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中共十九大特輯 > 權威頌揚感恩 十九大前主調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中共十九大特輯.之一
權威頌揚感恩 十九大前主調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7.4.6,A16版
上網:2017.4.11
字數:原文1,888,上網2,209

 
  關鍵詞:核心,權威,兩學一做,常態化,毛文革,三新,偉大鬥爭,三偉大,三核心,三維護,三絕對
 
 圖1,官方通訊社首頁的標題〈近平Style——美國人眼中的「近平範兒」,2017.4.11。首頁還有〈學習進行時〉專欄名、專題〈「一帶一路」全球故事標注時代前行經緯〉。
 

  中共十九大將於今年秋冬舉行。十九大前熱身運動的「指定動作」,是大樹核心人物的權威,頌揚他在「偉大鬥爭」的功績及其系列講話的指導作用,在感恩聲中強化對權威的崇拜。這是官方4月宣傳攻勢的「主旋律」。

  4月宣傳攻勢由兩個紅頭文件啟動。3月底,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布文件〈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

  「兩學一做」指學習黨章、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下稱「系列講話」),做合格的黨員(現有黨員8,800萬),這是早已推行的政治思想教育運動。上列的第一個文件,傳達頂層的指令:學習「系列講話」應常態化;第二個文件,強調以深入學習「系列講話」為重點。

  這是類似毛文革(1966—1976)學毛語錄和「活學活用」毛著的政治運動,其關鍵詞,本欄歸納為:權力核心,絕對權威,三新,三偉大,三絕對,三核心,三維護。


  陳述四指令 重在三絕對

  隨著上述文件的公布,第一黨報發表了一篇評論員文章;軍報更傾情於樹立核心的權威,從3月31日至4月4日發表了5篇「本報評論員」文章。

  文件陳述的指令,可粗分為4類。

  首先,是重申確立總書記核心地位的意義,強調「系列講話」的政治權威,稱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新發展,是我們黨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強大思想武器」(三新:新成果,新發展,新歷史特點;三偉大: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

  第二,對「系列講話」的定位:這個「思想武器」,與馬主義、毛思想(Ma+Mao=2M)、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鄧三科)並列,具有「武裝全黨」的指導地位。

  第三,對功能性的陳述:「武裝全黨」的具體政治功能,是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第四,確定目標。所謂武裝頭腦,是增強「四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重中之重」是認同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向總書記看齊,達致三絕對:絕對服從、絕對忠誠、絕對維護核心權威。
 


  軍報爭表忠 讚卓越才能

  對於「兩學一做」和樹立權威,軍方及其機關報有一系列伸延性解說,體現了軍方表忠的「積極性」。

  配合4月宣傳攻勢,軍方重墨於「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活動」,反覆強調對「習主席的政治信仰」和「信賴擁戴」;重申三核心、三維護、三講清,特別是「絕對忠誠」,並提出「增強威信威力」的口號。

  軍報就「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發表的系列評論員文章,以頌揚總書記、軍委主席是政治家為主調,稱「習主席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政治智慧、理論勇氣、卓越才能、駕馭全局能力,大力推動理論和實踐創新,開創治國理政新局面」;強調「系列講話」的「三新」:「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在中共傳統政治文化中,高層人物通常在死亡後才能獲「政治家」封號,如封建帝王時代的廟號。現在有人活著就有「政治家」封號,顯現建立權威地位的「只爭朝夕」。

  在大樹政治家權威的同時,軍報強調對軍委主席的頌揚和擁戴:「堅定對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的政治信仰。要用好讚頌新成就、展示新面貌這個重要載體」,增進對「習主席的信賴擁戴」,「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稱擁戴核心 三維護權威

  軍報又轉達軍方三下功夫的指令:在牢固確立「系列講話」指導地位上下功夫,「在強化維護核心、看齊追隨的自覺上下功夫」,在四自信上下功夫。四自信是指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軍報強調對軍隊和幹部的「根本政治要求」: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三核心),確保「堅定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三維護)。


  與三核心、三維護的「配套」要求,是三講清:「講清確立和維護核心的極端重要性」,講清總書記作為全黨核心「是黨心軍心民心所向」,講清軍隊必須旗幟鮮明,「自覺做到思想上堅定追隨、政治上絕對忠誠、情感上真摯熱愛、行動上緊緊跟上」。

  軍報亦重申政治鬥爭意識,聲稱「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按:他們是上屆軍委副主席),並「發揚鬥爭精神」。  


  以系列講話 定指導思想

  部分地方黨委及其黨報,跟隨兩個文件和軍報的「主旋律」表忠。最熱心表態的,是新疆黨委一哥陳全國,其主導的《新疆日報》發表一系列文章,強調「聽黨話感黨恩」、勇於發出對黨的「感恩之聲」和「忠誠之聲」,並依據「系列講話」爭作表率:「敢於發聲亮劍」。

  新疆一哥是近期表態效忠最起勁者,為十八大後政治新貴,連調三省書記:河北、西藏、新疆;新疆的原書記張春賢及前任王樂泉,都是政治局委員,諒他在十九大後會入政治局。

  以歷史比較的視角觀察,當今北京政治生態的場景,有與毛文革相似之處。大樹核心權威和「三絕對」,宣揚鬥爭論和軍方扮演的角色,使人聯想毛時代的個人崇拜造神、軍方大樹特樹毛思想的絕對權威。

  強調核心的權威和「系列講話」的指導功能,關乎「一黨領導」體制極度集權的全權主義,是為十九大熱身。

  十九大的文件和黨章,或會正式確定「系列講話」的指導地位。如進展順利,可能稱之為「理論」或「思想」,與2M和「鄧三科」並列,這是「新領袖」的政治標誌。