要聞版)刊出,幾乎佔了全頁。

  《南方日報》和《南方周末》等「南方報系」,原是相對較「開放」的紙媒,曾是小平南巡(1992)鼓吹「防左」和「加大開放」的言論平台,溫家寶宣揚政改、深化改革的轉播站。這幾年,它與《中國青年報》和《學習時報》(中央黨校周報)被「改造」,已成為「頌核」平台;《炎黃春秋》和共識網,則已被關閉。

  在北京、浙江、新疆等地黨報未轉載之際,《南方日報》擺出「一馬當先」姿態。在這之前,又有學習「重要講話」系列平台,突顯「廣東一哥」順應頂層的「新常態」。他是六十後的兩個政治局委員之一,有團中央背景(由政治優勢變成劣勢),「熱情地」順應核心權威的宣傳,諒是減少政治生命風險、留在政治局或上升的博弈。

  「4.24專文」對官員表忠的述評,軍方連日的兩個文件,4月中旬關於「兩學一做」和「圈粉」的宣傳,是十九大前的「輿論準備」。這是關乎十九大正式確立「領袖」地位。

  把核心的「系列重要講話」改稱為思想、理論,列入十九大公報和黨章,與2M(馬主義、毛思想)、「鄧三科」並列為「指導思想」,諒是十九大主導者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